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用时间熨平消费曲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57 上海金融报

  记者 周姝

  不折不扣

  分时消费、分期消费……伴随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一系列以时间为概念的消费方式正悄然兴起

  错峰消费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情景:同样一场热门电影,在同一家影院观看,上午的票价只是下午的一半,甚至便宜更多;同样一间“OK”包房,不同时间段去消费,会得到不同的消费价格。

  这种“分时段消费”的方式,目前广泛存在于餐饮、娱乐行业。对于商家而言,分时消费不仅可以缓解高峰时段的人流压力,还可以将场地租金、设备折旧、人员工资等固定费用,最大限度地分摊,将利润最大化。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消费方式,无疑是在“价格”与“时段”间寻求平衡后的个性化选择。也就是说,消费同一种商品,在消费时间可以不固定的情况下,消费者在非高峰时段消费,会得到更多的实惠。同时,正是由于有一部分人选择了优惠“价格”下的“时间”,而使忽略“价格”或只能在“高峰时段”消费的人们,拥有更好、更舒适的消费环境。

  分期消费

  相对于“分时消费”,“分期消费”不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价格,还能够分担消费者的消费压力。比如一件价格2400元的商品,采用6次免息分期付款消费,消费者每月仅需要花费400元,连续还款6个月即可,大大降低了一次性消费的资金压力。而每月利息、手续费等支出,均由商家代交。同时,由于这种服务往往为银企联合推出,因此在某些商品的总价上,还可能低于市场价格。

  至于,为何商家愿意做这种看似亏本的买卖?有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仅苏宁与招商银行强强联手,率先推出“零首付、零利率、零手续费分期付款买家电”的服务以来,苏宁的高端产品销量就大幅提升,等离子、液晶、对开门冰箱、滚筒洗衣机、高档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新品手机等价格偏高的高端电器销量平均增幅更达到了20%。

  不仅如此,伴随商业银行自身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消费信贷作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纷纷与家电超市联手,争夺消费信贷的蛋糕,并将“家电信贷消费”中的“手续费”、“贷款利率”、“刷卡费率”全面下调,降低了家电超市的运营成本。

  预付消费

  目前在美容美发、健身保健等场所,正流行着一种会员制的消费形式。消费者一次性预付一定款项,约定消费时间或消费次数,会享受到一定价格的优惠。

  举例而言,某健身中心

瑜珈二个月课程的价格为550元,而该中心年卡价格仅为3000元。其中,办理3000元年卡的消费者,除瑜珈课程外,还可以参加有氧操、器械训练、游泳等多个项目的锻炼。再如,某美容美发场所,办理500元消费卡的顾客可享受到8折优惠、办理1000元消费卡的顾客可享受到7折优惠、3000元的可享受到6折、5000元的可享受到5折优惠。

  如此看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次性的预付消费,一方面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便利,省却每次交纳现金的麻烦;另一方面,它的消费价格往往低于正常的消费,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实惠。

  上述提及的消费方式,仅仅是时尚消费方式大潮中的两、三朵浪花。它给热爱生活、充分享受生活的人们,增添了更斑斓的色彩,带来了便捷。但究竟如何才能将这些消费方式,更合理地运用,还需要大家审时度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