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胡锦涛温家宝多次指示 我积极有效应对禽流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20 中国消费网

  高致病性禽流感不仅是家禽养殖业的头号杀手,也是对当前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威胁。2005年全球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频发,我国部分地区也相继发生,全年共发生32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目前这些疫区已全部解除封锁。

  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中国是世界第一养禽大国,饲养量占世界总量约五分之一,并且以散养为主,管理粗放,防疫难度大。同时,全世界8条候鸟迁徙通道中,就有3
条经过中国,给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困难。

  如何应对禽流感疫情,全世界的目光再次投向中国。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多次对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副总指挥华建敏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具体部署。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指导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温家宝强调进一步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依法防治从容应对

  “累是累,可做起事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效率非常高。”一位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日前向记者这样表示。他所说的法规和制度是指《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等。

  疫情流行初期,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下发了这两份应急预案。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紧要关头,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国务院又公布施行了《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把动物防疫法的防控措施具体化,为防控重大动物疫情提供了更具操作性、更有约束力的法律武器。

  根据条例规定,各级政府建立健全了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系统,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逐级落实责任制,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职责。严格执行重大动物疫情报告制度,确保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严肃性。

   防控机制高效运转

  随着疫情的发展,2005年11月3日,国务院启动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工作。根据指挥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发生疫情的地区,按照“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理”的原则,及时果断地处置,坚决把疫情扑灭和控制在疫点上。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加大了家禽免疫力度,提高了免疫密度,构筑起坚实可靠的免疫屏障。

  严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始终是防控工作的第一位任务。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强调,要把防范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作为整个防控工作的重点,以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卫生、农业等部门根据各种感染途径特点,采取多角度、全方位的防范措施,严防禽流感感染人。

  一些国际组织曾经多次在中国进行考察,肯定了我们的防控经验:

  ━━对疫点周边3公里之内的家禽进行彻底扑杀。

  ━━进行大面积免疫,而且免疫和扑杀同时进行。

  ━━建立健全中央、省、地、县四级疫情监测与报告体系,全国2800多个县已经全部与农业部联网,疫情信息可以迅速传送到农业部。

  ━━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加强舆论引导,消除公众疑惑心理和恐慌心理,增强禽流感可防可控的信心。

   科技攻关作用巨大

  回顾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依靠科技、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国家大力支持和科技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在新型安全高效基因工程疫苗、快速诊断试剂、人禽流感疫苗与防治药物研制、病原流行规律研究及候鸟疫情监测等方面进行了集中部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并大量应用于防控工作。

  2005年12月7日,由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最新研制的禽流感重组新城疫病毒载体活疫苗,经过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评审,获得Ⅰ级安全证书。这种疫苗具有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等优点,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提供了新的保障措施。

  目前,科技人员正着力做好禽流感疫苗和防治药物、禽流感快速诊断试剂等检测与监测技术、禽流感病毒病原流行病学和流行变异规律、候鸟迁徙监控等相关研究,强化集成创新,力争在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新的突破。

   政策扶持稳定人心

  扑杀家禽、封锁疫区等措施,不可避免会影响到养禽企业和农户的经济利益。对此,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扶持企业和农户渡过难关。各地有效执行经济补贴政策,使疫区群众防控禽流感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央财政从当年的预算总预备费中安排了20亿元,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国务院还出台了九项家禽业发展扶持政策,通过免征所得税、减免政府性基金和行政收费、增加流动资金贷款和财政贴息、救济困难农民等措施,促进家禽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在疫区采访时,许多农民群众反映说,政府给了这么多补贴,咱们老百姓并没受多大损失,对付禽流感的信息更足。

  有关部门还增加防疫经费投入,大力推进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动物防疫重大工程项目,加大基层动物防疫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增强动物疫病免疫预防、应急反应和重点疫病控制为主的公共服务能力。

   部门联动群防群控

  在这次疫情中,一个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群防群控的运转机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禽流感疫情没有出现大的威胁,得益于从中央政府到各级地方政府健全了应对禽流感的领导机制。

  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合作得到加强,尤其是农业、卫生、质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农业部、卫生部以及出入境检疫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机制,各部门之间经常召开会议,研究分析疫情,及时交换信息,组织专家研究,并共同组成工作组。实践证明这一机制的效果非常明显。

  疫情一旦发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立即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调查疫源,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启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系统、应急预案和对疫区实行封锁的建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设立的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机构统一领导、指挥应急防控工作。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也组织力量,向村民、居民宣传动物疫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协助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和各项应急处理措施的落实工作。

   国际合作共同防控

  防控禽流感没有国界和区域界限。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承担了与自身地位相称的义务和责任,不断加强国际和地区交流与合作。

  按照“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中国政府及时向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及各国驻华使领馆等有关方面通报疫情。农业部、卫生部还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建立了四方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信息交流和技术合作。

  中国与其它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使得疫情控制更透明、更科学。如,中国农业部和美国农业部2005年11月2日就禽流感防控在北京首开联合研讨会,双方商定将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增进有关防控禽流感法律法规和国际标准的交流,提高有关防控决策和政策的透明度。

  2005年12月6日到7日,中国农业部倡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了亚洲禽流感防控合作部长级会议,发布了《亚洲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昆明倡议》。随后,2006年1月17日,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在动员有关国家和组织为禽流感防控筹集资金,并为所筹资金建立相应的管理与协调机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春季仍有大范围散发疫情的可能,决不可掉以轻心。为此,各地区各部门立足于打赢禽流感防控持久战,继续加强防控能力建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我国应对禽流感疫情威胁的实践再次证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项防控措施积极主动、卓有成效,在战胜禽流感疫魔方面为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