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秦剑:打假之志不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13 华商网-华商报

  两年前遭假药贩子围殴,两年后假药贩子见其逃之夭夭,请听打假者秦剑说

  他们是老鼠,我是猫

  5年了,作为法律工作者的秦剑(化名)打了多少假药官司,他也记不清了。他说,一想到有那么多假药还在销售,他心里就急,有时恨不能有分身术。但是,当朋友们说,那些假
药贩子一提他就胆战心惊时,他便神采飞扬起来:“我就是要让他们感到害怕,不是怕我一个人,而是怕每一个买药的人!”

  替朋友维权

  他走上打假药之路

  秦剑第一次接触到假药是在2001年。当时,一个朋友花了500多元买了几个疗程治皮肤病的药,但是用完后,不但不起效,伤口反而溃烂了。朋友把这事说给他后,他按药盒上的电话打过去,对方称,这不是他们生产的。气愤不已的秦剑替朋友打起了这场官司,胜诉后朋友得到了药价两倍的赔偿。

  从那以后,喜欢较真的秦剑有事没事就朝药店跑,他想知道关乎人命的药房里到底有多少猫腻。秦剑语气沉重地说:“不少药只需要给厂家打个电话,就能查出真伪。药店为什么不怕?就是因为患者没几个人去核实。”

  由于市场上假药泛滥,喊打的很少,每天到处跑着查假药,秦剑感到身心俱疲。2002年初,他的打假行动得到了很多周围朋友的支持。“假药现在几乎成了公害,如果大家都是独善其身,只会使假药贩子和卖假药的更加猖狂。”秦剑表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坚定了他走上打假药之路的信心。

  被假药贩殴打

  打假之志仍不改

  “我打假就是在做善事,同时让这些黑心的假药商们在钱上受点疼,也只有钱能刺疼他们。”

  在与假药厂商斗智斗勇的过程中,秦剑知道,自己不是与一两个人做斗争,而是和一个利益联盟斗争。提起打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秦剑显得很平静,与其他打假者遭受很多压力一样,秦剑在2004年3月一次取证的过程中,他被三个假药贩子围殴。

  平日接到的恐吓电话,用秦剑的话说,那是防不胜防。起初,恐吓者会直接打电话喊打喊杀,到后来,会装成他的老朋友打来电话,对他的安全表示关心。每次通话后,秦剑都多留了个心眼,把这些人的电话全部记录在册。

  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制假售假者想着法儿对付他。西安多家药店都知道秦剑打假药。有很长一段时间,秦剑一露面买药,药明明摆在柜台上,药店就是不卖给他。为了搜集证据,他只能找别人到药店去买假药,但是,售假者不但不给开发票,甚至连收据也不开。即使如此,秦剑打假之心,依然不改。

  从没怕过他们

  期望“人人喊打”

  提起半个多月前发生的事,秦剑的脸上露出笑容。有天晚上,他和朋友去洗澡时,一个熟悉的面孔进入他的视线,两年前,就是这个假药贩子殴打了他。对方很快认出了他,在他的逼视下,对方的眼神一直在游移。当他从澡堂里出来,再次寻找对方时,服务员告诉他,那人只刮了胡子,刷完牙就走了。“邪不胜正!别看他们有时气势汹汹的,他们心里还是发虚,对于这些过街老鼠来说,我就是猫!”秦剑爽朗地笑了。

  “打假这么多年,我从没怕过他们,但我有时担心,许多受害者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这样无形中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如果大家都行动起来,人人喊打,这些老鼠能朝哪里钻?”秦剑凝视着窗外被风吹得摇晃不止的大树,沉默起来…… 本报记者 付军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