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饮水机有毒说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7:28 新闻晨报

  浙江某企业直指中国99%饮水机有毒

    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随即批驳

  □晨报记者 李锐 申延宾

  中国99.3%饮水机被指有毒,与会专家表示不认同该说法。昨日下午,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王雷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她并不认同中国99.3%饮水机“有毒”之说,但对于企业开发家电新品种的做法表示鼓励和支持。

  就在前天,浙江一饮水机生产企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中国99.3%的有热胆饮水机“有毒”,当时王雷作为嘉宾受邀出席该发布会,另外,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也同时参加,并各自发言表示自己观点。

  事件·浙企在京曝“黑幕”

  中国99.3%饮水机有毒?

  前天,浙江某电器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其新型无热胆饮水机造势,其市场总监方曙光公布了所谓的行业“黑幕”:国内使用量高达99.3%的有热胆饮水机“全部有毒”,再就是传统饮水机才是所有家用电器中最耗电的。

  据悉,传统饮水机的加热系统,一般由不锈钢热胆及其保温层、电热丝管、温控器等组成,当加热系统开启后,电热丝开始加热,热胆中饮水升温;当水温达到设定温度(一般为90摄氏度)后,温控器停止加热;由于热量散发而使热胆中水温不断缓慢下降,当水温降到另一设定温度(一般为75摄氏度)时,温控器又重新开始加热。

  对此,方曙光认为,久煮产生“千滚水”,虽看似干净,却是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的浓缩液,久饮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出现腹泻、腹胀。随后,他援引了一份国家环境检测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该报告显示传统饮水机内胆超过3个月不清洗,就会滋生大量细菌、残渣甚至红虫,附着在热胆的内壁上,成为饮用水的有毒“添加剂”,会引起人体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

  方曙光称,热胆因其材质多为不锈钢和铝壳,本身也构成“污染源”,有测试表明:长时间加热下,水中的含铁、铝、铵的亚硝酸盐含量即会明显增加,而亚硝酸盐类是大众所熟知的强致癌物质,其强大的毒性易造成机体缺氧,严重者会昏迷惊厥,甚至死亡。

  此外,方曙光还称,传统饮水机耗电远超空调器,噪音不断使人烦躁,缺水干烧甚至存在火患。为了增强说服力,工作人员现场将一传统饮水机“开膛破肚”,观看其内胆上的水垢。

  专家·中国家电协会介入

  对企业“饮水机有毒说”不认同

  “有媒体记者给我说了此事之后,我才知道这个新闻发布会通稿的内容,”昨日下午,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王雷显得很生气,“对于有毒的说法,我并不认同。”据其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昨日有很多媒体记者采访此事,中国家电协会正在考虑是否有必要书面澄清一些说法。

  王雷称,中国99.3%的饮水机有毒之说,是企业的说法,她对此并不认同。她认为,传统的有热胆饮水机,因为加热系统本身的原因,可能存在“二次污染”的缺陷,即包括细菌、沉淀物等,这样的水对人体不够新鲜和卫生。

  谈到传统有热胆饮水机“有毒”的说法,王雷随即反驳:“有毒?这种说法是谁来检测的?检测报告是谁做的?如何证明其确实有毒?”可以听得出,王雷的情绪很激动。

  王雷称,她当时受邀出席该新闻发布会,目的是鼓励企业研发新产品,“该企业的新产品没有热胆,避免了‘千滚水’的问题,这一点相对于传统产品是有所进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旧产品的全盘否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