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退票时被收两元手续费 两乘客状告北京铁路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5:50 中国消费网

  花了硬座的钱却因无号只能站着回家;退火车票被收了两元手续费,北京市的丁先生和李先生认为上述行为有失公平,将北京铁路局告上了法庭。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受理了上述两起诉讼。

  电脑公司经理丁先生诉称,今年1月20日,他在北京西站买了一张次日开往郑州的T79次无座车票,票价与硬座票相同。丁先生认为,依据《合同法》规定,当事人应当遵循公
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既然无座票价与硬座票价相同,那么享受的服务就应该相同。

  丁先生认为,如果服务不同,无座票的价格就应比硬座票低。他支付了相同的费用,却得不到相同质量的服务,因此北京铁路局侵犯了他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价格法》并未规定火车的无座票价格,因而北京铁路局按硬座票价出售无座车票没有法律依据。丁先生要求被告以卧铺铺位价差的标准,退还自己5元钱。

  律师李先生则诉称,今年2月15日,他从北京西站购买了一张当月17日去廊坊的2597次车票,后临时更改行程。在办理退票时,被收取了2元钱手续费。

  李先生认为,退票是一种预期违约行为,北京铁路局强制收取手续费而非违约金的行为没有法律依据。退票费的数额应按实际损害赔偿原则规定,与出票人工成本、工本费等相较,按票面价格20%标准收取退票费,比例明显过高,属于“不当得利”,侵犯了他的财产权,要求被告退还2元手续费。

  昨天下午,北京铁路局法律顾问室一名焦姓工作人员称,他们还未接到法院传票,接到后会按照法律程序应诉。

  他同时表示,两原告所指的“不公平条款”均是按照

铁道部相关规定制定的,是比较完善的规章,北京铁路局只是作为承运人实体执行这些规定。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