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遭遇“化学炸弹” 珠三角四成土壤重金属污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5:21 中国消费网

  国内外有人形象地将土壤污染称之为“化学定时炸弹”。昨日,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省人大常委万洪富提出议案,指出珠三角40%土壤存在重金属污染,建议尽快建立适合我省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开展重点地区的土壤污染调查。

  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土壤污染课题组在珠三角和粤东(汕头)、粤西(湛江)的调查显示,至目前为止,珠三角的土壤40%存在重金属污染,其中10%为重污染,而西江流
域的重金属污染更达到60%~70%。东西两翼的重金属污染也不容乐观。

  “缺乏适合评价土壤污染的标准体系是目前最大的问题。”万洪富指出。此外,土壤修复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实践严重滞后也是制约土壤受污染后修复的重要原因。

  万洪富还指出,由于我国人多地少,污染土壤不可能不进行耕作而进行纯粹的重金属修复,依然需要进行粮食生产,也因此带来了重金属超标的粮食安全隐患,进而影响人民健康和造成绿色贸易壁垒。因此,有必要鼓励开展利用多种方法比如土壤添加剂的化学手段来抑制作物吸收重金属等方面的污染控制技术研究。

  据了解,省政府常务会议已经通过决定批准启动“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土壤污染调查”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但这一项目主要是做珠三角地区的农业环境地球化学元素调查,不涉及土壤污染治理的内容。因此,万洪富建议加快土壤修复技术的研究。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