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公安部:英烈民警牺牲可获百万抚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2:49 中国消费网

  去年全年,全国共有414名民警牺牲,平均每天达1.1人。今年,公安部将采取心理减压舱等模式,提高民警的实战能力,以减少伤亡。目前,英烈可获得的抚恤金已达百万元。这是昨日公安部通报的消息。

  昨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5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负伤情况。

  据通报,去年全国因公牺牲民警达414人,因公负伤民警达4134人。其中一线民警伤亡比例最大,仅派出所、交通、刑事、治安四警种,牺牲人数就占据了牺牲总数的60.4%。由于工作超负荷,长期加班,154名民警积劳成疾,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认为,民警伤亡主要有四方面原因:工作任务繁重;警力严重不足;违法犯罪暴力化倾向日益严重;执法能力有待提高。他表示,“民警自身防护意识和实战技能差,也是造成伤亡的一个原因”。他说,今年,公安部将采取心里减压舱等方式,提高民警的心理素质和实战能力。

  据介绍,公安部英烈基金会等机构均已投入正常运转,目前,英烈家属可获得的抚恤金达百万元。

  昨日发布会还透露,前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该项行动中,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将深挖“保护伞”,严查关系网,摧毁黑恶势力赖以生存发展的经济基础。各级公安机关负责人将为打黑民警撑腰打气,保护好打黑除恶民警的积极性。

  ■原因分析

   人手少工作累导致伤亡频发

  昨日,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解析民警伤亡原因时表示,工作超过负荷、刑事犯罪暴力倾向日益严重等四方面原因,造成了目前“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的局面。

  警力配置缺口大

  据介绍,目前,发达国家警察与人口的平均比率达万分之三十五,而我国约为万分之十二。樊京玉说,我国警力只相当于其他国家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但治安状况与十多年前相比变化很大,无论是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和特种行业,公共场所新增数,还是出入境人员、外来流动人口的总量,增幅很大,但警力增加速度却远远滞后。

  刑事犯罪暴力化

  樊京玉表示,现违法犯罪暴力化倾向日益严重。一些犯罪分子采取极端行为实施犯罪、报复社会,“遇到抓捕,穷凶极恶,动辄使用枪支弹药、刀具凶器对抗,导致民警伤亡较为严重”。

  经费困难装备差

  樊京玉认为,与日益严峻的治安形势相比,公安机关的执法能力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难以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民警防护装备、有效制止犯罪的武器警械严重短缺。有些地方民警执行任务时,谁都不肯穿防弹防刺背心,因为防弹防刺背心太少了,想把它让给同伴”。

  工作繁重强度大

  樊京玉说,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公办理刑事案件464.8万件,查处治安案件629.6万起,全国110接警总量超过1.2亿次,平均每3.5秒接警一次。

  他说,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基层一线民警平均每周加班时间都超过20小时,派出所、刑警队民警每周加班最高可达50小时。“工作强度超负荷,生活节奏无规律,民警体力严重透支,绝大多数民警处于亚健康状态”。

  ■出台措施

   “今后重点提高民警实战技能”

  “民警自身防护意识和实战技能差,是造成伤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昨日,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解析民警伤亡原因时表示,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和实战能力,这将是今后公安机关重点改进的地方。

  设置英烈补偿金

  原来一名民警牺牲后,获得的抚恤金仅七八万元。去年,公安部、财政部出台了新的抚恤补偿规定,因公牺牲抚恤金为10万人民币,被评为烈士则达20万。加上商业保险,牺牲民警抚恤金可达几十万元。此外,公安部英烈基金会还要为被评为英烈的民警支付英烈补偿金。

  推行心理“减压舱”

  据介绍,今年,公安部将建立民警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研制民警心理危机“减压舱”系统,保证民警在开枪、执行重大任务,遭遇重大变故后,能够及时接受心理辅导。此外,全国公安机关还将继续沿用“三个必训”制度,即“民警上岗和首任必训、职务和警衔晋升必训、基层和一线民警每年实战必训”,以增加民警的实战能力。对于不必要的伤亡事件,公安部将编发成音像教材,要求一线民警从中总结教训。

  补助专款将超24亿

  据樊京玉介绍,前年,中央财政新增公安补助专款12亿元;去年,该项专款达到了24亿元,今年,专款数额还将继续增加。樊京玉表示,这些钱均将用于各地公安机关改善装备条件,研制适应实战需要的非致命性武器。

  樊京玉强调,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和实战能力,这将是今后公安机关重点改进的地方。

  ■数据

  因公牺牲民警平均年龄44.8岁

  ●去年在全国170万民警中,414人因公牺牲(19人已被批准为烈士),平均每天1.1人;因公负伤4134人,其中重伤872人,轻伤3262人,平均每天11.3人。在各类伤亡中,因执法执勤、抢险救灾、积劳成疾牺牲的民警有370人,占牺牲总人数的89.4%;负伤2909人,占负伤总人数的70.4%。

  ●去年伤亡民警主要集中在一线:派出所民警牺牲107人,负伤1542人;交通民警牺牲56人,负伤561人;刑事警察牺牲44人,负伤498人;治安警察牺牲43人,负伤584人。四警种牺牲人数占全部牺牲民警的60.4%。

  ●牺牲民警平均年龄仅44.8岁,45岁以下因公牺牲和负伤致残的民警分别占全部因公牺牲和致残民警的67.4%、89.4%。

  ●414名牺牲民警中,积劳成疾、牺牲在执行任务中和工作岗位上的达154人,占总数的37.2%。其中,派出所民警29人,交警21人,治安警18人,刑警17人,监所管理民警14人,其他警种55人。

  ●发病类型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疾病,占74.7%,心脏病64例,脑溢血47例,脑血栓4例。(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