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姜昆:首届全国3.15曲艺晚会将唱响维权之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06 中国消费网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为了更好地反映广大消费者的呼声,彰显3·15文化,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消费者报社等单位将在2006年共同打造首届全国3·15曲艺晚会。借此机会,本报记者就本台晚会的基本思路、演员阵容,以及节目形态,对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姜昆进行了独家专访。

  曲艺是宣传维权的最好形式

  姜昆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3·15曲艺晚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维权为中心内容,同时赋予晚会对广大消费者进行一次消费权益方面的教育任务。

  他说,自从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建设

和谐社会”以来,消费者的权益问题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因为在倡导“以人为本”的社会当中,人的基本权益是不容忽视的。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发现存在着两大问题值得人们注意。一是消费者自身的维权意识还不够,二是社会相关方面所给予的相关知识以及维权意识的教育引导也不够。基于这两个方面的不足,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增强维权意识是我们举办这一晚会的目标。

  对于为什么采取曲艺这一演出形式,姜昆认为,曲艺最贴近生活,它可以说身边的事、讲身边的故事,便于对消费者进行最基本的引导和教育。

  在详细介绍这台晚会的基本特点时,姜昆特别强调了突出体现专题晚会的创作,而这些专门创作的作品都将紧紧围绕维护消费者权益这一主题进行。他说,以往我们常讲寓教于乐的问题,而这台晚会恰恰可以比较好地完成这一任务。在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受到的教育非常大。因为长期以来,中消协的干部积累了大量的生活素材,他们对维权有着更深层的认识,所讲述的内容也特别具有典型性,这恰恰是一般创作人员最希望得到和最缺乏的东西。因此他们为我们的创作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创作素材,而且这次活动与我们一贯倡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创作态度也是非常吻合的。所以,我们曲艺家协会相当重视这次机会,我们会尽力把这台晚会搞得更好一点。至于能不能持久地搞下去,姜昆表示,只要我们的社会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存在,维权就不会停止。况且曲艺又是宣传消法、宣传3·15文化最好、最有力的形式之一。

  影视歌明星加盟 语言类节目主打

  说到对演员阵容和节目形态的考虑,姜昆说,我们的晚会不同于《同一首歌》这类的晚会。《同一首歌》有着强大的阵容和强大的娱乐氛围,从这一点来说我们的晚会与他们应该有所区别。

  姜昆进一步解释说,明确地说,我们的晚会是一台曲艺晚会,曲艺晚会就一定要以说唱艺术为主,当然我们也会邀请一些具有影响力的歌唱演员或影视演员加入进来,其节目内容肯定与维权有关。比如那英那首很知名的歌曲《雾里看花》,就是当年由中消协推出来的,而且流传至今。像这样的歌曲,我们希望在新的时期能够赋予它新的生命与内涵,让它成为一种文化的符号,让大家时刻记住,它是一首维护消费者权益、打击假冒伪劣、倡导正义的标志性歌曲。再比如,张也、张铁林曾经反串过的音乐小品《野猪林》等节目,就是告诉大家,在社会中每个人的角色是相互转换的,尽管每个人的职业各不相同,你可能是一个商人,或许是某个企业的领导。但就消费而言,大家都是消费者。

  姜昆还告诉记者,相声、小品节目将在整个晚会中占据较大分量。他表示,这台晚会从文化的品位到艺术格调,既区别于其他类型的文艺晚会,同时也强化了曲艺这一艺术门类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记者了解,相声演员师胜杰、李金斗,包括姜昆本人都会在晚会中出现。此外,姜昆、瞿弦和将担任这台晚会的主持人。

  文化、艺术品位并重普及性与教育性兼容

  他坦言,举办这样一台晚会还是第一次,从时间上来说,的确仓促了一些,因为中国消费者协会给我们安排这个任务的时候,距今年的3·15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指望创作出非常优秀的艺术精品,应该说是相当困难的。他说如果能长期坚持这种合作,情形就会大不相同,从创作的空间上就会好很多,我们可以请一部分作者专门关注这方面的题材,以及相关材料的搜集。这样,从准备到演出就会有一个充分的酝酿阶段。俗话说:好兵不打无准备之仗。真正一台好的演出,一定要有一个长时间的艺术积累,“我想今后的合作会解决这一不足”。

  当记者问及姜昆即便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晚会有没有可能推出比较理想的作品,甚至有代表性的精品时,姜昆言称师胜杰和孙晨新创作的相声就非常不错,应该说是我们近几年的相声创作当中,尤其是在这种命题式作品当中是很难得的。对于这台晚会中的小品,姜昆寄予着很大希望。他说,不管怎样,3·15曲艺晚会,应该是一台文化定位与艺术品位并重的专题晚会,它所承载的普及性与教育性都将是前所未有的。

  姜昆最后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艺术形态的要求会更加广泛,多元化趋势将带动艺术的不断进步,艺术门类间的相互汲取也将导致艺术形式的自我更新,3·15曲艺晚会也不例外。

  记者通过主办方还了解到,为将本届3·15曲艺晚会办成一个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同时又具高质量和可持续性的品牌活动,主办方还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首届全国3·15曲艺作品征集大赛”,中国曲艺家协会还同时向全国各地曲协下发作品征集通知,目前所征集作品已超过百件,一些成熟作品和部分专家已进入与演员的磨合阶段。届时,一台名家荟萃、别具一格的3·15曲艺晚会将闪亮登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