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车贷公司携款“蒸发” 百余名消费者被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00 中国消费网

  “我们被骗了!”20日,本报接到北京市消费者郭先生打来的投诉电话。他说,去年12月中旬,他从广告上得知北京市中联奥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奥通”)能提供汽车贷款的业务,于是在12月底,在和对方业务员谈妥具体贷款价格和年限等事宜后,签下购车单,并当即付现金首付款3.8万元。1月4日,对方还对他进行过一次家访,答应7至10个工作日后能提车。但此后,他再打电话到该公司找业务员的时候,接电话的人却都说此人不在了。

  “公司已经没人,我们都被骗啦。”1月19日上午,郭先生再次打电话的时候,接电话的人说他也是贷款买车的客户,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没人了。听到这个消息,郭先生立即赶到该公司,在现场他看到七八十名客户将该公司围住,可是,除了保安和出纳外,已经没有该公司的工作人员。

  接到电话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菜户营桥北侧的中联奥通,该公司内空荡荡一片,店里面一辆汽车都没有了。近千平方米的办公区满是灰尘,找不到一名工作人员。遗留的办公桌上一片狼藉,一些客户的资料散落在各个角落,营业执照和相关证件也不见踪影。大厅中横挂着的一条红色的横幅非常醒目,上面写着“中联奥通收钱不给提车也不退钱,还我血汗钱”等字样。

  “昨天,我到中联奥通要求提车时发现这里已是人去楼空。”消费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电话通知了前几次提车时认识的被骗客户。王先生边说边从身上掏出4张写满电话号码的纸张。

  记者了解到,受骗者除了北京人外,还有来自天津、河北等地的客户。被骗的人大多称有和郭先生同样的经历,他们基本上都是先向中联奥通支付了2万元至20多万元不等的一笔首付款,但提车的日期却被一拖再拖。其间,中联奥通以银行不批准贷款为由,表示将分批把首付款退还给客户。

  去年8月18日,陈女士准备购买两辆捷达汽车,并将9.5万元首付款交给该销售公司。“此后,我多次打电话催问提车一事,但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搪塞。”陈女士说:“到了9月2日,我见还不能提车,就让对方退钱,但该公司却先让我把

购车手续交回,换一张还款计划书,然后等公司有钱再分几次退还。”陈女士说,她原想分期付款买车,谁知汽车没买到,要回自己的钱倒成了“分期付款”。

  记者了解到,就在前一天,北京警方已经介入此案。负责该案的丰台区刑警队经侦分队黄队长称,18日下午,他们陆续接到报案称中联奥通骗取首付款一事。18日晚,警方来到中联奥通查封账本时没有找到人。19日上午,他们带着该公司潘姓副总到其公司查封账本。当时该公司围了很多被骗者,经侦人员在车旁让被骗人员登记信息,5张纸上记满了手机号码和被骗钱数。

  “2万元、3万元、5万元、10万元……21万元,被骗最多的是21万元,最少也有2万元,被骗的共有100多人。” 负责登记的经侦人员说。

  “我们也理解这些被骗人的心情,但最终还是要通过正当程序追回损失。”黄队长说,他们已经受理此案,中联奥通公司的账本已经被查封。截至发稿之时,警方正在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汽车贷款本来是为那些一次性买不起车的消费者提供的方便,但是却处处充满了陷阱。利用购车人轻信及法律意识淡薄等,诱使其在空白汽车贷款合同上签字;欺骗购车人在两份以上的借款合同上签字等行为时有发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骗取消费者车贷款的

汽车信贷公司屡屡得手?消费者在汽车贷款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请关注本报下期的相关报道。

  (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