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博士伦部分药水被疑引发眼疾 > 正文
 

博士伦药水被疑真菌变种 国家药监局已着手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1:25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记者从博士伦中国公司了解到,截止到目前,真菌导致角膜炎的成因仍在调查当中,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开始介入此事件的调查。而就在新加坡卫生部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其高级政务部长巴拉吉表示:“可能真菌已经变种,使得它能在润明护理液所含的特定成分中滋长。”

  香港已全部撤柜

  博士伦新加坡和香港方面表示,为配合新加坡卫生部就公众健康作出的预防性措施,博士伦已经在新加坡及中国香港地区停止了润明护理液的销售。博士伦公司负责东南亚地区的董事经理符兴全表示,市面上出售的博士伦“润明全护理液”有两种,目前还不知道患者使用的是哪一种,因此已经将所有护理液都从商店中撤出。同时,博士伦还向媒体表示,如果(当地)顾客希望退回产品,博士伦会接受并予以配合。

  国家药监局着手调查

  目前博士伦在内地仍在正常销售。针对其护理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该局医疗器械、市场监管、不良反应监测等相关部门准备着手调查内地市场产销的博士伦护理液卫生及安全状况,争取在最快时间内,向社会公众发布客观、明确的结论。但截止到目前,我国药监部门还尚未做出像新加坡卫生部那样的明确表示。

  对于国家药监部门的调查,博士伦北京方面表示会积极配合。

  【专家观点】

  真菌不会变种

  对于新加坡卫生部对于护理液中真菌的质疑,

北京大学医学院眼视光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屈光学组副组长谢培英教授表示,究竟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为什么会出现真菌的原因尚不清楚,还不能断言是真菌变种。

  谢教授认为,如果是合格的、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检测认定了的产品,就不会含有细菌,更不会有真菌。何况,这种药水本来就是用来杀菌、抑菌的,如果其中出现问题,确实含有真菌,那么在抽测样品进行抑菌实验和检测时就应该会发现。通常,角膜炎在内地并不常见,真菌性角膜炎的病例就更少了,像新加坡及中国香港地区这种大群体的出现真菌角膜炎在全世界都是非常罕见的,因此,这应该不是一般的真菌引起的,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从医学上来说,造成真菌感染的原因很多,就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的事件来说,配镜地点、配戴方式、包括镜盒在内的护理用品以及在使用时的环境,都有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并不能说就是真菌变种引起的。

  信报记者 齐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