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规范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 不许再收点刀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8:33 法制晚报

  北京市发改委昨天宣布取消和规范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下月1日起开始执行

  有医务人员认为取消点名手术收费后患者和医生之间的私下交易恐怕会增多

  本报讯 (记者 饶沛) 北京市发改委昨天宣布,我市各医院下月起取消“点刀费”(即点名手术收费)。有的医务人员则认为,这会令医患私下交易增多。

  除此以外,市发改委此次还宣布取消和规范一批医疗服务项目的收费,新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执行。市发改委要求各医疗机构按照新规定,清理和规范各单位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同时做好医疗服务价格的明码标价。

  此次新举措主要是为了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减轻广大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此次取消和规范的部分医疗服务项目

    1.取消点名手术收费

    2.取消“计划免疫接种”每人每次3元

  3.手术中使用外用盐水不再另行收费

  4.预约检查不得收取挂号费和诊疗费

  5.“口腔冲洗”仅允许口腔科收费6.检查、治疗中的局部麻醉按“皮下、肌肉注射”收费标准收费

  7.采用清洁燃料供暖的,收取每床每日取暖费9元;未使用清洁燃料供暖的,则为5元;A级病房和特需病房不收取暖费

  院方反应

  取消“点刀费”大夫难再挑

  针对此次新规矩中最引人注目的取消“点刀费”,北京安贞

医院医务部主任陈方表示,医院目前严格按照现行标准收费。

  一旦接到正式文件,医院会立即取消“点刀费”。但取消后,如患者对手术医生有特殊要求,院方将不太可能再做特殊安排。也就是说,患者不太可能再挑选手术大夫。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务人员则表示,取消“点刀费”后,患者和医生之间的私下交易恐怕会增多,而这是医院不好控制的。

  说文解字

  点名手术收费

  点名手术收费,就是患者手术前需先交一笔钱“点”专家主刀,因此,也被称做“点刀费”。北京现行的“点刀费”收取标准为:一般手术,按照手术基础费用的一半收取,但最高不能超过800元。

  市卫生局曾对其作出明确解释——它属于《北京市统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中的“特需服务”收费项目,可以在患者自愿、知情、同意的情况下收取。医院在手术前,必须向患者说明“点刀费”的收取原则,并得到患者或其家属签字同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