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农民最大的消费还是盖房娶媳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05 中国消费网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有测算表明,农村人口每增长1元的消费支出,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2元的消费需求;农村人口对任何家电产品的普及多增加一个百分点,就可增加238万台件消费需求。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农村消费的政策,但农村消费仍然是启而不动或启动不明显。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农村消费为何启而不动?各地应如何扩大农村消费?请看本报记者近日奔赴山西、安徽、河南等地进行的调查采访。

  “快进来,还没有见过圆圆吧?”大年正月初四,

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一回到山西定襄农村的老家,就被二姑拉进了屋里,含糊应酬了两句,一眼就瞅见桌子上摆满了丰盛的午餐,还有以前难以见到的酱猪手,就馋得我直流口水。沉浸在美味佳肴的香味之中,心里正纳闷为何平时就着咸菜啃馒头的二姑为何这般大方时,“这是你未过门的嫂子,今儿是你二毛哥订婚的大喜日子,可要多喝两杯啊!”二姑敲了敲我的脑袋,我才回过神来,向那位“嫂子”问候。

  院子里摆着四桌午宴,中场还悬着一只金碧辉煌的落地钟。正窃喜二姑心上的石头(给儿子娶个媳妇)终于落地了,听到大毛哥对正在忙碌着的二姑发牢骚:“你不能平时多弄几个菜,桌上的菜都摞了快两层了!”“俺宁可平时啃咸菜,今天在人面前也丢不起那个人!”二姑也不甘示弱。

  我刚刚火热的心被泼了一盆冷水,原来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二哥订婚用的呀!

   平时省吃俭用,盖房、娶媳妇可不能马虎

  “俺们村里人,赚下个钱就是为了能盖起个房子,然后娶个媳妇。以前就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正拎着大包小包礼品要回岳母家探亲的刘玉柱在神山乡崔家庄村口碰到记者采访,一听在谈论农民如何花钱的话题便插嘴进来。一提到盖房娶媳妇,大家便七嘴八舌,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地大部分的村民在平日的生活中都省吃俭用,用他们的话来讲就是“过家不得不仔细,能少买就少买、能贱买就贱买、能不买就不买”,但是对于盖房、娶媳妇的事情,每一家都不敢有丝毫的马虎。

  “给两个儿子娶上媳妇了,就让他们分灶,过好过坏都是自己的事情了。这也不错了,给他们盖下房子,娶上媳妇。”刘玉柱的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欣慰地说,他们家早在2001年就开始盖房子了,单单三间瓦房就盖了整整5年,前前后后光盖个房子就花去家里将近9万块钱,再加上两个孩子都是去年结婚,一个儿子5万块钱,总共花了18万。

  这房子可以多盖两间、用的砖瓦贵点、再加个质量上乘的铝合金什么的,9万块钱也不算贵。可是这娶个媳妇怎么就花了将近5万块钱呢?

  玉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首先得给丈母娘家个三六八,记者问起这“三六八”是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一脸不屑,“连这都不知道,是给丈母娘家的彩礼啊,这还算少的了,有钱人家给的更多”。然后结婚当天的仪式就得花个12000元到13000元之间,这小舅子开箱子、戴帽花、以及欢迎新郎的开门费,每个都得880块钱,再加上丈母娘熏车的880元,还有车钱,每个车夫88元,五个车夫加起来就是440元;最后还有喜宴的8000块钱,邀请同村的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来吃个饭,5万块钱也就出手了。

  “其实这个媳妇不算贵,也没花多少钱,只是普通。还有要的更多的呢!”他又补充到,这“身价钱”(彩礼)咱们这里也算便宜的了。

  据了解,定襄县位于山西北中部忻定盆地东侧,全县面积865平方公里,是山西商品粮基地县之一,素有“中国锻造之乡”之称,而这神山乡崔家庄也是全定襄县经济富裕村,在定襄的收入排行榜上也是数一、数二的。村里莫约有500户人家,大约2000人左右。大部分人依靠法兰起家,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平均一年的收入能达到5万元左右,但是收入差距比较大。玉柱一家人的收入在村子属于收入偏低水平,玉柱和宝柱虽然从初中开始就进厂当工人,但由于经验和技术的限制,到现在,他们每人每天能赚60块钱。相对于平日省吃俭用的他们来说,这18万的开支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念书“念”穷了一家人

  “咱赚下两个钱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咱平时吃也舍不得吃,基本上全部花再念书上了。”姑夫说。

  二姑也说,“这两个孩子上学一共花了10来万,你二哥找工作又花了3万,现在开始盖房子已经仍出去3万,这总共加起来就花了16万了。你大哥今年都25岁了,我现在正愁的是他的媳妇,咱家是农村的,手头里也没个一分钱,这是我现在的心病啊!”

  二姑家里有三个孩子,两个25岁的哥哥是双胞胎,都是大学毕业,也算是村子里的“金凤凰”,还有一个18岁左右的妹妹,还在读高中。“咱这两年赚的钱一部分是你两个哥哥念书,一个人一年就得一万块钱,虽然一年一万也不算多,但两人加起来一共就有个十来万。”姑夫接过话茬子:“两个孩子每次上学走时拿的钱,都是以前积攒下的,还有学校上有个什么贷款(助学贷款),再问村子里其他人借上点,他们自己花得仔细点,也就勉强够维持个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王进村紧邻崔家庄,在定襄县里也算个大村子,十个大队,每队有4000人左右,其中有90%的人口都是初小毕业,不管读没读下来,人人手头都拿个毕业证。有4%左右的人什么书都没有念,有4%左右的高中毕业生,还有1%的大学毕业生。记者绕着村子转了一圈,在村子的深处发现几间毛坯的小房子,经旁人指点,隐约可以辨认是王进村小学的模样。记者仔细搜寻了两圈,也没有发现初中,向村民一打听,才知道根本没有初中,得去城里上中学。就连这样的小学,风雨一吹,也是摇摇欲坠的样子,没钱的村民都壮着胆子把孩子塞进去念两天书,虽然都是代教的民办教师,教学质量低下,但大家也都奔着认个字、拿个证的目的而来,所以也都不了了之了。

  “有点钱的人家都去城里上学,咱实在拿不出一月80块钱的用费还有一年1500块钱的赞助费,就只好在这里凑合了。”一位村民无奈地对记者说。

    说到底还是手里缺钱

  问及农村消费为啥不火的原因,大家都说,“其实主要是手里头没钱,只要有钱,我们也舍得花!”

  刘玉柱给记者算了算他家里每月的开支:由于村子离县城比较远,这

摩托车一个月耗油就50块钱;正月里亲朋好友聚会,也得充个场面,基本上在100块钱左右;除此之外,冬天家里烧炭,一年是1200—1300块钱的炭,每月大概也有个100块钱;媳妇爱吃个
苹果
,自己家里头也不种地了,这早晨开门七件事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起下来两个人也就得小450块钱左右,这样再遇到每个月有个感冒发烧啥的,打个点滴,两个人也就是个50块钱,自己一个月的工资1800块钱除去这些800块钱的生活费,1000块钱要存下来用于偿还结婚时欠的2万块钱的账。

  二姑家里的生活更是节约,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夫妇二人总共种了五亩地,都种的玉米。按照现在的行情来说,耕一亩地是15块钱,播种8块钱一亩,一亩地6斤种子13块多,浇地一亩12块,一亩地上的一袋硝酸磷肥45块,碳氨是20块一袋。到了秋收的时候还得往回收,一亩地也得拉下两个车,算起来也得30块钱。再加上脱皮的一亩地10块钱,种地的成本也得一亩160块钱。一斤玉米卖0.52元,除去成本,估计一亩地下来也就能余个220—230块钱左右,一年下来有个1000块钱左右的收入。

  除了种地,他们更多的收入大部分都来自外出的打工。二姑给别人看门每月能挣300块,打扫院子也能赚个300块,加起来就是600块钱,姑夫给别人打小工,一个月也能收入1000块钱左右,除去两人一个月一袋子面50块钱,油盐酱醋等等花掉的50块钱,还有上高中孩子的一切学习和生活的费用小300块钱,每个月能存1300块钱,一年下来也有15600块钱。但就这点钱,既要供孩子读书,又要娶媳妇。

  一谈起这个沉甸甸的话题,气氛顿时紧张了不少。“这还是把自己种的玉米换成白面,别人种上什么菜了给上点,自己偶尔也会买点,咱平时就吃点山药、萝卜、白菜。家里花钱少,衣服一年也买不了一件。两个孩子剩下的衣服,也就够我穿了。”姑夫猛吸一口烟:“现在的打算就是赶紧攒钱娶媳妇。他们上学的钱现在还欠人家不到四万块钱。其他的只能往后推推。”(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