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这家超市 有机蔬菜中检测出化学农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43 中国消费网

  有机蔬菜因其不使用化学农药、施用有机肥料等特点,成为越来越多注重健康饮食消费者的最爱,其身价也要超出普通蔬菜数倍之多。而昨天,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58站对一家超市销售的、标注为有机蔬菜的胡萝卜进行检验发现,上面居然含有杀菌剂“百菌清”。

  日前,群众举报表示,在河西区广东路附近某大型超市内销售的有机蔬菜有问题。接到举报,记者跟随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执法人员来到这家大型超市。执法人员在
该超市的蔬菜柜台上发现,这里销售的“有机蔬菜”品种很多,价格至少都是普通蔬菜的两倍,甚至三倍以上。但别看有机蔬菜的价格昂贵,前来挑选的消费者却是络绎不绝。购买这种蔬菜的消费者纷纷表示,之所以多花钱购买这种蔬菜,主要是看重这种蔬菜没有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食用起来会更安全。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这些包裹好的蔬菜,在其塑料薄膜上都贴有一个标志,上面明确标有“无化学农药、施用有机肥”字样。但不同的是,其中一些薄膜上贴有“中国有机产品”标志,而有些却没贴。执法人员随即对没有贴“中国有机产品”标志的蔬菜进行了现场抽样。

  昨天,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 58站出具的检测结果显示,抽样的有机胡萝卜上面竟然带有“百菌清”成分。

  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58站工程师表示,既然出品这种有机蔬菜的企业在产品标志上标明“无化学农药、施用有机肥”字样,那么在《产品质量法》中,这种标志就会被视为明示担保,也就是说,该产品中不能被检测出任何化学农药和化肥。百菌清是一种非内吸性广谱有机氯杀菌剂,属低毒杀菌剂,但对人的皮肤和眼睛有刺激作用。其主要作用是防止植物受真菌的感染,药效稳定,残效期长。之所以只是在部分产品中发现了农药成分,很可能是与这个季节并不是蔬菜容易生虫的季节,所以在蔬菜上喷洒的化学农药相对较少有关。但无论怎样,如今既然在抽样的“有机胡萝卜”上发现了“百菌清”成分,那么这种蔬菜就不能称之为有机蔬菜。

  将这种带有化学农药的蔬菜以有机蔬菜的名义销售,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损害和欺诈。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