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云药国药艰难谈“离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33 中国消费网

  就像当初历经辛苦引进合资方一样,新云药集团解散重组协议的“离婚”谈判进行得相当艰难,至今仍无明确结果。受此影响,云南白药这只绩优股的股改方案迟迟不能推出。由于云药集团重组协议中的部分承诺因故无法实现,拥有新云药50%股权的中国医药工业公司(中国医药集团和东盛集团合资设立)退出云药集团只是个时间问题。不过,双方仍在为解除协议各自承担责任、支付代价的多少,展开拉锯战。

  国药工业公司已撤出管理层

  日前,中国医药集团一高管向本报记者证实,“国药工业公司与云药的合作确实有点问题”,国药方面目前与云南省国资委正就相关问题进行谈判,在商谈没有结果之前,具体细节尚不便透露。

  对照当初热闹、隆重的重组庆典,今天的新云药多少显得有些冷清。握有新云药50%股权的中国医药工业公司已撤出云药实际管理层。

  “截止到目前,我还算是云药集团董事长,但云药具体事情我已不再过问。”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向本报记者表示,东盛只是在中国医药工业公司还保留着股东权益。而一年前的“两会”期间,在接受媒体访谈时,郭家学还雄心勃勃地描绘着新云药的未来:到2007年底,新云药集团整个销售收入可增加约70亿元。当时,被郭家学挖至东盛的原哈药集团董事长刘存周特意奔赴昆明,调研云药旗下子公司,筹谋云药的发展规划。

  股权变更方案“难产”

  对于新云药集团存在的股权变数,云南省政府及云药集团方面也极力在回避媒体的追问。2月21日下午,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云药集团。该集团党委办公室有关人员称:“我们不管这些事情,一切都由省国资委在负责操办。”而负责外宣的云南省国资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此事应向省企业改革办询问。“云药集团不在改革办管辖范围内,属于省国资委监管的大型企业。”云南省国有企业改革办公室有关人士称,他听说云药集团重组出现了一些变化,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东盛在中国医药工业公司中的股权从49%降到了30%多,至于新云药股权结构是否会变化,由云南省政府与合资方去谈。”云药集团一高管向记者表示,现在大股东仍存变数,上市公司的对价方案就没法做,云南白药的股改工作肯定要受影响。据悉,云南白药股份公司目前已制订了两套对价方案,不过大股东云药集团内部的股东关系尚存不确定因素,股改就无法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谁该承担解约责任?

  不管当初如何地“情投意合”,目前摆在合作双方面前的现实问题是:谁来承担解约责任?国药工业公司投入的7.5亿元资金能否全部抽回?据了解,国药工业公司方面认为,当初协议中签署投建60亿元、占地3000多亩的“国际云药港”项目,至今没拿到土地批文,因此无法兑现重组承诺,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不可抗力”。云药方面则认为,国药工业方面没有足够资金投入,才导致云药港项目不能按时启动。

  对此,有业界人士分析称,其实,对云南白药实际控制权的争夺,才是双方真正的冲突所在。当初,东盛联手国药去竞购云药集团的真正目的,是逐步掌控有“金字招牌”之称的云南白药。但时至今日,国药工业公司方面仍无法进入云南白药的经营管理层。

  去年9月,云药集团虽已将云药公司(云南白药控股公司)解散,不过这与国药工业公司掌控云南白药的初衷仍有较大距离。此外,国药工业公司退出之后,云药集团是自谋生计还是继续抛撒“红绣球”,也是一个未解的谜。

  ■“结婚”回忆

   云药集团转让

  “情郎”50%股权2004年9月,中国医药集团和东盛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国药51%,东盛49%),以7.5亿元的价格从云南省国资委手中获得云药集团50%股权。2004年12月,新云药正式挂牌,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出任云药集团董事长。根据当时的重组协议,到2007年底,云药集团要完成3个指标:销售收入120亿元,税收11亿元,净利润3.4亿元。否则,云南省国资委将从国药工业的7.5亿元出资额中扣除,并重新选择合作伙伴。(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