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国五矿5.5亿美元投资智利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9:52 中国消费网

  中国、智利两家同属国内最大的金属和矿产品经营企业携手走到了一起。昨天下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五矿集团和智利国家铜业公司三方联合在京签署开发智利铜资源项目融资及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五矿将与智利铜业共同投资5.5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开发智利铜资源。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中双方将各持股50%,双方将通过合资公司共同经营智利的金属
铜产品和开发智利国家GABY铜矿的铜资源,国家开发银行则为该项目提供金额为3.3亿美元的贷款支持。

  据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介绍,该合资公司首期投资为5.5亿美元,根据合作协议,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将在今后十五年内通过合资公司向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控股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提供83.625万吨金属铜。此外,中国五矿集团也将同时拥有在2009年前后获得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新开发的GABY铜矿25%~49%股份的选择权,合作项目总投资规模最终将达到20亿美元。

开发银行作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联合开发智利铜资源项目的融资安排行、贷款行、代理行和担保代理行,为该项目进行了融资结构设计,并为该项目首期合作提供期限为11年、金额为3.3亿美元的贷款。

  智利铜业总裁Juan Villarzu表示,与中国签署铜资源合作开发协议后,智利将通过合资公司稳定地提供优质精铜,同时也将降低智利铜业生产成本,推动低品和复杂成分铜矿开发。

  资料显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金属和矿产品综合经营企业,2005年总经营额177.8亿美元。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铜矿业企业,也是智利最大的国有企业。2005年,智利国家铜业公司铜产量为172.4万吨,占全球铜总产量的11%.

  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智利将铜矿视为国家资源,很少和国外企业合资开发铜矿资源。2004年,国家主席胡锦涛参加在智利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与智利总统拉戈斯共同出席了该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中国智利合作开发铜矿资源由此迈出关键一步。

  据悉,中国智利合作开发铜资源项目还是中国智利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后,两国间正式签署的第一个经济合作项目。(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