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上海农民生活日趋城市化 服务性支出占比3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8:02 国家统计局网站

  随着上海市郊区城市化进程加速,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方式日趋城市化。2005年,上海市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7265元,比上年增长14.8%。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体现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的服务性生活消费支出比重已达32.5%,部分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增幅超过城市居民。

  一、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1、食品消费支出稳步增长。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食品消费支出2676元,比上年增长22.1%。其中食品消费品支出2333元,增长27%,主要是蔬菜、肉禽蛋奶及水产品消费增幅较大,分别为40.9%、49.3%和30.9%。

  2、衣着消费支出较快增长。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衣着消费支出367元,比上年增长31.1%。其中,购买服装支出254元,增长36.3%,占衣着消费支出的69.2%;鞋类支出71元,增长24.3%。

  3、居住消费支出有所下降。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323元,比上年下降8.5%。其中,购买

商品房支出315元,下降了55.9%,主要是受国家对
房地产
宏观调控
政策的影响,农村居民购房趋于慎重。全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生活用电、用水分别增长37.8%、22.6%。

  4、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增长33.1%。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用于购买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458元,比上年增长33.1%。其中,购买日常用品支出119元,增长28%;购买家用电器设备支出159元,增长10.5%;购买床上用品及室内装饰品支出83元,增长2倍。

  5、交通和通信消费支出略有增长。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用于交通和通信消费支出739元,比上年增长2.6%。其中,购买交通工具支出136元,下降33.3%,购买通信工具支出63元,增长1.6%;农村居民人均通信费支出304元,增长9.7%,通信费保持增长态势已近6年。

  6、医疗保健消费支出持续增长。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562元,比上年增长32.2%。其中,医疗费支出338元,增长16.7%,主要是老年农民的医疗消费支出增长较快;购买药品支出165元,增长51.8%。

  7、教育服务、休闲娱乐成为消费热点。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936元,比上年增长16.1%。其中,购买文教、娱乐用机电消费品支出168元,增长5.9%,主要是购买彩电、影碟机、照相机、家用计算机等消费品的拉动;人均学杂费支出513元,增长11.5%;旅游及休闲娱乐费为77元,增长22.3%。随着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及对预期收入的看好,旅游及休闲娱乐逐渐成为农村居民的生活时尚。

  8、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快速增长。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4元,比上年增长74.4%。其中,购买首饰支出56元,增长74.8%;其他消费服务支出69元,增长53.1%。

  二、生活消费主要特点

  1、互联网络走进农民家庭

  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更新,农村居民加大对家庭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与应用。伴随家用计算机拥有的普及,互联网络走进农民家庭。2005年,平均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家用计算机32台,其中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有17台,超过半数;移 动电话130部,其中接入互联网的有7部,占5.4%。据统计,农村居民家庭户均上网费用超过50元。

  2、社会化服务消费支出比重略高于城市居民

  农村居民在物质消费达到一定水平后,更加注重对教育、通信、旅游等方面的社会化服务消费。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服务性支出为2359元,比上年增长13.7%。其中,教育服务消费支出增幅为18.1%,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支出增幅为19.2%,医疗保健服务消费支出为15.8%。社会化服务消费支出的增多表明农村居民在消费观念、生活习惯和方式上更接近城市居民。

  服务性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比重是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服务性支出比重达32.5%,高出城市居民0.2个百分点。

  3、空调、手机、电脑等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增幅超过城市居民

  2005年,平均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增幅较快有:空调(84台)比上年增长52.7%,增幅高出城市居民47个百分点;移 动电话(130部)增长16.1%,增幅高于城市居民3.7个百分点;热水器(78台)增长18.2%,增幅高于城市居民15.9个百分点;家用计算机(32台)增长39.1%,增幅高于城市居民23.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拥有量的快速增长表明农民城市化步伐加快。

  4、消费倾向高于城市居民

  对农村经济发展以及今后收入的良好预期使农村居民保持了较高的消费倾向。2005年,农村居民消费倾向为87.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并高出城市居民(73.9%)13.2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