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肇庆奥威斯酒店七星岩违规圈地 景观被大破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8:22 中国消费网

  奥威斯酒店毗邻仙女湖,黑色粗线为景区核心保护区的环湖游道,酒店将其中长500米一段划为酒店专用游览道。

  省建设厅责令其将侵占的环湖游道归还给景区,并按要求整改

  肇庆五星级酒店奥威斯因违规侵占属于七星岩景区的一段土地,昨日遭省建设厅曝
光。

  据悉,2004年肇庆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五星级酒店奥威斯酒店项目,经群众举报并调查核实,该项目建设过程中把属于七星岩景区的环湖游道一段(长500米,面积10000多平方米)划为酒店用地,归酒店使用,属于侵占景区土地行为。酒店设计高度和建筑密度超出《肇庆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强制性内容》中强制性控制指标要求。酒店引用星湖水资源以及在景区设专用码头、开设游艇旅游项目等不利于景区的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省建设厅已责成肇庆市立即进行整改。

  近日,省建设厅对奥威斯酒店项目进行通报,认为该项目违反了国务院《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建设部《风景名胜区建设管理规定》和省人大《广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等规定,已责成肇庆市立即进行整改。通报结果认为,酒店的建设应退缩在环湖游道外围,把环湖游道归还给风景名胜区,并恢复原有的使用功能和修复已被破坏的设施。拟建的码头不能作为酒店专用码头,应由星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根据发展规划统筹建设和管理。对酒店的建筑设计方案、建筑密度和高度按城市总体规划指标要求重新做出调整。

  省建设厅同时指出,各级管理部门要认真吸取肇庆奥威斯酒店建设中的教训,城市招商引资建设,不能以牺牲风景名胜资源为代价,应本着既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又严格保护珍贵资源的原则,切实处理好风景名胜区保护与开发的关系。防止再发生类似的问题。

  ■记者调查

  景区专用道为酒店让路

  肇庆市于2004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奥威斯酒店项目,按规划将于今年矗立在美丽的星湖旁。这将成为肇庆市首家五星级酒店,当地政府极其重视,把它当作重点项目来抓,为开发商提供了一切尽可能的优惠条件。其中,包括出让原属于国家重点景区星湖的一条环湖游道和游览码头给酒店使用。这在当地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已退休的星湖景区老干部们与当地政府展开了一场“景区资源争夺战”。

  酒店强征星湖地遭“炮轰”

  2004年,肇庆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当地有史以来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奥威斯酒店。开发商看重了有山有水的星湖景区这块宝地,按当地政府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该酒店将选址在星湖景区的仙女湖旁边,主楼将达6层楼高。当地媒体称,这将给肇庆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当地的政府领导也多次到工地现场办公,为开发商的建设创造条件。由于酒店毗邻星湖,开发商与当地政府商定,将隔在酒店与星湖之间的景区围墙拆掉,将原属景区范围的一段长500米,面积10000多平方米的环湖游道划给酒店使用,然后从酒店后面划出同等面积划归景区使用。

  另外,酒店开发商还要求将位于仙女湖姣杯石对面的码头划为酒店专用码头。当地规划部门和国土等部门也迅速地给开发商颁发了土地使用证和建设许可证。这个规划引发了星湖景区管理局多数老干部的反对,“这些土地属景区的核心保护区范围,按国务院《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对国家重点名胜区土地的征用必须经过省建设厅和国家建设部等相关部门的审批,市一级政府怎么自己就做主给‘卖’出去了?”原星湖景区管理局局长朱老先生痛心地说。随后,他们不断向当地人大、政府等反映这一明显违规事件。

  2005年8月份,当地政府不得已派出一名分管规划建设的副市长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召集老干部们开了一场解释会,会上气氛充满火药味,最后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资深会员陈老先生的话“你们要是再敢砍掉景区里的一颗树,你们就先砍我的头!”而不欢而散。记者采访当地国土部门负责人时,对方称这一项目是市里引进的重点项目,市里已多次召开协调会,老同志们是在无理纠缠。

  违规圈地惊动建设部

  此时,老同志们认为找当地政府无望,于是将酒店违规占用景区的资料和自发拍下的照片发往建设部和省建设厅。这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去年12月8日,国家建设部办公厅向省建设厅发来文件,提出3点意见。文件称重点风景区招商引资不能以牺牲景区资源为代价,切实处理好景区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要求省建设厅就肇庆奥威斯酒店的选址、设计等审批权限进行核对和梳理,提出明确意见,并督促肇庆市有关部门及项目建设单位将项目保送有关权限部门,依法履行程序;最后要求省建设厅及时将处理结果报送建设部,同时将其通报全省,举一反三,引起重视。

  日前,省建设厅调查核实,该项目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侵占景区土地行为。省建设厅责成肇庆市立即整改。(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