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租车位VS买车位哪个更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4:43 中国消费网

  买了房子买不买车位?想必这是很多人在购房后都要面临的问题。尤其是现在车市价格下降,家庭汽车越来越多更让许多有购车打算的买房人举棋不定,买房时要不要车位?是租合适还是买合适?有车族张小姐所居住的小区开始销售地下车位,传言每个车位10万元左右。一向精于理财之道的她,首先考虑的就是10万块买一块“方寸之地”到底划不划算?租和买哪个更值?其实,讨论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简单算一笔账的问题,这和所居住的社区环境、车位是怎样定价的、小区内车位的配比是怎样的都有直接的关系。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
,精明的投资者们也开始打起了地下车位的主意,哪里的车位买了可以作为投资?购买车位会遇到哪些陷阱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值得关注的。

  购买车位先看社区车位配置

  决定是否买车位,暂且先不考虑租和买哪个更划算。对于已经有车或者短期内计划买车的人,如果购买的房子还没有入住,就需要询问一下开发商未来社区的车位配比是怎样的。根据2002年《北京市新建改建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指标(修订)》规定,现行的居住小区车位配比在三环路以外的(包括旧区改造和零星加建的住宅)地区,按每千户500个车位标准设置(1:0.5);在三环路以内、二环路以外地区,按每千户300个车位标准设置(1:0.3);中高档商品住宅按每户1个车位标准设置(1:1),高档公寓和别墅按每户1.3个车位标准设置(1:1.3)。

  如果你是住在车位配置低于1:1的社区,就要考虑未来会不会出现停车位紧缺的现象了。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社区是在入住了一段时间后才开始销售车位的,你只管看看社区路边是不是不仅停车位上停满了车,甚至小区外的市政路两侧也都是机动车,就可以判断未来自己对于车位的需求了。

  租和买,根据自身经济实力而定

  买车位值不值,还是要区分一个消费和投资的概念。很多人算值与不值,将租赁和购买的账算得很明白,但是恰恰忽略了不能用钱来计算的附加值。马先生在自己居住的富力城花了14万买了一个车位,对于他来说,没有更多的回报产出考虑,买车位就是为了享受到停车方便和私属感。

  而算上一笔账,以一个产权70年价格10万元的车位为例,业主一次性付款买一个车位需花10万元,加上7%的契税和维修基金,总共要花107000元。如果租车位的话,每个月要比买车位的多付100-220元/月,每年多付1200-2640元,70年多付84000-184800元。因此在车位定价不变的情况下,看来还是买车位来得划算。因为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大部分社区车位配置地上地下加起来还没有达到1:1比例,而除了地上车位只能用来出租以外,可出租的地下车位也仅占全部地下车位的30%左右,所以业主今后并不一定能租到这一小部分车位,总的来看,租车位存在一定的定价风险,但是每月多投入100多元,和享受私属性的安全感相比,你会怎样选择,绝对是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来定。

  ◎提示◎

  地上车位不能卖

  由于小区的土地使用权归全体业主,因此开发商无权出售敞开式地上车位。如根据《北京市居住小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第7条:“凡利用业主共用场地施划的停车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出售。”这类车位可以由业主大会授权业委会委托物业租给业主使用,扣除必要费用后归入小区维修资金。

  人防工程不能卖

  没有分摊的地下面积是不是都可以卖呢?当然不是。有的地下车位(库)属于人防工程,而人防工程是国家强制配套,禁止开发商销售。开发商的投资已经随着土地使用权的转移而自动转移给了全体业主,所以利用人防工程改建的车库收益归全体业主共有。

  租赁期限不能超过20年

  有的开发商很“明智”,在签车位合同的时候会申明车位不能买卖,不签买卖合同,只与业主签租赁合同。可在租赁期限上超过了20年的时候,并不向消费者声明20年后不受法律保护。根据《合同法》第214条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超过二十年的,超过部分无效。”消费者租赁车位(库)(就是所谓的销售使用权),最长期限也只有20年,20年后是不受法律保护的。(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