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小额支付系统昨日运行 个人跨行存取款还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4:14 中国消费网

  昨天,是央行小额支付系统在北京市上线运行的第一天。是否如有关方面所说:京城1200多家银行营业网点都可通过该系统为客户办理各种往来款项的资金结算;市民办理两万元以下的车贷、房贷、交水电费等小额业务将不用多跑腿了呢?

  对此,记者昨天对本市几家银行的营业网点进行了采访。

  探访

  ■工行朝阳某分理处:个人暂不能跨行存取

  记者在工商银行朝阳区一分理处采访时,恰巧碰到一位女顾客正向大堂经理打听有关跨行业务的事情。这位大堂经理表示,目前在柜台上还不能办理对个人的跨行存取款业务,如果是单纯的汇款,可通过对公业务的柜台办理,跨行汇款需要一定手续费,到账也需要几天时间。

  ■建行朝阳某储蓄所:水电费不能代缴

  此后,记者来到朝阳区一家建设银行储蓄所。该所大堂经理表示,目前在建行只能缴纳手机和市话费,煤气费也可以用建行的IC卡购买,但水费没有联网,不可能代扣代缴,而电费建行则从来没有办理代缴业务。在记者提出是否可“跨行取钱”时,她表示对个人的这种业务目前没有开通,要“跨行取钱”只能通过银联卡在ATM机上操作。

  ■北京银行朝阳某支行:现在还不能办理

  记者又来到北京银行朝阳区某支行,值班经理表示已从报纸上看到有关报道,水、电、煤气、电话等代扣代缴业务北京银行一直都可办理,但关于跨行存取款的业务,现在还不能办理。

  值班经理向记者出示了北京银行编印的《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应用操作指南》,记者看到该《指南》厚达200多页。此外,这名值班经理还告诉记者全行正在学习培训系统的操作。

  ■光大银行长虹桥支行:系统还在调试

  在光大银行长虹桥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大总行已接到中国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通知,目前该支行正在调试系统,近期将会开通个人小额支付业务。

  ■农行团结湖支行:还没人来办理个人小额支付业务

  农行团结湖支行的工作人员下班前告诉记者,昨天一整天都没人来办理个人小额支付业务,仅有几位顾客办理跨行转账结算,但应用的平台还是以前对公支付的系统,包括跨行还房贷、车贷。但是银行已做好了相应的准备,一些宣传小册子也摆到了柜台前。

  ■招行某支行营业网点:目前还不能办理跨行存取业务

  记者最后来到招商银行一家支行营业网点,得到的答复同前面几家银行基本相同。招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是当天第二位询问此事的人。之前还有一位老先生拿着报纸来咨询能不能在招行提取其他银行存折里的存款。

  百姓

  ■市民对小额支付系统很动心

  老百姓是怎么看待小额支付系统的呢?一位在银行柜台前填汇票的顾客告诉记者,他19日听了新闻,挺动心的。“要是只有一张卡,工资也在上面发,

医疗保险金也在上面发,缴各种费也不用跑来跑去,还能跨行还贷提款,那敢情好啊!”

  但他对于整个业务的办理流程、收费方式、适用范围还不是很清楚。“有时候功能太多反而记不住、弄不清,别再稀里糊涂被扣了什么钱去。”他有些担忧。

  一位在银行办理业务的女顾客表示,如果能像报道说的那样,在任何一家银行都能办理其他银行的储蓄业务,肯定会特别方便。不过,这位女士对何时能实现“通存通兑”表示担心,认为“各家银行进行这样的合作可能准备工作会很麻烦”。

  观点

  ■“一站式”银行服务还有待时日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银行似乎对开办小额支付系统的积极性不太高。对此,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支付金额较小,收取的手续费与对公大额业务相比又较低,并且窗口办理流程较为繁琐,等待时间长,对银行来说成本收益比不高。

  小额支付系统何时才能真正方便百姓,许多人都表示不好说。一位银行方面的负责人认为,目前,小额支付系统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应用系统的手续比较繁琐;各银行的系统上马时间和对外运行时间不一,相互间还需要协调和沟通。因此,真正实现“无障碍、无缝隙、一站式”的银行间支付服务还有待时日。

  (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