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博士伦部分药水被疑引发眼疾 > 正文
 

博士伦护理液遭质疑:配方一样为何中国不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8:31 华夏时报

  博士伦护理液疑致角膜炎 受疑产品为“润明”牌新加坡已停售中国市场继续卖

  ⊙本报记者丁华艳 实习生 王禁

  昨天,北京博士伦眼镜护理产品有限公司就“博士伦部分‘润明’药水可能引发真菌角膜炎、在新加坡停售一事”发表声明,声明说新加坡的隐形眼镜使用者角膜炎发病增加是
一个个案,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对中国使用者的影响。同时,声明表示,中国产品不同于新加坡停售的产品,该产品不会在中国停售。昨天,记者在北京部分药店看到,“润明”护理液确实在正常销售。

  昨晚,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如果护理液被污染,是可以导致真菌性角膜炎的。

  事发

  疑致眼病“润明”在新加坡下柜

  昨天,北京博士伦眼镜护理产品有限公司就博士伦“润明”部分药水可能引发真菌性角膜炎一事,发表了声明。据记者了解,这一声明源于新加坡卫生部门近期的一项报告,报告称:今年年初,有7名市民患上由真菌引发的角膜炎,患者均戴过隐形眼镜。自去年5月以来,当地共发现19人受影响,其中18人曾使用博士伦公司生产的“润明”(ReNu)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药水。

  2月17日,香港当地卫生署呼吁市民用正确方法清洁和消毒隐形眼镜。从去年6月至今,香港共有18例角膜炎病例报告,其中11名使用了这个牌子的眼药水,另外7名曾使用与新加坡个案相同的同款眼药水。据了解,香港卫生署已着手调查此事。

  声明

  产地不同“润明”在中国不停售

  北京博士伦眼镜护理产品有限公司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称,中国产品不同于新加坡停售的产品,中国目前不会停售这个品牌的产品。

  声明称,新加坡的问题“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对中国的影响”,并表示“中国现在销售的润明护理液百分之九十八是本地(指中国大陆,编者注)生产”,其生产过程“不接触外在环境”。声明表示,虽然尚未查明新加坡隐形眼镜使用者角膜炎的病例增加的原因,但新加坡的案例提醒使用者要加强预防,避免同类情况发生在中国。鉴于真菌性角膜炎的发病与生活环境和个人卫生习惯高度相关,博士伦公司建议隐形眼镜配戴者应注意个人卫生,严格按照正确的程序使用和护理隐形眼镜。同时他们提醒消费者,定期复查眼睛,确保眼睛健康。

  质疑

  配方一样“润明”为何中国不停

  随后,记者联系了北京博士伦眼镜护理产品有限公司所属的公关公司,该公司的邱先生印证,润明护理液目前不会在中国停售。

  他说:“新加坡的产品都是在美国生产,而中国销售的润明护理液绝大部分是本地生产。”

  随后,记者联系了北京博士伦眼镜护理产品有限公司专业事业部经理赵燕洁,记者进一步质疑:假如新加坡事件证明博士伦的产品有问题,那中国大陆销售的产品与新加坡的产品的配方肯定是一致的,博士伦是否会考虑停止销售中国的产品呢?

  赵燕洁说:“我们不会猜测结果,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说明博士伦润明护理液与新加坡角膜炎发病增加有必然联系。”

  她表示,博士伦自愿在新加坡停售,是基于配合调查和对消费者负责,希望很快得到调查结果,并不代表产品质量有问题。“我们会关注新加坡事件的调查进展,在没有结论以前,博士伦不考虑在中国停止销售。”她同时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没有看到对中国的销售有什么影响,到目前为止,中国消费者和媒体还是很理性地来面对此事。

  说法

  如受污染护理液可致角膜炎

  昨天,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蒋利斌博士告诉本报记者,护理液生产或使用时,如果被污染,很可能引起真菌性角膜炎。他说,在临床上曾经发现过因为护理液问题引起的真菌性角膜炎,虽然占角膜炎发病比例不是很高,但应该引起重视。

  蒋利斌博士介绍说,用被真菌污染的护理液洗涤隐形眼镜,会同时造成隐形眼镜的污染,污染后的眼镜长时间戴在眼睛上,就会造成真菌性角膜炎。

  蒋利斌博士给记者分析,造成护理液真菌污染的可能性有很多,包括“护理液过期;保存环境阴暗潮湿不卫生”等。“但也不排除护理液出厂时就因为工艺的漏洞存在真菌污染或者流通环节保存不严密、不卫生导致真菌污染。”

  对于北京博士伦眼镜护理产品有限公司的声明中所称“真菌性角膜炎的发病与生活环境和个人卫生习惯高度相关”,蒋利斌博士也给予了认可。他解释说:“眼睛的感染还可能因为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配戴隐形眼镜前不洗手以及隐形眼镜保存不当等原因造成。”蒋利斌博士建议不要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即使市场上有产品宣称“可以连续使用一个月不需摘洗”。

  解词

  护理液相当于眼镜布

  昨天,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护理液相当于镜框眼镜的“眼镜布”,但要比眼镜布作用大,它还承担着给隐形眼镜杀菌消毒的作用,而这个作用是通过对隐形眼镜的浸泡完成的。

  随后,记者找到了博士伦“润明”隐形眼镜护理药水,其产品说明中这样写道,护理液中的“DYMED分子可高效杀灭镜片上的细菌、真菌和致病微生物,温和不刺激眼睛,令配戴更加卫生、健康。P分子持久湿润镜片POLOXAMIN 分子有效去除油脂和尘垢,并将水分子吸引到镜片表面,形成保湿层,持久湿润镜片”。

小调查
您或您身边患有近视的朋友是否经常佩带隐型眼镜?

不是
您认为隐型眼镜对眼睛是否有伤害?
有伤害
没有伤害
不能确定
在隐型眼镜的选择上,是否更信赖大品牌?

不是
在选择护理液时,您是否还会购买博士伦多功能护理液?

不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