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州超市未见红豆杉食品 卫生部提醒不要食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7: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卫生部提醒不要食用红豆杉或含红豆杉的食品

  本报讯 记者 黄海云、实习生 董滋 报道:卫生部近日发布第二号公告,严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和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并提醒消费者不要食用红豆杉或含红豆杉的食品。昨天,记者采访广州近十家大型超市和商场,未发现有此类食品出售。

  红豆杉中毒可致死亡

  卫生部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禁止红豆杉作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

  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误食红豆杉后,会出现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弥散性腹痛、肌无力等中毒症状,严重者出现心动徐缓、心脏骤停或死亡。

  超市未见红豆杉食品

  昨天,记者在广州市分别走访正佳、广百和友谊等大型百货公司,以及百佳、好又多等大型超市的保健食品专柜,发现货架上并没有红豆杉或含红豆杉的食品。几乎所有商场的售货员都表示从没听过这个名称,并明确表示没有卖过这类保健食品。

  记者随后采访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该局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红豆杉食品中毒的投诉和举报。

  网站上不乏销售信息

  然而,记者在网站上却发现了不少销售红豆杉系列食品的信息。如某红豆杉药业集团在网站上对其生产的红豆杉系列食品发布了详细的招商信息,还公布了其对红豆杉健康食品专卖店的推广计划,欲推广该公司生产的“红豆杉8大系列、54个产品”。

  在一个著名的购物网站上,记者也发现了不少红豆杉系列食品的销售信息,其中包括红豆杉茶、红豆杉果酒和红豆杉茶片等。这些食品都宣称可以防癌、抗

糖尿病、降血脂、抗结核等多种功效,售价昂贵。

  记者还看到有大量用红豆杉制成的保健杯和筷子等木制品。这些制品也几乎无一例外以防癌作为卖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