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CCTV315晚会 > 正文
 

出境漫游 未打电话却有千元话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4:22 CCTV

  时近春节,不少市民选择出国或出境旅游,随身携带的手机如何在境外漫游?在国外或境外的话费究竟是多少?短信收发如何收费?不少市民对此仍是摸不着头脑。

  从记者接到的一些投诉例子来看,出境漫游时须留意一些误区或“陷阱”并采取防范措施,比如接收短信也会产生高额费用,出境前应当关闭手机语音信箱或人工秘书台等。

  误区一: 话费比国内高不了多少

  在境外拨打国内电话的话费比接听稍贵,一般为“当地通话费×115%+IDD×115%/分钟”,比如在泰国,拨打国内电话的费用大概在每分钟12元~15元人民币左右。

  误区二: 接收短信不要钱

  在国外,如果你没有事先了解短信收费情况,千万不要轻易发短信,因为在有些国家或地区,发短信甚至比直接用手机打电话还贵。中国移动用户在国外(或境外)发送短信的收费原则为:当地短信费×115%+0.1元人民币每条,例如在中国香港,采用香港电讯的网络发送一条短信给内地移动用户的费用大概接近4元人民币。

  误区三: 呼叫转移可省钱

  一位从美国回来的吴姓市民表示,自己的手机在美国漫游期间,没有拨打或接听一个电话,只是收到一些秘书台转过来的短信,账单出来后却有近千元的国际长途和漫游费用。

  许多手机用户错误地以为,在境外不接听电话或关机,能节约电话费。他们的做法是:在出境前开通语音信箱或人工秘书台服务,出境后就能接收到这些来电短信,如有需要,可以购买当地电话卡拨打回来。

  其实不然,这是手机用户给自己设下了一个“陷阱”,当来访者语音转入语音信箱后,收费更高。因为国内用户拨打你的手机,要先打到境外运营商的网络上,再被呼叫转移至境内,最后以短信方式发送给你,相当于收取两个国际长途的费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