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供热将不再按面积收费 将建立谁用热谁交费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41 北京晨报

  两年内建立谁用热谁交费的制度,北京暂无时间表

  晨报讯(记者 韩娜) 供暖费如果像自来水和电那样收费,而不是按面积收费,就可以节能30%。在昨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透露,我国供热体制改革大致要在两年内完成,要建立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改变传统的按面积收费的办法。

  仇保兴介绍说,具体的任务包括突出热费制度改革的核心,把暗补变成明补,建立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改变传统的按照面积来收费这样一个粗放的不节能的办法,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形成方式。

  北京市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本市的一些地区正就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进行试点,方案也已作出,但时间表还没有确定。

  将重点解决失业人员、下岗职工、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城市低保人员采暖

  未来五年推动北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新建商品房未验节能率禁售

  从现在开始,

开发商新建的房子如果没有验明自己的节能效率,将不准上市销售。房子的设计师不执行节能标准,也有可能会失去饭碗。昨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介绍了中国建筑节能方面的有关情况。他在会上透露,我国供热体制改革大致要在两年内完成,其目标包括建立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改变传统的按照面积来收费这样不节能的办法。

  建筑节能不力 八地区挨批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杜宇) 建筑节能工作在各地开展情况如何?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12个地区受表扬,8个地区遭批评。

  受到表扬的是北京、天津、河北、上海、

福建、四川、青岛、沈阳、武汉、广州、成都、银川。

  遭到批评的是内蒙古、安徽、海南、甘肃、合肥、海口、西安、兰州,仇保兴说:“这些地区建筑节能工作开展较为滞后。”

  据仇保兴介绍,这次检查抽检了2003年以来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居住建筑以及2005年7月1日以后完成审查的公共建筑,共计280个建筑工程项目,并对其中30个存在违反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问题的项目发放了执法告知书。

  ●北方地区供热改革已启动

  仇保兴在会上透露,八部委在去年底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北方地区供热体制改革工作,现在正式启动了。

  我国供热体制改革大致要在两年内完成,任务包括突出热费制度改革的核心,把暗补变成明补;建立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改变传统的按照面积来收费这样一个粗放的不节能的办法;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形成方式。仇保兴介绍说,供热改革的推行首先要保障低收入家庭能够正常供暖。将重点解决失业人员、下岗职工和困难企业的退休人员,以及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也包括一些农民工的冬季采暖保障工作。

  ●未来五年将推动老房改造

  仇保兴介绍说,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每年大约20亿平方米的建筑总量,接近全球年建筑总量的一半。而我国既有的400亿平方米建筑,有三分之一需要进行节能改造,这三分之一就大约有130多亿平方米。改造费用按每平方米200元钱来计算,一共耗资约2.6万亿元。

  但仇保兴表示,既有建筑的改造有如此大的市场,不仅能够节约能源,而且也可以促进消费,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

  据仇保兴介绍,“十一五”期间,建筑节能工作主要任务中包括: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50%的设计标准;建立四个直辖市和北方地区节能65%的国家标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化北方地区供热体制改革,推动北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等。

  ●节能建筑或可减免物业税

  在推行节能建筑的过程中,一个巨大的阻力,就是节能建筑的成本要提高5%到8%,每平方米要增加100到200多元钱,这个成本怎么收回?谁来负担?对于这个问题,仇保兴认为用户节约的这些能源,可以收回投资,一般5年就可以收回。另外,政府通过减免税来推动节能建筑的推广,他介绍说,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出台物业税,把原来的

房地产税和其他的杂税、杂费并在一起,将来对绿色建筑、高标准的节能建筑的物业税有可能减免。

  ●飘窗玻璃幕墙是能源杀手

  节能建筑的认证体系也非常重要。他表示,从现在开始,预售证上面必须写明建筑的节能率达到多少。

  通过这样的认证体系,把老百姓的兴趣从对一些流行的飘窗、玻璃幕墙等等看上去很漂亮,但却是能源杀手式的房子转移到舒适、健康、环保、节能的房子上来;设计师设计的房子必须符合绿色建筑的最低标准和节能建筑50%的节能率,对不执行节能标准的设计师、设计单位要给予50万元以下的处罚,同时要降低甚至吊销它的资质。并将作为当地领导的主要政绩考核内容。 晨报记者 韩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