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兰州人为操纵牛肉面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9:16 西部商报

  兰州市物价局查明西固牛肉面涨价原因,准备采取干预措施

  本报记者 杜凯 为您报道 近日,媒体报道了兰州市西固区牛肉面价格普遍上涨后,安宁区、城关区的少数经营户也闻风涨价的事件,引起了兰州市物价局的极大关注。记者昨日就此事专访了兰州市物价局商品价格处王知贤副处长。

  王副处长说,按目前的市场价格他算了一笔账,结果是现在牛肉面经营户的毛利润是46%,据此,王处长认为,经营户所谓的“亏本经营”纯属无稽之谈,不足为信,更不能成为涨价的理由。

  而对记者反映的城关区有人私下串通商议涨价之事,王处长认为这是违法行为。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王副处长介绍,此前,西固区牛肉面的涨价事件调查也有了结果,初步证实这次涨价是有人暗中串通所为,且此次事件的发起人曾在前两年也连续搞过这样的 “ 小动作 ”。目前,物价部门正在根据掌握的证据做进一步调查,一旦查实,将严肃查处。

  王副处长介绍说,据物价部门调查,西固区80多家牛肉面馆中,只有处在主次干道的20多家经营户实施了涨价。而城关区、七里河区涨价的经营户所占比例则不足10%。 目前,物价部门已经将涨价事件的始末向省级物价部门作了汇报,申请采取干预措施,一旦批准,市物价局将采取干预措施平抑牛肉面涨价事件。同时,物价部门还将联系兰州市牛肉面协会和市消协,发挥协会的优势,保持市场价格稳定。

  最后,王副处长提醒经营者要保持理智,不要跟风涨价。

  记者调查

  牛肉面跟风涨价悄然刹车

  昨日,记者在市场上调查时发现,继安宁70家牛肉面馆涨价后,一些没有跟风的牛肉面馆再也没有提价,兰州市牛肉面馆的跟风涨价现象悄然刹车。

  据七里河一家牛肉面的老板透露,七里河区之所以没有在城关、安宁部分牛肉面馆涨价后跟风,与牛肉面协会召开的研讨会议及要求暂停跟风有直接关系。一些没有涨价的牛肉面馆的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会根据自己的店面大小及成本高低来决定是否涨价,不会盲目跟风随意调高牛肉面价格。

  在兰州上千家牛肉面馆,目前有6成左右的牛肉面馆执行2.5元/每碗的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