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外国投资人能开A股账户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4:48 中国消费网

  随着相关配套规定的推出,从昨天起,外资战略投资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步入可操作实施阶段。昨天,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外国战略投资者开立A股证券账户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了外资如何开立A股证券账户、办理股份登记及其他事项。

  据介绍,商务部、证监会、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于上月联合发布了《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被市场视为“重磅利好”。昨天的《
通知》是对该利好的最终落实,标志着外资投资国内上市公司的技术问题全部解决。

  今年1月初,五部委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允许外国投资者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投资者对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通过协议转让、上市公司定向发行新股方式,进行战略投资,《办法》于1月31日起开始施行。

  按《通知》要求,投资者开立证券账户后,中国结算将为投资者持有的A股股份办理登记,并进行限售处理,战略投资者有三年的锁定期。待限售期满后,投资者要通过上市公司提交股份解除限售申请,经交易所核查,由中国结算办理解除限售手续;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不在二级市场进行其他证券买卖。《通知》还规定,已开立证券账户的,投资者不得重复开立证券账户。

  据了解,外资投资者要满足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美元或管理的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等条件。《通知》所指投资者不包括QFII。分析人士认为,战略投资者与QFII等A股市场投资者不同,他们的引进,不仅能够为A股上市公司引进资金,还能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手段。

  据了解,有关规定要求,外资战略投资者首次取得的股份比例不低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有专业人士分析,目前外资感兴趣的A股市场公司约有400家左右,照此计算,可能引入的外资将在1000亿美元到1200亿美元之间。(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