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小学“一费制”外还收费 透视收费名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34 中国消费网

  “‘一费制’不是包括所有收费的吗?为什么还要交试卷费、早餐费?”“每学期2000多元的赞助费该不该交?”……每到开学,学校收费都成为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

  今年春季开学,武汉市中小学收费仍执行“一费制”。实行“一费制”后,许多收费成为选择性收费。住宿费、社会实践活动费、代办校服费、报刊资料费、补课费、赞助费、择校费等,都不属于“一费制”的范畴。

  面对诸多名目含糊的收费,不少家长表示“从来就没弄懂过”:“一费制”以外还有哪些收费?这些收费到底合不合理?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一费制”外收费一览

  赞助费

  上名校或重点班,先交赞助费

  前日,江岸区花桥的王女士在给孩子报名后,算了一笔账:孩子上某重点小学的小班,当学年的赞助费为3000元;孩子当月的伙食费、杂费、配套教辅费数百元。另外,教师还向学生“推荐”兴趣班,每个项目每学期120元,老师“引导”说,一般学生都会学上一两个项目。

  王女士说整套费用近4000元,相当于自己3个月的工资。她告诉记者,最不能让她接受的就是“赞助费”,但为了孩子,她只有咬牙认了。

  另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让家长“自愿”缴纳赞助费,是校方的高招。有的学校将赞助费划整为零,一次次催缴,但一个月内家长肯定会如数上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学校都开有小班或兴趣班,家长只有缴纳高额赞助费后,才能迈入班级。此外,就读部分名校也要与赞助费“挂钩”,收费在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收取赞助费,一些名校校长有着倒不完的“苦水”:现在学校之间竞争激烈,拼的就是师资和教学设施。要留住好教师,就必须提供优厚的待遇;教学设备的更新需要不菲的开销。但如今,政府每年的投入太有限,办学条件难以改善,唯有将手伸向学生。

  变异:赞助费随行就市

  “名校总共就这么多名额,大家都想争,校方就可以来个‘按质论价’。做家长的可能冒险去举报、破坏潜规则吗?”武昌区的林女士说。“‘示范学校’、‘重点学校’有其吸引力,赞助费我们也愿意交,但究竟有没有‘谱’,到底该交多少钱有没有标准?”江岸区高先生质疑。

  专家点评:如果高中阶段的择校费实行“三限”政策,即限人数、分数和钱数,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收取择校费则属乱收费,但如果家长自愿捐资助学,则又是国家允许的。

  晚自习费、补课费

  按规定,武汉市初中、高中非毕业年级禁止利用假期补课,补课费也不得收取。但实际上,迫于升学压力,许多学校都在违规补课,并收取了数额不等的晚自习费、补课费。补习有效果,家长愿掏补课费

  每晚9时许,放学铃声打响,一群面带疲惫的学生就会从武汉某重点高中涌出。一名高二女生告诉记者:“我们的晚自习从6点一刻上到9点,不过都是自愿上,老师没有硬性要求。”她称,班上来上自习的占了一大半。

  校门口,许多家长对上晚自习持赞成态度。一名家长表示:“只要孩子补课有效果,每月60元的晚自习费,我们也愿意出。”

  变异:老师收了钱却不尽责

  “上晚自习一点意思也没有。”武昌某中学8年级女生小雪对记者说。

  每天下午4:30—6:00是学校晚自习时间。7年级至9年级所有学生一律要上晚自习,每个学生每月收40元。令家长和学生不满的是,一些教师收了钱,却在自习时间敷衍学生。小雪说,上晚自习时,老师经常对学生不闻不问,只是布置习题让学生做,自己却不见了踪影。老师走后,班上就乱成了一锅粥。

  专家点评:目前,家长针对乱收费投诉最多的正是小雪反映的这种情况。此外,有的学校每月的补课费高达数百元,大大超出一般家庭的承受能力。有的学校、教师把补课收费当作一种敛财手段,引起家长的不满。

  教辅费(也称资料费)

  “一费制”规定,学校不能向学生收取“教辅费”,也不得指定或强行要求学生选择使用教辅书。但实际上,由于教辅书选择的专业性太强,家长难选优质教辅书,许多学校都代收了几十到数百元的教辅费或资料费。

  对此,许多家长表示,老师为学生推荐少量质量较高的参考书,以免学生和家长盲目选择,或者收取少量的教辅费,也是可以考虑的。最痛恨的就是随意推荐教辅书,或借机乱收费。

  老师能否推荐教辅书

  “一费制”实施前后,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学校不能再要求学生统一购买规定外的教辅书了,但主要学科使用教辅书的情况却客观存在,所以学校和老师免不了要向学生和家长推荐一些辅导书。于是,“一费制”将后遗症留给了学生和家长。

  前日,邹女士带着女儿到书店买了120元的教辅书。她告诉记者,以前教辅书主要是学校统一代购,“一费制”后就改为家长们自己购买。但问题是,书店里经常买不到老师列出的教辅书,耽误孩子的学习。邹女士表示,还是希望学校统一购教辅书,只要规范收费、不乱买就行。

  变异:教师推荐教辅书泛滥

  “老师说自愿购买,但要是谁不买,老师就不高兴。”武汉市某企业附小五年级学生家长反映。该家长是外来打工人员,孩子上三年级后,老师就开始乐此不疲地向学生推荐课外书。

  “××,你的作文很差,买本《××作文》多看看!”“《××》上的课外习题很好,你们要多做做。”老师如此“建议”学生。该家长表示,老师只要推荐课外书,孩子就像得了圣旨般地要家长买书。而每次购买教辅书,都是统一由该老师“代劳”,谁要是不积极买书,就会因为“不爱学习”而挨老师批评。

  “既然建议学生购买教辅书,老师应该加强辅导才对,但老师却敷衍塞责。”该家长说,老师推荐的不少资料,孩子购买后半年都没动过。

  专家点评:由于教辅资料选择的专业性强,老师不妨为学生推荐少量质量较高的参考书,以免学生和家长盲目选择。

  旅游费、保险费

  “自愿”收费项目变强迫

  按规定,大多数服务性收费明确了“自愿”原则。但实际上,这是给乱收费开了口子。不少学校以“自愿”为幌子,为补习费、牛奶费、保险费、校服费等各种名目的收费“粉饰太平”,坚称“没有强制学生交费”。其中,旅游费就是一项。

  洪山区的玲玲对记者说,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春游和秋游,但每年的旅游景点都不变,不是东湖公园就是解放公园。每次游玩收费大约40元,最贵的一次竟然达50元。离谱的是,每次发动学生春游前,学校的通知上都注明学生可“自愿”选择去或不去,但在老师的口中却变成了“非去不可”。

  “宁可多出点钱,也不能得罪老师呀。”玲玲的家长无奈地称,女儿班上曾有几名学生没交旅游费,结果被老师罚做清洁。

  专家点评:春游和秋游已经成为家长屡屡质疑的热点。原因很简单,教育部门明文规定学校组织类似旅游应遵循学生自愿的原则,不得强迫学生参加。为何部分教师硬是违背禁令强迫学生参加?老师的观点不尽统一:班上的人去得越多,学校领导对自己的工作能力越肯定;学校与旅游公司早有协议,去的人越多,给学校的提成就越多;有的学校表面上倡导自愿,但暗地里对老师施压。

  学籍保管费

  按规定,武汉中小学严禁收取所谓的学籍保管费。但每年招生季节,有许多家长都要交纳数额不等的学籍保管费。这是由于中考招生,部分分数不够的考生仍梦想上重点高中。“借读”,成为有门路家长的一条“捷径”。所谓“借读”,就是先找一个学校挂个学籍,然后找个重点高中借读。

  变异:空挂学籍,收费数千元

  想在名校借读,首先要解决学籍问题。据了解,一些生源较差的三流学校成为考生空挂学籍的“最佳去处”。有关人士分析,接受挂学籍的学校本身生源情况差,挂学籍目的在于经济利益。据了解,由于每个学校所谓的学籍管理费不同,一般在1800元到2000元左右。以一个学校空挂500个学籍计算,一个招生季节下来,就有90万到100万元进账。专家点评:由于高中学校之间教学差距较大,各类借读也随之产生。由于当前没有任何文件涉及到学籍保管费的收取和标准,这也使得一些高中大钻政策空子,“我们要收,学生也愿意交”成了他们明目张胆收取学籍管理费的理由,这也是亟待规范的一项收费。

  “一费制”外收费亟待规范

  建议一:收费应统一标准

  目前,家长意见最大的是“一费制”外收费的随意性,且收费标准高低不一。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应对“一费制”外收费进行规范。

  首先,要本着收支平衡原则,科学核定“一费制”标准,能考虑不同档次不同特色学校的情况,既要保证规定课程用书的征订,又要确保占10%左右校本课程的落实,实行多退少不补的原则和清单结算制度。其次,要明确教辅用书的管理。小学一、二年级不安排教辅用书,其它年级的主课可适当安排教辅用书。教辅用书由省、市教研权威部门推荐目录,各学校根据自身需要统一订购,费用在课本费中列支。

  建议二:加大教育投入

  在采访中,不论是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还是专家们,大家都一致表示,要规范“一费制”外收费,首先就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各级政府一定要担负起对教育投入的责任,用更大的财力来保证教育优先发展,而不是逼得学校去违规收费,拆东墙补西墙。

  建议三:教育均衡发展问题迎刃而解

  如果投入保证了,教育部门又应该怎么办呢?专家们认为,要把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与教育结构改革结合起来,优化教育资源,均衡学校发展。

  江汉区某初中校长称,如果把学校布局调整好,孩子们都可以就近入学,而又运用多种措施缩小校际间办学水平的差距,每一所学校的教育质量都处于同等水平,那么用高价来择校的情况也就不存在了。如果优质高中教育规模扩大,想读优质高中的孩子都有机会上,那么,借读、学籍保管费等收费现象也就不突出。

  “一费制”外收费,哪些是合理的?

  那么,对“一费制”外的收费,到底哪些是合理的收费?对此,武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目前,“一费制”外,比如中小学可收费用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可选择性费用,另一类主要指家长自愿缴纳的捐资助学费。

  可选择性费用包括:1.小学生托管费:按每生每月8元的标准收取,限于城区小学低年级,且需学生家长提出书面申请。2.中小学住宿费: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三个档次收费,即每生每学期150元、100元、50元。3.校外活动费:按实际支出收取。4.补课(补习)费:仅限于初中、高中毕业班学生在正常教学时间外自愿参加补课(补习)的,可适当收取补课(补习)费。

  捐资助学费,如果是家长自愿捐资,则是国家允许的,它不同于学校强制收取的赞助费和择校费。

  值得注意的是,学生的防疫、体检、校服、

平安保险、看电影等不列入学校收费项目,其费用按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原则,由提供服务的有关部门收取,学校不参与此类收费。(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