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我国西部最大汽车站动工 两候车厅可容万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49 中国消费网

  受江北火车站施工进度提速影响,西部第一汽车站——龙头寺汽车站昨日悄然动工。交运集团透露,该站施工期限为一年。今年7月,江北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后,龙头寺汽车站将开出第一趟客运班车,明年春运将全面投入使用。两个巨型候车厅可容万名客人

  龙头寺汽车站占地140亩,投资近2亿元,是西部地区最大的一个汽车站。

  其中,主车站80亩,包括办公大楼、两个候车厅、发车位、停车广场。次车站占地60亩,建成后为旅游车和出租车的专用停车港和发车场地。

  进入汽车站,首先是售票大厅,面积为6000平方米,设置32个售票窗口,无论闲时还是春运,任何一个窗口都能买到直达各地的车票。

  买票后,可进入西部最大的两个候车厅。一个候车厅的面积为3000平方米,相当于陈家坪汽车站整个大厅的面积,可同时容纳近5000旅客候车。玻璃幕墙加植物构建绿色车站

  

新车站,一改钢筋混凝土的老建筑模式,加入大量的落地玻璃幕墙,并在车站内外种植大量绿色植物,确保乘客和司机的视觉不易疲劳。

  车站站房借用现江北机场航站楼设计,候车厅宽81米,进深41米,高7.5米,几乎全采用透明的玻璃幕墙设计,一是通光效果好,二是设计上给人以明亮的感觉。

  车站周围,绿色植物将是最大亮点。目前,重庆汽车站周围,受环境限制绿色植物少,一到春运期间,人多起来后,感觉空气浑浊,而龙头寺汽车站,就不会有压抑感,因为车站四周都是绿色植物。

  车站广场前,将以一排整齐的行道树作为绿化植物,车站的发车区域,将栽种行道树,减少废气排放带来的污染。人车分流单循环这里不会堵车

  现在,菜园坝一到春运就会因人车混流堵车,龙头寺汽车站不会存在类似情况。

  龙头寺火车站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车行道,连同两个地下单循环车道,形成完整的单循环模式,汽车站与公交车站比邻,车辆在这两站之间行驶时,实行单循环,公交车站与站前广场之间实行单循环,广场与

出租车站之间同样是单循环,避免双向行驶带来的堵车烦恼。

  下层为人行道,人行道连接火车站、汽车站、轻轨站、公交车站、出租车站,地下人行道也是唯一可供行人穿梭的一条道路,上层通道将实行全封闭,避免行人入内造成人为堵车。坐轻轨去龙头寺半小时内搞定

  龙头寺成为交通枢纽,以后到这里很方便。首先是轻轨。目前轻轨三号线已正式接入龙头寺,与现在的二号线连接,九龙坡区、南岸区、渝中区、江北区的乘客都可快速直达。轻轨

四号线也接入龙头寺汽车站。在规划图上,还能看到一条未来轻轨环线,这条轻轨接入龙头寺后,主城区所有区域的市民,只要乘坐轻轨,都能在半小时内抵达龙头寺。

  其次是公交。目前抵达龙头寺的公交线路不多,根据公交集团的规划,今年下半年,以龙头寺为核心的公交组团将出现,届时,以龙头寺为核心,到达主城区各个地方的公交车在这里都能坐到。菜园坝汽车站将淡出江湖

  今后,主城的客运分流将由这四大车站承担:龙头寺汽车站、朝天门汽车站、陈家坪汽车站和红旗河沟汽车站。

  据悉,龙头寺汽车站以发送长短途旅客为主,重庆范围内,渝西、库区、成渝方向车都集中在此,同时,江南、华南、广东、深圳等地为主;朝天门汽车站以渝东南等地客车为主;陈家坪汽车站以成渝方向为主,红旗河沟依托长途线为主。

  从规模来看,龙头寺汽车站将承担未来最大份额的运输任务。

  随着龙头寺汽车站的启用,菜园坝汽车站作为主城区重要交通要道,将逐渐淡化现有的客运功能。菜园坝也将永远告别春运堵车的日子。(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