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杜邦涉嫌隐瞒致癌报告 > 正文
 

杜邦特富龙是否致癌今日揭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科学顾问委员会今日作出草案表决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北京

  昨天,杜邦大中国区总裁唐博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天,美国科学顾问委员会将作出一项决定:是否将PFOA定义为“可能致癌物”。该委员会一旦作出决定,将把其意
见提交给美国环保署。杜邦公司认为,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证明,PFOA是致癌化学物质。

  初步结论为“可能致癌物”

  有美国环保署就PFOA是否“致癌”问题而临时组成的研究小组——科学顾问委员会草案今年1月出炉。该草案的初步结论认为,制造“特富龙”涂层的化学加工助剂PFOA将被定义为“可能致癌物”。不过,委员会内部对此草案的结论尚未达成共识。而美国环保署的研究则认为,PFPA是“提示性致癌物”。

  美国环保署将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意见作为参考,最终是否判定“PFOA”属于致癌物质,将在2007年作出结论。

  根据美国环保署的定义,所谓“提示致癌物”(suggestive carcinogen),即当人类、动物数据或证据提示致癌性,从而引起对致癌影响的关注,但并不是足以得出一个更为严重的结论。

  “可能致癌物”(likely carcinogen),则是当已有的影响和其他关键数据,能足够显示导致人类患上癌症的潜在性。唐博伟说,目前尚未有任何证据显示PFOA对人类有致癌性,因此杜邦希望能够得出提示性致癌的结论。

  PFOA广泛用于多个行业

  上海有机氟材料研究所原总工程师江建安告诉记者,PFOA广泛存在于聚四氟乙烯(下称“PTFE”)。杜邦是把自己生产的PTFE叫做特富龙。而我国很多企业也在生产PTFE,而且都需要PFOA。PTFE广泛用于造纸、纺织、食品餐具、玻璃纤维制造等,当然,杜邦作为

化工巨头,制造“特富龙”的过程中,也会用到 PFOA。

  “但是,放在柜台上销售的不粘锅并不存在PFOA,因为在不粘锅加工过程中,PFOA已经被完全分解了。他推测,可能受到PFOA影响的是,生产涂层的工人和不粘锅厂里的工人。以科学严肃的态度来说,PFOA是否有毒性,现在正在监测和跟踪之中,还有争议。

  之前,杜邦公司已将PFOA进行减排,目前减排量已达94%,公司计划在2015年将其减排至98%。

  全国炊具行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葛庆章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不粘锅生产和出口国。“虽然特富龙事件对不粘炊具产生巨大影响,但2005年,出口已经逐步恢复,特别是美国和日本市场开始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