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大学生情人节花费过千元 专家称应理性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9:51 扬子晚报

  昨天是西方的情人节,又逢南京高校刚刚开学,记者在南京的多所高校采访发现,这个本属于洋人的节日备受大学生看重,少数大学生过节费用突破了千元,还出现了攀比消费之风。有关专家指出,大学生应该理性过节,理性消费。

  高年级学生热衷过节

  记者昨天随机抽取了某高校几个班级进行调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情人节送礼物的学生,随着年级的递升,人数和消费档次都呈上升趋势。大一中文系的一个班级29人,送礼物的只有5个人,平均花100元左右;大二的一个班级24个人,送礼物的有10个人,平均花费200元左右;而大三、大四的班级,几乎是80%的人都会送礼物,不仅情侣间送,有的不是情侣的好朋友也聚在一起“撮一顿”,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相对来说,大三、大四的同学花费会更高一些,不少人达500元左右。

  个别人花费超过千元

  昨天,在江宁大学城就读的一位外地来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回学校时候自己身上带了一学期的生活费3000元,没想到这个

情人节再加上元宵节,就花去了1200多元。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给女友买的一条项链180元,一束玫瑰花120元,一条裤子80元,一件上衣300元,晚上和女朋友去一家西餐厅吃了一顿烛光晚餐又花了300多元。当记者问及以后的生活费如何计划时,这位同学似乎显得很轻松,“打工呗,找份兼职做,要么最差的结果再问家里要点或者问同学借点。”

  情人节进了典当行

  为了情人节的花费,不少大学生进了典当行,记者昨天来到位于夫子庙的一家典当行,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就看到有4位大学生前来该行典当,主要典当各种随身听、数码产品、手机等。他们告诉记者,向典当行“借钱”主要是为了应急,也让手头宽裕点,应付情人节,解决燃眉之急。有的大学生为了过情人节,寒假时甚至上学期末就开始计划了,节省了部分平时的开支,只为情人节“潇洒一回”。会计专业的小徐同学说,平时生活费家里都是按月打到卡上给他的,所以没有多余的零用钱,为了情人节时候,在女友的面前显得不至于太寒酸,寒假他很节俭,过年也没有买新的衣服,甚至同学的聚会都没有去参加,节省下来的500多块钱在情人节一天都花光了。

  9朵玫瑰成情侣首选

  据了解,大多数男生都会给女朋友送上一束玫瑰花,而一些单身的男生也会借此机会向自己爱慕的对象送一束玫瑰花,表达自己的心意。在校园情侣中,他们送的花多数是9朵或者11朵,这是很有讲究的。9朵代表长久、11朵寓意一心一意。记者在板仓街附近一所学校周围看到,这里前来买花的人络绎不绝,其中大多是周围的在校大学生,一些花店抓住了情人节的商机,在节日大发“花财”。一些大学情侣因分处两地,无法团聚,就通过网上购物,赠送给对方,鲜花更为抢手。他们很多都是在对方不知道的情况下,直接预订了玫瑰花给女朋友送上,增加了一份惊喜。

  情侣团聚增加了消费

  而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分处两地的大学情侣为团聚增加了不少费用,远在郑州上学的外地学生小王因为还没开学就赶到南京和女朋友过节了。小王说,这是他和女友认识的第一个情人节,能够陪在女友的身边觉得特别的开心,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这几天小王在南京的花费确实不少。从家里到南京车费就60多元,去逛了夫子庙、看了灯会,买了一对情侣戒指,加上到南京租房子的钱差不多也有七八百元样子。

  另类过节更值得提倡

  与一些同学忙于消费过节相比,一些同学在勤工助学中度过。板仓街附近一所大学的张同学对记者说,“情人节一般玫瑰花价格都会猛涨,前些天他和男友就买了许多的玫瑰花,昨天他们到街头,把买好的玫瑰花出售,这样一方面增进了感情,同时也赚了钱”。记者在高校发现,情人节卖玫瑰花的大学生并不止张同学他们一对情侣。对于这种过节方式,高校专家认为更值得提倡。

    陈珊珊 龚学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