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履约很难 预约消费卡“卡”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5:58 中国消费网

  岁末年初,商家纷纷打出预约消费卡牌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按照这种“预约消费”模式,消费者一次性预付一定款项,约定消费次数,单次消费价格随次数降低。这种消费方式在一些美容美发、健身保健等场所流行起来。此种“预约消费”一方面为顾客提供了便利,省却了每次交纳现金的麻烦;另一方面,它的消费价格也低于正常的消费,颇受顾客青睐。但由于少数商家不守信用,加上消费者缺乏经验,使得这种方便省钱的消费形式遭遇了履约难的困境。

  张女士经常去市中心的一家美发店做头发。因为美发店离家很近,店里的服务也让她很满意,所以当店员建议她在这里办一张长期消费的年卡时,她没有多考虑就买下来了。她告诉记者,年卡的面值是500元,按照当时的协议,用这张卡在店里消费所有的项目都能够得到5折的优惠,然后金额直接在卡中扣除。张女士用这张卡在店里消费了两次,既方便,又便宜,所以一开始她很满意。

  但没有料到的是,过了两个月,这家美发店重新

装修一番,改换了门庭,当张女士出示年卡要进行消费的时候,居然被店员拒绝了。理由是,这家美发店已经转手,换了新的老板,所以之前销售的年卡都不会继续承担相关的服务内容。

  张女士非常气愤,刚买不久的年卡因为美发店易主,卡里剩余的几百元就没着落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非常不公平。据了解,还有许多和张女士一样,为了图个方便和便宜一次性购买了年卡的顾客,累计下来,这一笔没法兑现的消费预付款将近万元。

  拥有私家车的蒋先生也遭遇了类似的经历,同样苦不堪言。他说,现在要找一个既便宜又好的洗车行并不比找一个停车位容易。所以当找到一家能够在洗车的同时,还免费提供一次打蜡服务的洗车店时,他毫不犹豫地花了100元钱买了这家店的洗车卡。

  但是后来这家小店在未通知蒋先生的情况下就搬离了原址,而此时蒋先生的洗车卡才用了一半。一次在无意之中,蒋先生打听到这家店的新地址,他赶过去和老板交涉。幸好,老板答应他可以继续使用这张洗车卡。

  本来蒋先生以为问题到此为止了,没想到在洗了两次车以后,新的问题来了:洗车店里的工作人员提出,清洗车里的地毯要向蒋先生另外收费。这一条洗车店并没有在蒋先生办洗车卡时向他说明,添加的内容无异于是一种“霸王条款”,不过这种事情毕竟太琐碎了,所以蒋先生只好忍气吞声,另找地方洗车。

  据了解,一些经营者往往打着“消费越多回馈越多”的幌子来吸引消费者消费,一旦收了钱就不理不睬或逃之夭夭。遇到这种有欺诈之实的情况,消费者应该向公安部门报案,通过公检法和工商机构联合立案调查,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而正常的消费卡买卖活动也有非法集资的嫌疑。因为中国

人民银行有明确的规定,集资必须经过相应的审批才能够进行,而这种预先吸收消费者消费金的行为并不符合相关的法律规定,所以也没有相关的保障,消费者应该审慎对待。

  专家指出,如果是非欺诈引起的办卡消费纠纷,例如店家的服务内容和当初协议的不符合、没有实现当初承诺的服务内容、涉及“霸王条款”等,消费者应该向所在地的消费者协会投诉,通过消费者协会的调节处理解决相关问题,或选择起诉。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