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江苏启东“助警破案”可抵违章记分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45 中国消费网

  近日,江苏启东警方推出了一项新办法,规定的哥有向警方提供破案信息等有功行为时,可以折抵交通安全违法记分。这一规定引来了较大争议,不少人认为有可能会带来错误的导向。昨天,启东警方就此做出了回应。

  这项规定名为《出租、客运车辆驾驶员维护社会治安有功行为奖励办法》,对出租、客运车辆驾驶员协助警方抓获网上逃犯、查破重大交通肇事逃逸事故等8类有功行为作了相
应奖励规定。除了100元到1000元的物质奖励外,还可获取奖励分值折抵交通安全违法记分。

  有专家认为,该规定并没有法律依据,现行交通违章扣分的法律依据是公安部在2000年颁布施行的《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法记分办法》,规定的是“累积记分制度”,并未有关于驾驶员立功可以折抵“违法记分”的规定。也有专家指出,“协助警察破案”与“违章受处罚”是两类不同性质的行为。该规定将两者混同起来,将功补过不但不利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也会给人们造成错误的导向,从而使人忽视交通法规。

  最新进展

  针对外界对这一规定的质疑,江苏启东市警方有关负责人做出了回应。该市公安局办公室秘书科的负责人陈炳生认为,《刑法》上有“犯罪嫌疑人有立功表现,可以减轻处罚”的规定。而他们推出的新办法又是根据《江苏省公安机关表彰奖励提供治安信息暂行办法》和《南通市出租汽车行业等从业人员提供治安信息有功人员奖励细则》来具体设计的,因此并非如外界所说的无法可依。而针对规定会使人忽视交通法规的质疑,他则解释说,立功并不能抵消交通违规的经济处罚,而且发现破案信息具有很大偶然性,所以对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影响不大。(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