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流通股东怒否湘火炬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38 中国消费网

  湘火炬A(000549),曾经的德隆系三驾马车之一,其股改方案表决虽然拖延了55天,但还是难逃被否决的命运。该公司2月13日召开相关股东大会,投票表决结果显示,流通股赞成率仅6.8%,创出股改以来新低。

  昨天,该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针对表决结果公司大股东间还未做过沟通。湘火炬保荐人华欧国际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不可能马上提出新的方案。据报道,
公司新入主第一大股东潍柴动力的董事长徐新玉对媒体表示,在表决前几天的统计中,他们即清楚方案可能最终无法通过,但没想到会这么低,他认为,很多反对票有不理智的成分在里面。对于股改后续进程,徐新玉认为,迟做不如早做。

  在13日的表决中,虽然全体A股股东的赞成率是67%,超过有表决权股份的三分之二,但流通A股股东赞成率仅6.8%,方案最终没有获得通过。据了解,

湘火炬股改对价预案为流通股东每10股获得0.3股股份和3份认沽权利。湘火炬的股改方案在股改过程中创下两项新低纪录:10送0.3股的送股比例创下最低送股纪录;股改方案流通股东赞成比例最低纪录。

  据了解,湘火炬A是深市第二家股改方案未通过的公司。在该公司方案被否的同日,深市传出将“边缘化”拒不股改公司的权威声音。在13日深交所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总经理张育军介绍,该所提前完成了一季度股改市值过半的目标,二季度完成股改公司家数过半已有保障,今后对于拒不股改的少数公司,可能会采取停牌等边缘化措施,以推进股改的全面完成。

  湘火炬A将于15日复牌。二级市场上,湘火炬在去年11月30日收于2.92元,此后一直停牌至今。去年同期上证指数为1099.26点,目前,上证指数涨幅已超过16%。

  新闻内存

  去年12月15日,为原定湘火炬投票表决日,表决前一天湘火炬突然以未取得担保函为由,无限期推迟投票。后于今年2月9日重新开始投票,13日进行现场表决。当时,业内普遍认为,湘火炬推迟投票与散户集体反对其股改方案有关,推延意在争取时间拉拢选票。

  湘火炬股改方案为,公司全体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获赠0.3股,该部分股份由公司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株洲市国资公司送出。公司新任第一大股东潍柴动力(潍坊)投资有限公司免费派送认沽权证,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3份认沽权证,在股改实施后第15个月的最后5个交易日内,每持有1份认沽权证的股东,可以每股3.86元的价格向潍柴投资出售,无法在二级市场流通,也就是一种认沽权利。

  据了解,湘火炬是目前参加

股权分置改革企业里少有的,拖延投票时间很长而又始终坚持方案未作修改的公司之一。有报道称,潍柴动力入主公司不久,存在很多现实困难,很难支付太多对价。

  湘火炬方案从去年11月推出,即遭强烈反对,另外在其停牌期间,正值市场回暖,个股普遍涨幅在20%以上。因此,众多流通股股东纷纷表示,对该公司“无视投资者利益”的做法,将以投票反对予以回应。(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