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苏北某中学教师家的年终经济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34 中国消费网

  2006年1月24号,农历腊月二十五,钟玉(化名)嘱咐妻子给两个18岁的双胞胎孩子分别添件新衣裳,过年图个喜庆。拿出50元钱交给妻子,钟玉说,“不要舍不得花钱,一年到头的,总得让孩子高兴高兴。再说,孩子年龄都大了,懂得要面子,在同学面前不能太寒碜!”

  当天,妻子到两公里外的镇上转了一圈,为两个孩子各买了一条裤子,每条20元。
而钟玉和妻子,这些年来,却从来不曾添置过新衣。

  这件事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我与钟玉认识并交往已经有好多年了,只是最近几年,我回老家越来越少,每次回去也都是匆匆忙忙的,抽不出时间和钟玉见面,更谈不上好好聊一回。

  但在我一直以来的想象当中,钟玉的日子应当是比较好过的:

  钟玉是江苏省淮安市某中学教师,做了十几年民办教师,后来终于修成正果,转成了公办教师,算是“吃皇粮”的人了。这对于钟玉及其一家来说,意义非同小可,公办教师和民办教师的区别在于,一是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二是工作更加稳定;三是退休后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钟玉的妻子及两个双胞胎儿子还是农村户口,家里有5亩2分地。妻子虽然身体不算太好,但温良、要强、贤慧,家务农活两不误。

  和大多数邻居比起来,钟玉家要吃粮有地种,要花钱有工资拿。虽然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看起来负担重了些,但在钟玉周围,有两个以上孩子的农村家庭比比皆是,而且,与村里那些外出打工的人相比,钟玉的工作要轻松得多,生活开销要少得多,攒下钱要多得多。

  今年春节,因为假期比往年长,我就真有了空去看看钟玉。闲聊中,我和钟玉两人一起把他家2005年的收支账算了一遍。钟玉是个过明白日子的人,家里一年大小开支进项都清清楚楚,所以,我得以了解到详细情况。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了一跳,我怎么也想不到,原来钟玉的日子过得非常苦,苦到七八年舍不得买一件衣服,苦到为了省钱,每年只洗一次澡,苦到每年总共只买200元的菜。

  钟玉家的收支情况究竟怎么样?他们家的钱又都花到什么地方去了呢?

  毛收入

  钟玉家的收入总共有三块:一是钟玉的工资;二是种地收入;三是卖了两头猪。

  先说工资,钟玉的账面工资是每月1219元,扣除医保等一些费用,实际拿到手的钱是每月1100元,这些钱基本上能按时足额发放。这样算下来,钟玉2005年的工资总收入为13200元。顺便说一句,与周围农民相比,能拿这么高固定工资的钟玉简直就是一个富翁。据钟玉说,那些在外地打工的人,一年下来,如果不被克扣工钱,除去生活开销,能拿回家5千块钱就不错了。所以,钟玉对自己的工作和收入感到挺满足的。

  再说种地收入。钟玉家总共有5亩2分地,可以种两茬,第一茬种了3亩9分地小麦和1亩3分地油菜;第二茬种了3亩9分地水稻,另外的1亩3分地种了些玉米、红薯、花生和大豆。

  全年的收成是这样的:3100斤小麦(钟玉习惯以市斤来算账,下同),260斤油菜,2800斤稻谷,190斤玉米,200斤红薯,50斤花生,60斤大豆。记者和钟玉一起算了一个账,将所有收成按市场价折合成钱,总共是4575元。事实上,这笔钱是虚的,因为绝大多数粮食只能自己吃,不可能卖钱。但这一年,除了自己家里吃和喂牲口外,钟玉还是挤出了1200斤小麦和20多斤菜油变卖成钱,两笔钱总共是790元。也就是说,对钟玉家而言,2005年种地的收入就是人畜吃粮加790元,而且,家里基本没有余粮。

  还有养猪收入,2005年年底,钟玉把家里养的两头猪卖了,得了1244元。

  这样算下来,2005年,钟玉家总共的毛收入是现金15234元,加上刚好够维持一家人生存的粮食(不包括肉、菜、盐及其他调料)和少量用于作猪饲料的粮食。

  成本支出

  在计算农业成本时,没有人习惯于将农民的人工成本计算进来。

  按照这种计算惯例,钟玉家的农业成本就是两块,一是种植业成本,二是养殖业成本。

  钟玉家2005年种地成本是这样的:买种子总共花了130元,买化肥用去600元,农药花了170元,请人机器耕作、灌溉等共花了340元,几项合计是1240元。

  养猪的成本是:买猪仔300元,买了7包饲料266元,买10包麦麸500元,又喂了家里自有的玉米200斤、稻糠200斤、麸皮两包。不算家里自有饲料,钟玉养这两头猪共花了1066元;要是将自家的饲料折合成钱,再加上现金成本支出,钟玉养猪总成本应当恰好与售价持平。不算人工,可以说养猪是不赚不赔,等于白养(钟玉说,去年养猪是赶上了不好的行情,买猪仔的价格是每斤4块5角,卖成猪价格却跌到每斤3块3角)。

  生活开销

  首先和主要的花销,是孩子上学的支出。钟玉的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二年级,一个读高中三年级,读高二的孩子2005年全年花销是:学费1526元,生活费3520元,资料费100元,总共是5146元;读高三的孩子2005年全年花销情况是:学费1570元,生活费3550元,资料费140元,总共是5260元。两个读书的孩子全年总开销为10406元。这占钟玉家全年所有现金收入的68.3%。

  其他的开销是:钟玉妻子身体不好,2005年看病花了650元;中秋节和春节给双方父母表达一点孝心,共花了450元;亲戚、同事、朋友家有红白喜事,共花去礼钱1080元;全家全年买菜用去200元;缴纳电费180元,水费60元;加工粮食的费用128元;全家理发洗澡费用共59元。几项相加,是2807元。

  与前一项教育费用相加,钟玉家2005年开销总额是13213元,农业成本支出加上生活开销合计是:13213元+1240元+1066元=15519元。与所有的现金收入15234元相抵,亏空285元。

  “亏空的钱是一些家境较好的亲戚帮着填补上的。”钟玉说。

  几个问题

  从钟玉的家庭收支情况,我想到这么几个问题:

  一是农民种地得到的实惠有限。事实上,钟玉家辛苦种地一年,得到的是人畜吃粮加790元。与此同时,除人工付出外,还要支付1240元现金成本,二者相抵,甚至还要从其他收入里拿出450元来倒贴着种地。也就是说,如果把吃粮计算在成本里,那么种地是赔了450元钱。

  再换一种算法,如果把维持基本生存需要的吃粮当成收入而不是成本,按照前面所说,把钟玉家所有粮食都折合成钱,那么钟玉家2005年种植业纯收入是4575元-1240元=3335元,相当于每个月278元,而且是在人工成本为零的情况下。与外出打工相比,这一收入水平显然还是低了很多。

  想象不出来,如果钟玉没有教师这么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他们家的日子会过成什么样子。

  二是农村教育支出相对较高,农民此项负担严重。据记者了解,在苏北农村,家里有两个孩子的情况比较平常。如果孩子都要读书,开销就与钟玉家相仿。前边算过,两个孩子上中学的钱是每年10406元,其中学费3336元。巧的是,这个数字刚好与钟玉家年农业纯收入(3335元)基本一致。这就意味着,如果光靠种地,钟玉全家一年不吃不喝,也才仅能交得起两个孩子的学费。

  当然,孩子上学的同时,也必须生活,天底下没有不吃饭、不穿衣服的学生。钟玉说,两个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费已经压到极限,一块钱也抠不出来了。即算如此,两孩子一年生活开销也高达7070元。正如前面所说,孩子上学加生活的费用总计10406元,占钟玉家现金收入的68.3%,这个数字大概换一个标准的农民家庭也就承受不起了。

  三是统计数据与实际情况似有出入。记者看到一份2004年统计数据说,根据对630户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淮安2004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701元。2005年数字没看到,但想必有10%左右的增长,假定就是增长10%,那么2005年淮安农民人均纯收入应当是4071元。

  钟玉家的情况显示,他们家的农业纯收入总共为3335元,按照统计数据所说的人均4071元,全家总收入应当为16284元才达到当地平均水平,就是说,种养业之外必须有12949元的纯收入,才算是一般家境。但了解农村情况的人知道,至少就苏北情况而言,能实现这个数字的人家并不多。倒推过去,也许统计数字有不实之处,至少是抽样没能反映出总体实际情况。(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