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巨额逆差归咎中国 美国欲逼人民币再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19 中国消费网

  美国华盛顿消息当地时间2月13日,布什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06年白宫经济报告,称美国创记录的贸易逆差要部分归咎于中国“严格管理的挂钩汇率”与“为限制货币升值而对外汇市场进行的干预”。为此,白宫经济专家建议,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应更为宽松。

  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在7月宣布了新的汇率制度,但中国的外汇储备还在持续上升。中国的汇率制度是造成中国以及全球经济不平衡的部分原因。“实际上,储蓄受到鼓励,因
为中国的汇率政策抑制了消费”,美国政府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中国汇率管理的不满。

  报告指出,中国的

外汇储备今年可能突破1万亿美元。在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的外汇储备上升了6000多亿至约8000亿美元。

  2005年,美国贸易赤字快速成长,达到了创记录的7260亿美元,其中以对中国贸易逆差最多,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达到2016亿美元。这促使美国国会人士更大力要求针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贸易立场。

  白宫经济专家认为,人民币应该更有弹性浮动;改善汇率机制,符合中国的利益。报告说,“汇率更具弹性将给中国提供一项有用的政策工具,帮助其稳定经济周期。还会帮助中国将未来的经济增长模式,由依赖净出口转向扩大内需。”

  金融市场今年对该报告也尤为关注,这是因为美联储新主席伯南克在离开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职位前,曾经参与撰写了这份报告。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参与撰写该报告的白宫经济顾问史劳特称,美国财政部与中国财政主管目前正进行协商,希望中国的财政改革以市场机制为基础,

人民币汇率势必为双方讨论项目之一。

  美国财政部已暗示,将被迫在其一年两度的国际贸易和外汇报告中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除非中国证明其新货币制度将导致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后实际升值。

  美国政府也表示,它正在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有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方面”。但报告同时称,美国对华出口已出现戏剧性增长,速度比1990年以来的美国总体出口还要快。

  另外,报告还敦促欧洲和日本为加快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其在面对有关全球经济失衡的批评之时,最常用的辩解之词。白宫亦针对全球市场导致油价上升的压力发出警告。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2月14日呼吁加强对中国的贸易法实施力度,但并未要求国会授予更多的制裁权利。在一份即将公布的报告中,波特曼将可能宣布加强与中国在美国本土和国际贸易中各项规则的执行。此外,美国贸易办公室将对中国给予更多的关注,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将加强在知识产权盗版方面的谈判。

  就在白宫经济报告出台后一天,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14日在一个中美企业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给美国经济作出了贡献,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有助于缩减美国财政赤字。

  易小准表示,中国的出口帮助稳定了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如果没有中国出口的商品,美国CPI会较目前高两个百分点。(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