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甘肃麦积质监精编细织监管网实现多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四意识 突出四联络 借取四外力

  甘肃麦积质监精编细织监管网实现多赢

  执法人员到基层有人管,遇到困难有人帮。日前,甘肃麦积质监分局根据一乡镇联络站举报,在麦积区与秦安县交界处查处了3000箱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饼干,货值两万余元
。如今,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一个以麦积质监部门为中心、纵横交错的质量监管网络正发挥着积极地作用。

  麦积区是甘肃境内陇东南物流中心, 现辖17个乡镇,面积3452 平方公里,人口58万,素有“甘肃东大门”之称。这种区位优势使得当地质监部门的作用和地位举足轻重。麦积质监分局立足区情,把握局情,始终把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作为打假治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创新监管体制、构建打假治劣体系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时赢得地方政府及其社会各界的赞誉。

  根据辖区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麦积质监分局对内在全体干部职工队伍中强化树立四种意识,对外借助各方力量,突出“四建” (即在乡镇建立联络站、在市场建立联络室、在农村建立联络点、在企业建立联络员)、“四借”工作,着重于从源头上完善打假防线,从根本上构筑打假治劣长效机制。

  随着近年来制假售假活动由城区向农村的转移,质监部门人员偏少,执法力量不足的窘境愈发凸现。在编织监管网络中,麦积质监分局首先树立创新意识,依托乡镇设立质监联络站,向政府“借箭”。该局抓住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的时机,充分借助基层政府、利用区“打假办”设在本局的便利条件,采取区上通知、登门走访、召开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用其“令箭”主动联络。目前,麦积质监分局已在17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设立了质监联络站,并聘请20名副乡(镇)长、副主任担任站长,委托其履行质量监管职能。通过此举,麦积质监分局搭建了依法与高效行政的平台,扭转了质监打假唱“独角戏”的局面,从而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提高了监管的有效性。

  其次,树立责任意识,依托市场设立质监联络室,向企业“借力”。针对市场监管薄弱、个别地方甚至排斥质监部门进入、假冒伪劣产品得不到彻底根治的状况,该局确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法理念。该局先后与各大市场签订监督服务协议,并在辖区3处大型市场设立质监联络室、在帮助市场主办者完善质量监管体系,以维护经营者与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树立市场形象和形成诚信管理运行机制的基础上,该局把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和技术服务融为一体,从而消除了质监工作的盲区,延伸了监管触角,增强了快速反应能力。

  第三,树立全局意识,依托“一会两站”设立质监联络点,向执法部门“借势”。该局在具体的执法工作中,下好同一盘棋,共同构建“大打假、大

维权”格局。 2005年,根据天水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建设消费者协会基层分会、红盾护农服务站和消费投诉站为主要内容的“一会两站”建设工作,麦积质监分局主动联系工商、农业和果农协会等部门,将“一会两站”站点作为质监联络点。目前,该局已建立374个站点,培训站点兼职人员628名,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质监联络点的设立,使质监部门在不用投资的情况下顺利借助现有网络建立了“案情通报、联合办案、信息共享”制度,将质量监管的触角伸向城镇和农村的角角落落,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协会配合、社会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去年,该局依靠这些联络点共查获不合格磷肥400多吨、复合肥200余吨、农药200多瓶,并通过建立下曲葡萄全国标准化示范基地,赋予了站点新的内容。

  第四,树立忧患意识,在重点行业设立质监联络员,向社会“借人”。 2005年8月,麦积质监分局接到建材行业一名质监联络员反映,有一批“三无”防水材料混进市场准备销售。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局立刻组织力量对相关产品进行全面检查,但在第一次检查中未发现反映情况。该局领导巧妙约见本人再次核实情况后,重新部署行动方案,最终在一企业仓库截获无证预售防水卷材599卷。去年以来,该局紧紧抓住关系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用产品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首先在153家食品加工企业及45户建材生产经营企业(门店)设立质监联络员。此举进一步密切了质监部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效防止和减少了重复检查、重复收费等问题,同时也强化了对质监执法人员工作作风的监督。

  “上级指导是关键、制度建设是前提、地方支持是保证、部门配合是基础。” 麦积质监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把乡镇作为质监工作新的突破口,有助于争取基层政权的有力支持,特别是“质量兴区”活动的开展,对于振兴区域经济,提高核心

竞争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打假治劣这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夯实监管基础,完善监管制度,规范监管流程,积极应对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等则是推动全区质监事业攀新高的基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