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高端白酒第二轮提价暂被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12 中国消费网

  本月12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适当调整其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5%,这意味着茅台酒实际涨价幅度为30-40元/瓶。此前,五粮液刚在上月对零售价提高10元。据了解,其他一些高端白酒品牌闻讯后也在酝酿涨价。

  茅台股价大涨

  自公告后,茅台方面对此持低调反应,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以开会为由,拒对此事作评论。但资本市场对此消息持追捧态度,10日茅台股价大涨8.35%,12日公告后开盘即冲高到涨停价位57.99元,收报于57.78元。

  这是白酒行业第二轮提价。2003年茅台在

五粮液提价近100元后提价50元左右,而这次其亦是在五粮液前期提价5%,出厂价平均每瓶提高10元后,才调整自身价格。不过,其此次提价幅度虽高于五粮液,但出厂价仍比五粮液低7%左右,在茅台和五粮液终端市场售价相同的情况下,经销商卖茅台比卖五粮液多出7%的收益,由于刚做公告,零售渠道茅台仍维持原价,38度的茅台为248元,53度的茅台为298元。虽然古井贡、水井坊等其他厂家表示,暂时还没有跟进涨价的打算,但业内人士大多认为高端品牌普涨是迟早的事情。

  节后涨价有助消化负面影响

  国信

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许彪分析认为,以往白酒企业提升往往是在年前,即一个新的销售旺季来临之前,提价可以赚个盘满钵溢。这次公司推出涨价的时间却是放在年后,这表明茅台对提价的考虑是非常慎重的,茅台有意在随后的几个月是白酒消费的淡季去消化提价的负面影响,也是充分借鉴了五粮液在2003年提价的教训。2003年五粮液提价后,没有理顺好和经销商的关系,导致随后销量的减少。

  许彪博士预计2006年茅台酒的销量受到提价的影响有限,其销量仍会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2006年高度茅台酒的销量将会达到6100吨左右,低度茅台酒的销量将会达到1600吨,分别比2005年增长12%和15%.

  其他高端品牌蓄势跟进

  面对两大白酒领头羊的提价,国内其他高端品牌也在蓄势跟进,而更多的中低档酒则“想涨涨不起”。“我们也正在考虑涨价,今天上午公司紧急开会研究方案。”酒鬼年份酒供销公司总经理韩经纬昨天告诉记者。他表示:“价格是品牌内涵的体现,如果别的品牌高档酒涨了,我们不涨,档次和品牌就跟不上了。”同时,另一知名品牌剑南春也在酝酿涨价之中。

  而作为中低端市场的贵府酒业则并不打算跟风,其北京公司经理陈桂志表示:“成熟品牌才有涨价的可能,在没有品牌优势之前是不会涨的,中低端酒只能是想涨涨不起。”

  对于外界传言的此次涨价是因为成本压力,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马勇认为,“此次五粮液、茅台价格上涨都是高档酒系列,价格二三百元的白酒还承受不了那点运输费用吗?此次涨价是因为我国的高档酒市场供求关系,特别是这两个品牌的高档酒渐成一种稀缺资源。”因此他表示,此次涨价并不会引起白酒行业价格的普遍上扬。酒鬼酒韩经纬也赞同这一说法,他透露,酒鬼酒如果要涨价只会在旗下核心品牌的高档酒上做文章,像“湘泉”这样的副品牌肯定不在涨价之列。(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