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涨价联盟催生兰州牛肉面价格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13日专电 (杨燕妮) 近日,兰州市牛肉面价格突然上涨。涨价之风首先从西固区开始,继而城关区、安宁区牛肉面闻风而涨。据知情人士透露,兰州牛肉面在经历了2003年涨价失败后,此次涨价已经形成了一个“涨价联盟”,迫使价格上涨。

  2月12日,兰州市安宁区桃海市场附近的几家牛肉面馆接到不明来历的“通知”,“通知”要求经营户于2月13日提高牛肉面价格,大碗2.5元、小碗2.3元,如果不涨将砸店铺。
于是,安宁区70多家牛肉面馆纷纷贴出涨价通知,内容为:由于水、电、煤、人工、装修、政府相关税收、房租等各项硬性费用成倍上涨,使得牛肉面成本大幅上涨,利润不断下滑,因此决定对牛肉面进行调价,调价后,消毒碗不再另收费用。调价后的价格为:大碗2.2元,小碗2元。

  记者在桃海市场附近的几家牛肉面馆了解到,他们确实接到了关于牛肉面提价的倡议书。记者在现场看到,倡议书内容与涨价通知内容基本一致。倡议发起者是安宁区一些比较有名的牛肉面经营户。一位李姓老板告诉记者,涨价倡议得到了大部分经营者的拥护,安宁区70多家牛肉面馆中只有两家不愿意提价,倡议者对不愿提价的经营户进行了劝导。该老板的说法在其他几家面馆得到了证实。

  七里河区一些牛肉面经营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都涨了,我们肯定也要跟着涨价,也就是这一两天的事,有牵头的说涨价,我们就统一贴涨价通知,涨价幅度和其他三个区一样。据此次涨价组织的一位成员透露,2月13日,七里河区的牛肉面馆将统一发布涨价通知,2月14日统一涨价。

  记者了解到,在牛肉面涨价风刮起时,马子禄、金鼎等兰州知名牛肉面品牌店依然执行着原来的价格标准,这些品牌店不会跟风涨价。

  在采访中,一位知情者向记者坦言,此次牛肉面涨价事件是有组织、有计划并由专人负责的,主要是因为很多牛肉面经营户们有统一涨价的愿望。虽然知道有牛肉面行业协会和物价、商贸等主管部门,但是并不清楚该由哪个部门来出面调整价格才合适,更不知道主管部门有没有相关的能不能涨价、涨多少的文件,所以一些牛肉面经营户就自主制定了涨价的计划并由专人负责通知各经营户并联络其他区经营户。牛肉面涨0.3元的标准也是涨价倡议者们根据牛肉面的成本运营情况计算并制定的,并不是市场上盲目地跟风涨价。

  牛肉面涨价一事已经引起兰州市商贸、物价等主管部门的重视。兰州物价部门就牛肉面成本情况、涨价理由等已经展开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