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麦当劳油炸食品危机 > 正文
 

美国薯条不利健康 上海麦当劳称未使用反式脂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6:4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蓓

  近日,美国麦当劳总部公开承认,其在美国所售薯条中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比以前增加了三分之一。对此,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昨日发来声明称,麦当劳在中国内地所售薯条使用的是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棕榈油,之前声明所用的“橄榄油”只是翻译错误。

  各市场产品成分不同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在昨日的声明中称,麦当劳中国内地餐厅内供应的薯条不含反式脂肪酸。麦当劳的口味全球相同,但不同市场的差异化使得麦当劳在各个市场的产品成分略有差异。在中国内地,麦当劳的薯条使用的是棕榈油,而棕榈油不含反式脂肪酸。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顾骅表示,上海地区麦当劳餐厅使用棕榈油,不含反式脂肪酸。而棕榈油不含反式脂肪酸,这是美国麦当劳总部经过检测的结果。

  那么,

麦当劳此次为何要公开承认炸薯条中不利于身体健康反式脂肪酸含量比以前增加了三分之一?声明解释说,麦当劳于近期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了印有餐单营养成分信息的新包装。为准备在全球展开此工作,麦当劳美国重新检测了所有的食品,在发现薯条反式脂肪酸在新的检测法下含量有所不同时,麦当劳第一时间向公众做出了声明。“我们本来是好意,但是一些媒体有误解。”顾骅说。

  “橄榄油”变“棕榈油”

  而另据媒体报道,麦当劳之前曾声明麦当劳中国内地餐厅的炸薯条使用的是橄榄油,橄榄油不含反式脂肪酸。那么,麦当劳炸薯条的油究竟是“橄榄油”还是“棕榈油”?对此,顾骅解释,前一份声明中的“橄榄油”应为“棕榈油”,此系翻译公司的“翻译错误”。据了解,棕榈油的英文名为Palmoil,橄榄油的英文名是Oliveoil,二者差异很大。

  记者在麦当劳豫园店询问时,店员表示“炸薯条的油是植物油”,对于到底是“橄榄油”还是“棕榈油”,该店员似乎很警觉,表示“这个问题我们不便回答,请询问公司总部”。

  相关链接

  中国无反式脂肪酸检测标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所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对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没有相应标准,也没有对反式脂肪酸检测的方法。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正准备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立项,对反式脂肪酸检测标准及方法进行研究。

  美国薯条反式脂肪酸增三成

  据美国CNN报道,美国麦当劳总部于本月8日公开承认,根据美国去年年底启用的新方法检测结果显示,在每份麦当劳薯条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从过去的6克增加到8克,整体脂肪酸总含量从过去的25克增加到30克。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称,反式脂肪酸可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由于反式脂肪酸对健康的危害大,美国自今年1月起,已强制要求所有包装食品业者,必须在包装上标注反式脂肪酸含量,要求反式脂肪酸含量不得超过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