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甘肃工商局出台新规:干部监管不力降级撤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5:33 中国消费网

  工商局出台《市场监管应急预案》保障群众消费安全干部监管不力降级撤职

  兰州晨报消息:为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市场监管中的快速反应能力,并积极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妥善处理突发性的市场波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10月18日,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台了《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市场监管应急预案》。该《预案》规定,Ⅰ级预案启动期间,省局应急办公室所有人员、相关处室的有关人员,以及相关地
方的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和主管副局长的手机要保证24小时开通,严禁关机和不应答。如遇紧急情况,相关人员须在2小时内完成集结。预案共分四级响应《预案》规定,根据突发事件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分为四级响应,实施分级监控。

  Ⅰ级响应标准:适用于全省范围内大面积暴发的疫情、严重灾害、重大社会安全事件可能引发的市场波动。如非典、

禽流感等重大疫情;严重的
地震
、地质灾害、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等。

  Ⅱ级响应标准:适用于因食物中毒、火灾、爆炸、环境污染等重大事故所引起的市场波动,以及暴发地区性疫情和一般性灾害包括地震、洪涝、暴风雪、沙尘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市场造成的冲击。

  Ⅲ级响应标准:适用于市场监管过程中发生的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恶性案件,以及涉及工商职能的罢工罢市、群体性上访等事件。

  Ⅳ级响应标准:适用于个别地区出现的危害消费者权益、影响市场稳定、性质恶劣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传销及变相传销等重大案件。

  明确规定上报时间

  Ⅰ级响应所针对的情形,事发地市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须在4小时内上报省局;突发事件所在地县级工商局可直接上报省局。由省局市场监管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宣布启动Ⅰ级预案程序,决定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任主任的专项应急办公室;Ⅱ级响应所针对的情形,事发地市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须在8小时内上报省局。由省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项应急办公室,宣布启动Ⅱ级预案程序。Ⅲ级响应所针对的情形,事发地市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须在12小时内上报省局。由省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宣布启动Ⅲ级预案程序,并指定有关处、室组成专项应急办公室。Ⅳ级响应所针对的情形,事发地市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须在24小时内上报省局。由省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突发事件的情形,宣布启动Ⅳ级预案程序,指定专门处、室负责处理。

  突发事件应对措施

  Ⅰ级响应专项应急办公室应在12小时内,召开各有关处室参加的办公室会议,迅速制定具体措施,并下发各地工商部门,指挥全系统做好紧急应对和市场稳定工作。省局开通的专用电话保证24小时有人接听。相关处、室负责人工作日要全部在岗,休息日50%以上干部备勤,如遇紧急情况,相关人员须在2小时内完成集结。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设立专用电话,确定专人值班,及时上报最新情况。Ⅱ级专项应急办公室应在24小时内制定应对措施,并通过文字形式下发有关地区。对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的,省局应在2小时内紧急通知相关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迅速做好应对工作。对局部地区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省局应急办公室要及时指导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制定维护灾区市场稳定工作方案,责成其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倒买倒卖、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

  干部监管不力就撤职

  《预案》规定,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未依照相关规定履行报告职责,对突发事件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的,要依法给予主要负责人行政处分。对未按照省局及当地政府应急预案要求,不积极配合、推诿扯皮、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对因监管不力,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市场秩序混乱或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干部,依法给予降级、撤职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