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爆竹摊主纯利3万仍称没赚多少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15 中国消费网

  节后,中国社会调查所通过对500名普通北京市民的随机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北京市民中,有83%的人认为,爆竹让古老的北京找回了浓浓的年味儿。本报记者昨天对一个销售点的经营者进行了采访,摊主坦言,纯利赚了3万多,但他同时表示“没赚到多少钱”。

  【摊贩算账】

  因为没经验少赚了六七万

  ■销售点地址:宣武区菜市口大街

  宣武区菜市口大街有一处临时烟花爆竹销售点,摊主叫刘刚(化名),是个有多年经商经验的中年男子。对于今年的销售情况,刘刚表示“没赚到多少钱”,原因是“因为没经验,所以少赚了6万-7万”,谈到来年卖鞭炮的事,他表示还要干,而且对赚钱很有信心。

  刘刚说,租场地花了10000元,买库房2000元,人工费2000元,电费1000元,再算上其他费用,卖鞭炮的各种费用就得两万多元。刘刚告诉记者,他卖花炮的毛利润是5万多,刨除了这些钱,纯利润就是3万多了。

  “都已经12年没放鞭炮了,人们都以为卖鞭炮能大赚一笔呢,每个人的预期都是30万-50万,结果实际赚的钱和预期目标出了很大的差距,赚上10万就不得了了。”据刘刚说,他听说有人花了5万元钱“租”来了个卖烟花的执照,结果不但没赚钱,还赔了不少呢。

  “你看,我这儿现在还有那么多拆开箱子的鞭炮没卖出去呢,这些花炮要是卖不出去,我就得自己到郊区放了。”刘刚说,从开始销售花炮到正月初五之前,鞭炮的售价还是有利润空间的,但从初五到十五这段时间,他基本上都是按照成本价出售的,正月十五当天也不敢要高价,“多卖点就少赔点呀”。刘刚最后对记者说,如果有经验今年至少能赚10万。

  盼了12年就是不挣钱也干

  ■销售点地址:东四南大街一国有日杂店

  东四南大街的烟花销售点在春节前是一家国有日杂店,为了保证春节鞭炮供应,按照市烟花办要求,日杂经营暂时关闭。今年春节期间一共进了500多箱烟花,正月十五前已经售出300多箱。

  “今年确实没挣到什么钱,但是不管怎样一年就这一次,大家伙盼了12年呢,就是不挣钱也得干。”王大姐说,春节期间销售鞭炮还不如年前经营日杂赚得多,但是为了保证市民能过个热闹祥和的春节,他们店里的工作人员都不在乎这些了。

  记者走访了几家销售点后了解到,今年的烟花爆竹销售100元以下价位的要比价位高的销售好,例如1000响的大红衣和几十元五六根的蹿花卖得比较好。而价位偏高的大礼包一类的花炮则销售量不大,各个销售点的进货量大约都在10个左右。

  【权威统计】

  18岁以下青少年多选上网

  北京12年的“禁放”,使许多北京人对燃放烟花爆竹很陌生,许多孩子已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记忆。北京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在今年春节限放期间他们发现,燃放者多是年龄在18岁以上的中青年,而18岁以下的青少年在此期间多选择在自家或网吧上网迎接新的一年。

  传统鞭炮销售排名列第一

  经北京市烟花爆竹管理办公室初步统计,今年销售排列第一的还是传统鞭炮类产品,其后依次是玩具造型类、线香类、小型组合烟花类。

  据介绍,由于中国有“爆竹声声除旧岁”的传统,婚庆、饭店开张等场合又有燃放鞭炮的习俗,尤其是春节末期,很多来京务工人员陆续到来,餐馆重新开业,鞭炮成了开张的必备之物。鞭炮类产品一直都是烟花爆竹销售的主角。

  平均每家放掉两挂鞭炮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市供销合作总社共配送出16万箱鞭炮产品,共计500万挂,数十亿头。从销售点了解的情况看,已经基本销售完毕。

  市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北京市共有基本住户450万户,按照摸底情况预计,其中1/3的家庭不燃放烟花爆竹,那么也就是说,剩下的300万户家庭平均每户在节日期间放掉了两挂鞭左右。”

  中国社会调查所就北京“禁改限”对500名市民进行了调查——

  【随机调查】

  八成市民支持禁改限

  今年春节,烟花爆竹由全面禁放改为限放。该调查显示,在500名随机访问的北京市民中,81%的市民对烟花爆竹燃放由“禁放”改为“限放”表示赞成。

  大多数市民都肯定地认为,烟花爆竹的燃放确实增加了过年期间的喜庆气氛。而且并不认为燃放烟花爆竹影响了正常生活。

  八成市民春节放了炮

  该调查显示,在500名随机访问的北京市民中,80%的人在春节期间燃放了鞭炮。在没有燃放鞭炮的人当中,有32%的人担心人身安全,17%的人嫌噪音太大,16%的人认为纸屑、烟尘会造成环境污染,15%的人对此不感兴趣,10%的人嫌烟花爆竹太贵,7%的人担心火灾隐患。

  在节前的调查中,九成以上的被访者担心安全问题。但在此次调查中,有66%的被访者表示没有遇到安全问题,34%的人表示遇到一些,但都是小事故。55%的被访者表示烟花爆竹燃放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但可以理解和忍受。

  【记者走访】

  九成家长陪子女燃放

  昨天上午,记者随机对30位居民进行了走访,约有60%的市民表示,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期间,他们燃放了6次鞭炮。另外有16%的被调查者燃放了8次鞭炮,有20%的市民在此期间燃放了4次鞭炮,6%的被调查者燃放了1-2次鞭炮,8%的受访者燃放了8次以上的鞭炮。

  “现在各家各户就一个孩子,哪敢让他们自己放鞭炮呀。”在问及“家中未成年人燃放鞭炮是否有家长陪伴”时,秦女士做出了上述回答。她说,自家放鞭炮时,她总是拉住11岁的儿子,让他躲在10米之外。调查显示,九成的家长在子女燃放鞭炮时都会跟在子女身边,只有10%的家长认为,“孩子已经大了,可以让孩子自己燃放鞭炮”。

  市民自觉不在楼道燃放

  记者在“您所住的小区中是否设有禁放区”一项调查中发现,30位受访者均表示“没注意小区内设有禁放区”或是“小区内根本没有禁放区”,他们都是自觉地不在楼道或是停车位附近燃放鞭炮。

  7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只是注意到在燃放鞭炮时避免行人或是车辆,不要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只有26%的受访者说,他们会在人员稀少的空地上燃放鞭炮。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