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未放完的鞭炮咋处理 退鞭不能市民盼统一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3:30 半岛都市报

  本报记者 任金梅 刘兆球

    “爆竹声中除旧岁”,从2月13日起,热热闹闹的狗年春节将画上句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也将暂时告一段落。那么,市民及零售商手中剩余的鞭炮该怎么办?记者2月12日采访获悉,从2月13日起的一周内,零售商必须将没有销售出去的烟花爆竹送到安监部门指定的仓库,由批发商免费代存,而居民手中剩余的鞭炮则无法回收或代存,成了
一个不小的安全隐患。

  千万元烟花添年味

  “把所有样品都摆出来吧,过了今晚就没机会了!”2月12日上午,在莘县路上的一个鞭炮销售点,老板于先生正忙着迎接最后一个销售高峰。据于先生介绍,该销售点今年共进了40多个种类、两万余元的烟花爆竹,截至当天中午已卖出了1.7万元的货,估计再卖一晚上剩余的货值不会超过千元。据了解,截至2月12日中午,市内四区及崂山区370个销售点共销售各种烟花爆竹价值500万元,其他七区市销售总额也超过500万元,这就是说狗年春节全市人民仅“听响”就花掉上千万元。

  个人退鞭摊主不接受

  “这些东西总放在家里也不安全,可怎么办?”家住江西路的石大爷忧虑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儿子回家过年买了一堆鞭炮,现在儿子已回北京上班了,石大爷与老伴都不喜欢放鞭炮,本打算退还给零售点,却被告知卖给个人的鞭炮不能退。

  对此,记者2月12日分别在市南区、市北区等几个烟花爆竹销售点询问,结果得到的回答都是不能退。摊主均表示,市民要退掉的鞭炮的来源不好确定,有可能收回假冒伪劣鞭炮;另一方面,市民买回去后,由于存放不当或其他原因致使鞭炮损坏,很不安全,所以摊主都不接受退货。

  零售点剩货将被代存

  2月13日零时后,本市再次进入禁放期。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对于零售点剩余的鞭炮,将统一回收免费代存在指定仓库内。2月13日起,公安、安监部门将与青岛东泰烟花有限公司一起,按照销售表上登记的零售点名单,对零售点剩余的鞭炮进行回收,并由东泰公司免费代存,来年销售时再返还。此项工作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完成,以防止剩余鞭炮流散到社会上,形成安全隐患。

  那市民手中剩余的鞭炮能否回收?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赵队长介绍说,市民手中的鞭炮来源不明,质量难以确定,很难进行回收。而且按照有关规定,私存烟花剂超过3公斤的将被治安处罚,若因私存造成财产损失、人身伤害等,还要追究私藏者的刑事责任。

  家中“炸弹”应及时处理

  想退没人收,想存不能存,那市民家中剩余的烟花爆竹该如何处理?对此,市安监局监管二处助理调研员伊跃进介绍,制造烟花爆竹所使用的火药非常不稳定,遇到天热或撞击时极易发生爆炸,因此市民一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将其存放在家中。对于普通的鞭炮,市民可以采用水浸法,将其泡透后剥开外皮,把火药做掩埋处理;对于一些大个头、精包装的烟花、礼花,市民应先将其浸潮湿后再拆卸,同样将其火药做掩埋处理。同时,市民如果发现有人私自储存烟花爆竹,可拨打市公安局电话82026135或市安监局电话83881995举报。

  散鞭炮盼能统一回收

  将剩余鞭炮存放在家中,可能是多数有剩余鞭炮市民的选择,为了处理一点剩余鞭炮而专程找地方掩埋的市民少之又少。但放在家中,必然对家庭的安全形成潜在威胁,意外的热源、小孩的无知,都可能造成危险。另外,个人处理时也可能因处理不善造成危险。

  因此,市民石大爷提出,在处理剩余鞭炮这一问题上,不妨在城市内设立专门的鞭炮回收点,然后由相关的安监、公安等部门统一进行处理,对将剩余鞭炮交回收点的,在经济上进行酌量补偿。这样,既做到了有安全保障,也实现了节约社会成本的原则,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