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农民工工资支付年内写进《建筑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1:03 中国消费网

  农民工工资支付、工程款支付等老大难问题,今年将通过立法解决。建设部公布的2006年工作要点中,首次明确将把建设资金落实、工程款支付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程结算、工程担保、工程质量保证及加强监管等方面的内容,纳入《建筑法》有关条款。建设部同时表示,将在今年协调修改《建筑法》。

  据介绍,今年是实现清理拖欠工程款三年目标的最后一年。在督促企业落实清欠计
划,加大非政府投资工程的清欠力度的同时,还将以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推行工程建设合同担保为突破口,推进工程担保工作。规范劳务用工制度,初步建立基本规范的建筑劳务分包制度。同时制定颁布统一的建筑市场责任主体诚信标准,完善失信惩戒机制。

  据了解,建设部将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协调修改《建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建设标准、用地标准、经济评价规则,将建设资金落实、工程款支付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程结算、工程担保、工程质量保证及加强监管等方面的内容,纳入有关条款。

  与此同时,《建筑法》有关条款还将囊括:以保护建设领域进城务工农民的利益为目的,组织建设领域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对关键工种和特种作业人员实行就业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引导农民工提高就业能力。健全农民工

劳动合同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建立农民工劳动安全保障体系,改善农民工作业条件,监督建筑企业依法为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险。制定和落实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的政策措施,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农民工聚居地区的规划建设管理,改善农民工居住场所的卫生与安全环境。

  根据北京市建委截至今年1月20日的统计,去年,本市建筑业劳务费兑付已达到99.87%,实现了去年全年的兑付目标。

  (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