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航油(新加坡)董事会大换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0:23 中国消费网

  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重组工作2月8日宣布全部完成,新董事会中除顾炎飞留任外,其余8名均是首次加入该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总经理、原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荚长斌也将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而由独立董事林日波担任。

  资深人士合组9人新团队

  据了解,新加坡公司重组后,新董事会将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中航油集团公司委派4名,BP公司委派2名,另外3名是独立董事。中航油集团原在新加坡公司董事会任职的李永吉、陈开彬和张连锡3人由于各自的工作原因均不再出任新加坡公司新一届董事会董事。

  新增的三位独立董事均为中新两国的知名人士:刘福春现任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拥有高级国际商务师的资质,曾任职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地,拥有多年的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经验。

  林日波目前是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福德高(ComfortDel鄄gro)的非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并兼任多家上市公司主席和董事职务。林雪芬是英国剑桥大学法律专业两科一等荣誉学位获得者,曾任新加坡腾福法律公司高级董事,现任新加坡高级法院执业辩护人及律师,在许多上市公司及专业公司和机构担任董事。“二林”都曾是CAO治理评估委员会的委员。

  BP方面派出的吴先康目前是英国石油新加坡公司总裁,并兼任英国石油泰国公司总裁,曾担任该公司在中国的煤气和电力业务总裁,是英国石油和中国石油战略合作的主要负责人;LanSpringett已在英国石油服务了20多年,曾担任该公司在美国的副总裁和财务长职务。吴先康和Lan Springett都是管理和财务方面的专家,均拥有丰富的公司治理经验。

  而

中航油集团派出的四位董事中,包括刚刚就任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总会计师的赵寿森、多年从事航油业务的集团高管的杨川、拥有多年的法律和企业改革相关工作经验的集团高管孟繁秋,以及现任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特别工作组组长顾炎飞。

  在中航油集团提供的一份资料中对顾炎飞格外褒扬,称本次重组是“新加坡历史上金额最大、债权人最多、情况最复杂而耗时最少的案例”,并以此提名她继续担任公司董事。

  2005年12月5日,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宣布,其联合BP和ARANDA两家企业共同向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注资1.3亿美元,至此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格局基本确定。依据三方签署的协议,中国航油注资7577万美元,BP亚洲投资有限公司注资4400万美元,ARANDA注资1023万美元,分别占51%股权(包括老股)、20%股权和4.65%股权。

  据悉,ARANDA是淡马锡的非直接全资子公司。

  独立董事长制或可推进企业改造

  荚长斌就中航油新加坡公司重组发布了公开声明。

  声明称,之所以采取独立董事制度特别是独立董事长制度,是因为这一制度已经成为全球强化公司治理的基本取向。“独立董事出任董事长有利于大力推进新加坡公司治理结构建设,提高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建立投资者保护机制,可以更好地承担起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责任;有利于建立更科学的决策程序,进一步增强董事会的独立性,保证决策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减少公司重大决策失误;有利于建立相互约束的制衡机制,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合法性和妥当性进行监督。”荚长斌在声明中说。

  针对董事长人选,荚长斌在声明中称,林日波在新加坡具有较高的名望,是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在公司治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也是中航油新加坡集团的治理评估委员会的主席,对公司的管理运作情况比较熟悉。“我们聘请林日波先生出任公司董事长就是要建立一个让投资者高度放心的有较高治理水准的上市公司董事会,进一步加强董事会规范运作的力度,改善董事会的存在质量,减少内部人控制董事会所引起的种种弊端,从而提高公众对公司的信任度。”

  荚长斌在声明中表示,尽管自己不再担任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董事长,但集团对其的支持不会发生改变。

  重组后,集团公司的控股地位没有变,仍持有CAO50%以上的股份。荚长斌同时指出,战略投资者的加盟将进一步提高CAO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BP是在

能源供应和油品贸易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的跨国石油公司,它将为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提供适当的专业贸易知识、协助其建设完善的风险管理程序和控制系统;淡马锡在全球具有广泛的业务网络,也将为新加坡公司的发展提供机遇。”

  根据中航油的公告,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特别股东大会已确定3月3日在新加坡召开,届时,股东将审议中航油的重组计划、

新股发行计划等。一旦议案获得通过,中航油新股东将变更为:中航油集团与BP及淡马锡,控股比例51%∶20%∶4.65%,而中航油将重现新加坡股市。

  ■背景

  中航油事件回顾

  2004年11月16日,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称“下月起不再从事期货投机业务”。两周后,中航油自曝家丑,称因从事投机性石油衍生产品交易,蒙受约5.5亿美元的亏损。作为当事人,中航油原总裁陈久霖“下课”,并被新加坡警方拘捕。

  中航油案发后,母公司中航油集团向其提供了1亿美元紧急贷款,并就中航油重组事宜与淡马锡进行了接触。

  2005年上半年,中航油提出债务重组计划并于5月24日对计划进行了修改。

  6月8日,新重组计划在债权人大会上获高票通过,中航油终于免遭清盘命运。

  此后,中航油将战略投资者的人选转向了海外企业,其与包括淡马锡、BP在内的多家战略投资者进行了会谈,在商洽股权方案、投资金额等商业条款的同时,还充分考虑了新投资者的国际声誉、实力以及未来潜在合作和对公司未来发展所作贡献等因素。经过近4个月的竞标与谈判,最终与BP等达成合作协定。(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