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烟控公约生效将重构国内烟草业竞争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0:18 中国消费网

  2月6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首次会议在日内瓦开幕,来自世界113国的与会代表将在这次为期12天的大会上,对具体贯彻《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细节问题进行商讨。中国是公约的第77个签约国。2005年8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该公约。(2月9日《东方早报》)由于烟草业为各国财政提供巨额税收、大量就业机会,以及烟民群体庞大等因素,目前世界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控烟存在一定难度。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烟草行业拥有50多万职工、总资产达约5000亿元,2005年实现工商税利超过2400
亿元,全国有6000万人与烟草工业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在云南,烤烟种植涉及179万农户的生存与发展,55亿元的烤烟收购总额成为许多地方政府主要的经济来源。这就是中国“控烟工程”面临的关键难题所在。

  《公约》生效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中国烟草产业发展的构想特别值得烟草企业关注。据报道,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中国烟草产业发展的构想是:力争在今后5—10年内至少有一个烟草工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按照资产一体化适度规模的原则,组建3个生产规模1000万箱的卷烟工业集团。2004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近期卷烟品牌整合指导意见》,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行业品牌发展纲要》,提出大品牌的发展思路,拟将目标确定为:“十一五”末,前10位的品牌产量要达到总产量的50%左右,真正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烟草优势大品牌。目前,国务院已下发57号文件对烟草行业重组产权关系做出明确指示,各地的烟草行业资产将统归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将承担起国内烟草行业的决策和管理职能,而此前各地的烟草集团直接汇报财政部。这一宏观政策取向就间接描述了中国未来烟草行业的竞争态势。

  《公约》严格规定的几个条款中,在香烟盒上采用大幅“吸烟有害健康”警示的条款可能对我国烟草企业影响最为直接。目前,我国的卷烟包装都比较唯美,吸烟有害健康的警语一般不是很明显,面积也非常小,基本上不影响卷烟包装的整体设计,而新规定,将极大地突出警语,这将给烟民极大的震撼。可以想象,当香烟的外包装上有1/3以上的面积赫然写着“使用本产品有害健康”甚至是恐怖的患病器官的血淋淋的图片时,无疑能够对消费者产生一定的心理警示和震慑作用,从而达到抑制烟民消费欲望的效果。据称,从最早实施了该规定的加拿大来看,这一关于烟草制品包装的新规定,对减少香烟的消费确实已经起到了一定的成效。这一方面要求烟草企业重新设计卷烟包装,需要支付一定的成本,另一方面,这将在无形中冲击到企业原来的品牌形象,使品牌受到影响。最重要的一方面,企业应对卷烟消费一定程度的下降做好准备。那些非知名品牌很可能就会因此被淘汰出局。

  此外,《公约》要求缔约方根据其宪法或宪法原则,在《公约》生效后的5年内,广泛禁止或限制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这将使本来就很有限的烟草广告的宣传渠道更加狭窄,如何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中推广烟草品牌,这对烟草业在宣传方面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从我国烟草企业目前在树立企业形象及广告宣传的方式和方法上看,大多数企业仍然处于模仿国际跨国烟草公司的阶段,能有所创新的很少。这对资金实力不雄厚的企业而言,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实际上,公约的实施将在多方面对中国烟草业产生影响。除了对中国烟草企业产生直接的影响外,还对所有与烟草相关的环节产生影响,如对烟农、对辅料业都将产生连锁反应。这也是中国烟草业不可避免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总体而言,在国家政策、《公约》的双重作用之下,今后两至三年将是中国烟草大企业间的联合兼并与重组大动作之年,最终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2005年全国卷烟生产牌号325个,比上年减少159个,较2000年减少800多个就是最好的例证。(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