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果冻包装不规范 孩子吸入肺严重危及生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5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2月8日讯 (记者 胡忠民 实习生 黄磊 苏慧敏 通讯员 谢欣) 一对心急如焚的家长今天在省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外守候着,他们刚出生两个月的儿子小颜强因将果冻吸入肺部,严重危及生命,正在接受抢救,能否挽回生命还是个未知数。据家长说,由于果冻包装上没有明确的食用说明,他们根本不知道小孩吃果冻有这样的危险。

  许多孩子都这样吸入果冻

  昨天下午,孩子的母亲正在屋外洗衣服,突然听到孩子的哭声。于是,她便拿了一个果冻,咬了一小块,嘴对嘴地去喂孩子。正是这个不经意的举动,造成了现在严重的后果。孩子突然一下就将妈妈口中那一整块果冻全部吸了进去。当时孩子就被这块不大的果冻卡住了,无法呼吸,脸一下就紫了。

  这一突然的状况把年轻的妈妈吓呆了,回过神后,妈妈马上拍打宝宝的背,并从孩子的口里抠出了一部分果冻。但是,残留在孩子体内的那些果冻仍然威胁着孩子幼小的生命,因为那些果冻已被孩子吸进了肺部。

  眼看着孩子的气息越来越弱,家长们马上将他送到了衡山县的当地

医院抢救,可是由于条件限制,无法对孩子做进一步的处理,在昨天晚上7时许,孩子被送到了省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

  果冻进入肺部

  据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兵和主治医生刘震宇介绍,小颜强由于果冻被吸入以后,随着呼吸道进入了肺部。在身体内部30多度的温度下,有一部分果冻已经被异化了,但是还有一部分果冻分布到了呼吸道的各个地方,很可能堵塞气管,导致脑部严重缺氧缺血,从而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

  通过孩子的胸部拍片可以看到,因为孩子的各条支气管被堵塞,导致只能吸气不能呼气,肺部已经出现严重的气肿。现在,孩子的呼吸次数和心率分别是90次和190次,而正常情况应该是30和130次,因为缺氧,孩子还不断地发出呻吟声。直到记者离开医院时,小颜强仍然在抢救之中,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不规范的果冻包装

  医生特别告诫广大年轻的家长,每年都有许多儿童因为不合格果冻致幼儿死亡的报道,因此尽量不要给幼儿吃果冻一类的食品,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0到3岁年龄段的孩子的呼吸系统还十分脆弱,极易受到损伤。而且孩子也缺乏分辨食物的能力,所以家长应十分留意。即使是年龄较大的儿童,在吃果冻这类食品的时候,家长也应该注意,不要一次性吃太大,避免不慎堵塞呼吸道。

  在发生意外后,小颜强的母亲并没有在小颜强吸入果冻外包装上看到食用建议。而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品牌果冻上面标注有“请勿让小孩老人一口吞食”、“3岁以下幼儿需由大人监护食用”等提示字样外,很多散装果冻上并没有任何食用方法的提示说明。小颜强的父母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每位家长都要注意果冻带给儿童的潜在威胁,不要让儿童单独吃果冻,特别是年幼的孩子,最好不要让他们食用果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