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河南:公务员带薪休假 还需制度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32 中国消费网

  在河南省社会医疗保险中心提供的《省直机关公务员健康状况堪忧》报告上,河南省省长李成玉2005年3月7日批示,休假制度应该普遍执行;年度体检必须坚持。2005年3月10日,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干部职工年休假制度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在确保各项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分期分批地安排好干部职工的年休假,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休假,并积极鼓励、支持其他同志休假。

  春节前后,记者在河南基层县市采访,经常听到

公务员喊累,“几乎每周都加班,根本没有休假这个概念,周六周日能休息好就不错了。”

  记者在《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干部职工年休假制度的通知》起草主要负责单位河南省人事厅采访,发现近一年过去了,文件在这里也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该厅一位公务员无奈地说:“我去年没有休假过,这几年也没休过。手头工作太多,你走了,你的工作就得交给别人,人员上就安排不开。即使休假,工作上有事时,还不是一样打电话找你,哪能休得成啊?”记者发现,这样的想法在各处室比较普遍。

  据负责河南省人事厅机关工作人员休假工作的人事处处长李海龙介绍,河南省人事厅有240多人,去年休假的人员仅占到1/3,而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休假还不到休假人数的1/4。李海龙说,今年,只要各个处室工作能安排得开,都批准休假,但没有强制性。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则对文件贯彻得比较好。在厅机关120多人中,去年有过休假的占到了总人数的80%,远远超出了往年的比例。“去年初我们就制定了工作和休假计划,每个处室都安排了休假时间。我们厅厅长带头,8个厅长副厅长去年都按规定进行过休假。”该厅人事教育处处长贾军芳说,“只要把工作统筹好协调好,公务员带薪休假的时间是完全可以安排过来的。这项制度之所以没有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说明不少人的观念还存在误区。带薪休假要真正落实下去,还要加强制度保障的力度。”(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