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烟酒回收节后生意冷清 火了网上交易和典当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1:44 竞报

  “以前一天赚几千元的情况基本上没有了。”来京打工的王春这样向记者感慨。而就在几年前,王春曾经利用春节期间帮“老板”回收礼品,一天挣几千元是常事。对于平时打工十分辛苦的他来说,过年时干回收礼品这一行,挣钱简直太容易了。

  现在不行了。“老百姓送烟酒、食品的少了,我们夫妻俩今年就没有像去年那样,在路边插个‘回收烟酒礼品’的牌子,当然也没拿上提成。”

  曾经一天挣几千,甚至上万

  王春是一位黑黑瘦瘦的小伙子,已经来北京打工六年了。“我有四个春节都是在北京帮人回收烟酒礼品,所以对这一行也算半个专家吧。”他说,表情有些得意。

  “逢年过节送烟酒是我们老百姓的老习惯。你来我往,过完节一般每家每户都难免会剩下几件烟酒。一到过节,特别是春节,我们回收烟酒礼品的买卖就非常好做。”

  烟酒礼品回收主要是通过挣差价赚钱。回收者以低于市场价格十元以至上百元的价格回收,然后把回收的烟酒礼品加价重新售卖。

  “从2000年到2004年的春节,我一般都帮着‘老板’收购烟酒礼品。”王春说。他回忆,那会的生意十分红火,老板的腰包每天都是鼓鼓的。“老板一天净赚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王春说,他自己也可以拿到高达一百元左右的提成。王春说回收的黄金期差不多能持续一个月,如果按照这样的情况计算,他给“老板”打工一个月可挣到3000元左右,而老板的收入就是要在几千或者万元的基础上乘以30了。

  “所以,一般到了春节前后我就不回家,趁机转行帮人回收烟酒礼品,拿提成。”王春虽没有实力自己当老板,但他看到了这中间的利润。2001年春节前,王春把老家的媳妇叫到北京,一起干起了烟酒礼品回收。

  王春说,卖主转卖礼品的数量各有不同,拿烟来说,少的一次卖个一两条,多的有十几条,甚至有的能卖掉二三十条。至于究竟都从什么人手中回收这些烟酒礼品,王春说:“我们有行规的,不打听卖主的身份。”

  王春也坦言,虽然回收烟酒礼品来钱快,但是季节性非常强,除了春节和中秋节之外,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可以做的。所以一年中多数时间王春在北京郊区一家机械企业当电工,回收烟酒礼品仅仅是他的“兼职”。

  烟酒礼品回收的五大渠道

  王春告诉记者,“回收烟酒礼品”主要有五种方式:一是经营烟酒等物品的小店店主在自己店内公开打起“回收礼品”的招牌,小规模收购烟酒礼品,然后把收购的烟酒礼品在自己的店内销售掉;第二种是经营烟酒等物品的小店店主,不敢打招牌,但是在暗地里进行收购活动;第三种是资金雄厚、并在商品流通渠道有门路的人召集一批进京务工的外地人在街头打着“回收礼品”的牌子,流动回收礼品,之后集中起来,再重新进入销售渠道;第四种是租用简易场地,打出临时性醒目招牌,然后坐地从事礼品回收,一遇到工商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就赶紧逃离,换个地方重起炉灶;第五种是在电线杆上、社区墙壁上张贴礼品回收的非法小广告,等“顾客”电话,上门验货进行“交易”。

  “其实,最赚钱的是第三种的老板,其次是第四种和第五种,而前两种都属于小打小闹挣点小钱的。”王春说。王春告诉记者之前他帮的“上家”就是第三种人。

  一般来说,烟酒礼品回收点主要集中在小区周围,因为烟酒都放在居民家中。按照王春的说法,在居民小区附近活动,一是方便卖家,二是方便收购的人看货。另外,收购价格一般都要当面看货再定,若是真货的话,还要看包装的新旧而定;一次性卖货数量越多,价格相对越高。

  至于烟酒礼品回收后的出路,王春说大老板一般通过特殊渠道让别人代为批发出去,或者卖给酒楼、饭店和个体商店;小老板则通过自己开的店铺卖出去。

  最怕的是收到假烟假酒

  “要干礼品回收,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的。”王春说,他当年是因为关系不错的同乡的一个在北京的远房亲戚才进入这行的。另外,进入这行还需要有一定的本钱,先帮老板收货,然后交货收回自己的本儿钱。

  “回收礼品虽然不需要什么技术,一般就是老板给我们‘站摊’的人定一个收购价格标准,然后我们按照这个价格和卖主讨价还价。”但是,因为烟酒真假混杂,一般老板要对“站摊”者进行一定的培训,让他们学会辨别真伪。“一条高档烟上千,一瓶好酒上万,即使收购价是市价的三分之一,但是算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要是收到假货,那就赔了。”他说。

  “回收烟一般相对容易些,但是要辨认真假酒就难得多,所以一般来说我们回收烟的价格是市场价格的一半以上,而回收酒的价格却是商场价格的一半以下。就拿一条市场价格100元的中南海烟来说,我们回收价格一般为70元。然而一瓶52度一斤装的

五粮液,超市的价格一般为400多块钱,但是回收价格仅为180元。”王春还说他以前的老板就曾因为回收到假烟酒而曾经赔过一万块钱。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程劲松近日也称,许多小礼品回收店里的酒60%以上都是假酒。

  回收烟酒的越来越少了

  王春发现,这两年干回收烟酒礼品行当的人少了很多,这个行业越来越难干了。

  “现在好多人都开始重视健康,知道吸烟会导致肺癌、喝酒会导致肝癌什么的,过年过节送烟酒的人越来越少了。”王春说。

  王春认为,烟酒回收市场出现冷清局面当然还有另外的原因,那就是工商等执法部门一个劲对回收烟酒进行查处,还有就是假货不少,不好辨认。

  今年春节没有像往年那样轻松地通过回收烟酒礼品挣到钱,王春多少有点失落,但他临别时告诉记者,今年回老家和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过年的心情比往年放松多了。

  数码电子产品 成礼品回收“新主流”

  手机、MP4、电子学习用品、数码相机,甚至于笔记本等时尚数码电子物品成为2006年春节后北京市民急需处理的礼品,与此同时网络和典当行成为这些时尚礼品回收处理的新渠道。

  节后数码电子礼品急需处理

  家住东城区的文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家里面收到两个U盘、一个MP3、还有加湿器。“U盘、MP3我前年就分别有一个了,多了也用不上。数码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如果有人要,我想尽快便宜点卖掉。”文先生说。

  另外,不少接受调查的市民表示,公司年终也改变原来送粮油、送床上用品的惯例,开始送U盘、MP3等产品。今年节后数码电子礼品急需处理也就自然而然成为新现象。

  火了网上交易和典当行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节日礼品内容的变化,春节后手机、MP3、MP4、电子学习用品、数码相机等礼品大量进入网上个人交易领域和典当行进行拍卖处理。

  在可以进行个人交易的大型网站上以及网络论坛中,记者发现不少声称处理数码电子礼品的卖家。中天典当行的经理窦秋生昨日表示,相对于烟酒这类传统礼品来说,他所在的典当行今年春节前后收到被典当的礼品中最多的是数码产品。“从元旦到现在,我们基本上至少每隔一天就能够收到一台被典当的数码电子产品。”窦秋生说。据了解,北京不少典当行都出现类似情况。

  数码电子礼品被超低价处理

  这些被“处理”的礼品价格都超低价。记者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一款未开封的索爱Z520c新机,卖家要价是一千二百元,而市场价却为一千六七百元。另外,英语学习机一类的电子学习用品数量也不在少数。

  这些重新进入流通渠道的数码电子礼品的价格一般都比原价低30%以上,一些礼品甚至是市价的三分之一。窦秋生也告诉记者,因为数码电子产品的价格波动很大,所以考虑到再销售所承受的风险,一般来说典当价格一般都相对较低。

  “虽然被处理的礼品价格一般都远远低于市场价格,但是如果不卖掉,不仅占地方,而且最后也许会白白浪费掉,所以把礼品低价卖出去,总比闲置浪费好。”天涯网站一名卖家留言说。

  节后处理礼品成头疼事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五名北京市民,市民普遍反应每年节后处理礼品令人头疼。

  王先生:如果不卖掉就会浪费掉

  春节七天长假结束,不少人发现家中亲戚朋友相互串门赠送的各种各样礼品一下子占据了家中不少地方。虽然回收礼品的价格一般都远远低于市场价格,但是如果不卖掉,最后就会白白浪费掉。

  张先生:高价回收是幌子

  很讨厌“礼品回收”的人,打着高价回收的幌子,知道我们卖礼品的人肯定消费不了,然后实际上用超低价回收我们的东西。一下子我也想不出用什么方法能够解决它,但是我觉得肯定不是简单地查处、取缔、禁止街头“礼品回收”可以了事。

  翟先生:礼品回收为行贿受贿提供方便

  “礼品回收”现象,不独北京才有,我出差到国内其他城市也见到不少。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过个年需要卖掉的礼品不是特别多,但是对于一些特殊的人就不一样了。“礼品回收”在一定程度上给行贿受贿者提供了方便之道,是行贿受贿的腐败现象的“帮手”。有关部门还是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取消为好。

  汪小姐:过节应该简化送礼

  有的时候觉得过年过节时亲戚朋友因为所谓的“礼节”而相互送一大堆礼品真的不必要,实在浪费。现在大家的日子都宽裕了,买什么都方便,不像过去那样过年过节才能“放开”自己的胃吃多吃好。你想想花一大堆钱财购买很多礼品送人,结果接受礼品的人不仅消费不了,而且人家还要琢磨如何处理大堆礼品,成为“负担”。所以如果大家都更新自己的过年过节观念,走亲访友简化送礼传统习俗,“礼品回收”现象自然而然会消失。

  范女士:应该有个合法的店铺

  礼品都是利用社会资源制造出来的,有着使用价值,如果不让它进入市场进行再流通,也将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极大的浪费。我们的商家可不可以投资建立一个合法的店铺,把我们老百姓的礼品用合理的价格收回去,因为我们手中的礼品很多基本上都和商场超市的新货物没有区别,都基本上是亲戚朋友买来,然后就送给我们放置家中的。

  本报记者 张华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