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液化气价格缘何潮涨潮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5:5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尹书月

  作为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能源,液化气价格的变化牵动着无数个家庭的神经。2月4日,节后上班的头一天,省会市民盼来了好消息:石家庄液化气总公司对议价液化气零售价作出调整,13公斤罐装降价4元,5公斤罐装降价1.5元。与此同时,个体供气点液化气价格也随之降低。

  液化气售价调低

  昨日,记者走访了省会部分液化气供应站和个体供气点。在育才街上的一家个体供气点,女店主告诉记者,13公斤罐装液化气68元,5公斤罐装的25元,“前几天13公斤罐装的还卖70元呢。”在槐底村的一家液化气供应点,店员称,10公斤罐装液化气价格是55元,5公斤罐装20元。据这名小伙子称,年前液化气最贵时,每公斤卖到了6元钱。

  节后,石家庄液化气总公司也对议价液化气零售价作出调整。记者从该公司下属的东风路供气站获悉,低价气价格没有变化,每标准罐52元,而高价气(议价气)已经从原来的每罐13公斤79元调低至75元。

  石家庄液化气总公司质量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证实,从2月4日开始,分布在市内五区的17个供应站调整了液化气的价格,13公斤罐装由79元降为75元,5公斤罐装从30元降为28.5元。

  用“气”不如“烧炭”?

  而令市民记忆犹新的是,今年春节前,省城液化气价格一度“发烧”,“液化气又涨价啦!”的呼声曾让许多人产生了改用电磁炉和烧蜂窝煤的念头。

  青园小区的潘大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电磁炉最大功率是1500W,折算下来用一个小时也就0.7元,按一天两个小时计算,也才1.5元左右,一个月最多支出50元钱,“可买一罐议价液化气,送到家包括运费得80多元,也就只能用一个多月。”潘大妈感慨地说,“现在用(液化)气这么贵,真还不如用原来的蜂窝煤好,又能做饭,又能取暖。”

  但记者采访得知,另有一些市民担心,液化气的价格忽高忽低,“没准什么时候又涨上去了。”

  记者从一名液化气经销商口中得知,每年3月份,石家庄炼油厂要进行检修,在这一个月内气就缺,需从北京、天津进气,价格自然要涨。但这名经销商也称,这期间涨幅不会太大,“一般是每公斤3角、5角的涨幅。”

  针对有不少读者关于液化气价格是否还会降低的问询,石家庄液化气总公司质量服务处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价格变化应该不会太大。但她同时表示“这事也不好说。”

  市民希望价格保持稳定

  据了解,春节前邯郸市罐装液化气的价格也曾由70元每标准罐(13公斤)上涨到78元。当时,邯郸市物价部门和液化气经营单位协商,最后确定罐装液化气价格由原来的每13公斤78元降至70元。为了使价格透明化,邯郸市物价局还规定,以后液化气零售单位在价格调整时,必须在物价部门备案。

  而在南方的部分城市,更是出现了“液化气着魔了”的惊呼。广州罐装液化气价格连续7次突破历史记录,15公斤瓶装气突破100元大关。

  分析人士认为,近来国内原油紧缺,各炼油厂供气价格不断上涨,直接导致了市场液化气价格的上涨。另外,在没有接通管道煤气的地方,部分居民做饭通常使用蜂窝煤,蜂窝煤价格的上涨也或多或少影响到罐装液化气的价格。

  广大市民希望省城的液化气市场能够保持稳定。“如果一些家庭重新用煤烧饭了,那么国家倡导用

天然气代替煤炭以净化空气的努力,不就化为乌有了?”(欢迎读者就液化气价格的相关问题发表看法,电话0311-8863121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