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春节海南:金银满钵冷静直面旅游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5:03 中国消费网

  红红火火的春节黄金周,又为海南收金揽银。由于游客远远超出预料,海南今年春节旅游一度遭遇“车荒”,与此同时大部分酒店开房率居高不下,三亚多家酒店均爆满。一房难求的困局,让不少外地游客动了在此买房度假的念头。

  全国各地游人冬季来琼度假势头逐年火爆,借此东风,海南的不少房地产商已开始新的市场谋划,大作特作“养生、旅游、度假”文章,跨海北上揽客。海南中旅的一位副总
经理说,现在一部分游人已从观光旅游、度假旅游向在度假地购置房地产过渡。生态环境一流的海南正成为全国人民在此购房度假的胜地。

  环境留人买房的外地人多了

  从新疆来海南定居的林爽、吴清夫妇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前两天刚送走了两批老朋友,这两天又要接两批新朋友。

  “朋友们有从新疆来的,也有从北京来的。年龄都大了,北方这个时候冰天雪地的,不小心就会摔跤,年轻人能扛得住,老人哪能经得起摔呀。”支援边疆建设30多年的林爽依然操着浓浓的四川家乡口音:“我们对海南一见钟情。2003年冬天第一次来海南旅游时就在这儿买了房。2004年正式搬来海南定居。”

  在林爽的介绍下,记者见到了一位住在她家附近的加拿大朋友Eva。“原定的环游中国的计划中,在海南只准备呆几天,没想到海南比宣传中的更美,便租了一套三房两厅的房住下了。”Eva说:“以后会专门在海南买套房,每年过来度假住。”

  据统计,2005年第一季度海口市别墅、公寓和写字楼被岛外居民购买的分别占95%、53%和70%,而三亚市的这3项指标均为90%以上。海口市一品水苑休闲山庄销售部经理钟盛伟告诉记者,该小区236户住宅有一半是被内地人士买走的,还有西班牙、法国、新加坡的住户。紧挨着一品水苑的是

丽江家园售楼处,销楼处林小姐说:“春节前才开始销售,卖了五十多套,全部是内地人买的。”

  “候鸟”南飞度假的人多了

  前不久,记者来到蓝色老人休闲公寓探望正在海南度假的96岁的陈盛清教授和他86岁的老伴胡良。一进屋,胡良正在作画,阳光透过窗户洒在画作上,宣纸上那对大虾显得熠熠生辉。胡良说:“因为办健康证有些麻烦,怕耽误了时间,来海南订不到房,所以去年11月10日,我们老两口就坐着火车从安徽来到海南。”3个孩子都在美国定居,老两口却对海南情有独钟:“这已是我们第三次来海南度假了,因为这里的空气质量是最好的。”

  在银泰度假酒店前不久的预订表上,记者看到当天入住的俄罗斯游客约有600多人。来自莫斯科的娜塔莎已是第二次来三亚度假。去年冬天,娜塔莎全家已在三亚逗留两周,尽情享受这里的阳光、沙滩和海水。娜塔莎说,中国的海南岛在莫斯科很有名气,有很多人都想到这里度假。

  “海南的水清沙白、碧海蓝天驰名海内外。”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在一次“海南旅游推介会”上激动地说,“海南是中国最美丽的地方,来到海南,不想唱歌的人想唱歌,不想跳舞的人想跳舞。”

  “健康岛”现魅力地产商动了

  在2003年非典肆虐时,因为没有发生一例非典,海南赢得了“健康岛”的美誉。随后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从国外蔓延到国内一些省,海南作为候鸟南迁的目的地,再次赢得“无疫区”的称号。品牌效应的产生为海南找准了定位,坚定了海南人“打造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的信心,也带来了滚滚财源。

  海南置地公司总经理说:“我当初选择在海南投资,就是为海南的生态而来的。我把置地花园建在有‘十里椰梦长廊’之称的海口滨海大道旁,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

  海口美视五月花国际

高尔夫球会馆常务副总经理余罗桥表示:“我们在海南的1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也是冲着海南‘健康岛’的品牌和‘椰风海韵’的景致而来的。”

  生态保护开局之年头等大事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加快可持续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本钱。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一再强调:“十一五”期间将重点打生态牌,凸显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通过‘十一五’旅游产品结构的调整,生态旅游将成为彰显海南特色的旅游标签”。

  据介绍,“十一五”时期,海南提出要打造亚洲高档休闲度假旅居基地和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第二居住地的目标。目前,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高调进入海南旅游

房地产业:香港李嘉诚、李泽楷父子的电讯盈科—和黄地产与中国内地的保利集团、上海联合体联手开发三亚海棠湾,意向投资金额170亿元;此外,香港的恒基地产斥资20亿元,高标准开发陵水清水湾;另一家香港大集团中信泰富投入100亿元进驻万宁神州半岛,与博鳌联动,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独具特色的康体疗养和高档旅游服务等特色品牌……作为中国唯一没有冬天的海岛,海南对国内的先富一族、周边国家和地区人士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面对新一轮开发热潮,海南省委、省政府非常冷静,省长卫留成说,海南省的旅游收入已超过100亿元,带动了30万人就业,但上千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不仅仅是为了看几块大石头,也不是来观赏水泥森林的,吸引游客的主要是海南的椰风海韵。因此保护、建设和发展海南的生态是海南省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

   链接

   海南旅游业冷静直面存在问题

  “海南旅游产业需要可持续发展,而不是某一个黄金周的红火兴旺,因此,尽管2006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收入显著增加,可以说是赢得了‘十一五’海南旅游‘开门红’,但我们还必须冷静地面对海南旅游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吴文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交通问题成瓶颈

  海南是东南亚直线航空距离中心,但国际航班少,国际旅游的可进入性差。航线对开拓国际旅游市场形成了严重制约。加之海底遂道尚未建设,海上交通受自然天气因素影响大,交通问题已成为制约海南旅游转型升级和发展的主要瓶颈。吴文学说,他的一位朋友原定要来海南过春节,在三亚喜来登酒店都定好了三天的住房,并且支付了全额房款,但是因为没能买到返程的机票,不得不放弃来海南的计划。

  团队用车投诉多

  关于旅游团队用车问题的投诉,占今年春节整个旅游投诉的60%。吴文学说:“我的电话从初二开始就没闲着,天天都是‘车辆车辆’,要不到车的找我要车,要到车的投诉服务质量。1月30日,海南省多家旅行社不同程度出现旅客滞留机场情况,旅行社不得不安排出租车前往拉客。交通部门应急调来的客运线路车,价格高,一些车的车况差,导致个别旅游团队发生游客因车上没有空调而拒绝上车的情况。另外,部分旅游车司机服务质量差,特别是那些嚼着槟榔、穿着背心、剃着光头、讲着粗话的司机严重损害了海南的旅游形象,用游客投诉的话说:与美丽的海南风景太不协调。”

  自驾游服务不到位

  自驾车游是高端的游客群,但海南省对自驾车旅游的配套服务还存在很多问题。吴文学说:“游客驾车从海安乘坐轮渡过海一般要等四至五个小时,并且摆渡轮船不定时,造成游客上岛很不方便,现在自驾车上船轮渡一辆车收100多元,一个人收38元,一些自驾车司机反映宁可让海南有关部门多收一些钱,多买一些船,让他们进入海南方便一些。上了岸进入海南岛之后,旅游部门的服务也不到位———地图没有;城市、道路和到景区的路标不健全;缺乏专门的自驾旅游指南资料;旅游地图不适应自驾车需要。黄金周7天,有1.5万多辆自驾车活动在海南,海南却没有一个自驾车营地,这是非常不相称的。”

  “海南要打造一流的旅游产品,就必须以高效务实的态度来面对并解决这些问题。总有一天海南的旅游会在全国走出一片有序、规范、质量和效益的新天地,对此我充满信心。”吴文学的语气坚定果断。(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