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公安部将下沉警力 基层要达到总警力85%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39 中国消费网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陆红燕(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

  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参加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也很高兴,今天是春节长假刚刚结束,跟大家见面,通报有关情况。

  [主持人陆红燕]:

  今天发布会有两个主题,第一个是通报春节期间的社会治安形势,公安部向大家公布大家感兴趣的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方面的情况。第二个主题,也是今天通报的主要内容,就是公安部推出2006年的工作重点“基层基础建设年”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陆红燕]:

  下面,我们就请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向大家做具体介绍。

  [武和平]:

  各位记者朋友,爆竹声声辞旧岁,我们迎来了正月初十的发布会,欢迎各位中外记者朋友踏着春天的脚步来参加我们的发布会,感谢大家对公安工作一贯的关注支持,感谢你们对公安工作、公安队伍监督、理解和支持,你们的关注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一个动力。

  [武和平]:

  关于春节期间的社会治安形势,已经有了一个书面材料提供给各位。总的看,春节长假全国治安的总体形势是好的,除了火灾事故以外,案件事故的数量都有下降。就火灾形势而言,人员死伤的财产损失、重特大的火灾数量都和去年同期相比有下降,但是火灾发生的起数同比上升了。对其中的原因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今年全国近200个城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的第一年,客观上讲形成了与去年同期相比引发火灾的起数上升较大的情况,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在喜庆之余特别要注意安全,同时实践也证明只要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禁改限”之后的火灾是完全可以控制的。这是我们明确的观点。

  [武和平]:

  我可以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春节期间,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之后,由于准备充分,部署周密,动员了社会力量,特别是民警、消防官兵忠于职守,在重点时间、人员密集区加强了动态的巡逻控制,80多支消防队、5600多名消防官兵、300多辆消防车定人、定点、定时巡逻,每隔一小时,我们的消防巡逻车就要进行一次巡逻,同时,社区民警还深入到街道、社区之中,协助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分块、分段包干,动态把关。在这种辛苦努力下,元月28日到2月3日春节期间,全市接报的火警1112起。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警就达到了300多起,但是,由于防控及时、灭火及时,叫做“有警无灾”,没有发生一起火灾,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这方面的情况我们不再赘述,大家一会儿有需要了解的我们在答问时做介绍。

  [武和平]:

  接下来我主要介绍一下2006年公安部推出的工作重点,也就是“基层基础建设年”的有关情况。

  我想讲以下三个内容:第一,为什么要推出“基层基础建设年”?党的十六大以来,公安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每年都有新的举措,每年都有一个牵动全局的工作重点,每年都有新的发展,而且环环相扣、步步深化。

  [武和平]:

  我们可以盘点一下,2003年,第20次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党中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决定》的13号文件,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开展“贯彻十六大,全面建小康,公安怎么办”的大讨论活动。通过大讨论,体现了要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在这一年大家注意到了,我们实施了“五条禁令”,推出了30项便民利民措施。明确“为谁执法,为谁服务”。所以,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保障人民的安居乐业,成为公安机关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工作定位,充分体现了“执法为民”的

为人民服务宗旨。国家的最高利益是人民,人民的安居乐业同样是人民的利益,所以执法为民在2003年作为我们整个公安工作的思想基础要明确。

  [武和平]:

  2004年,为提高公安队伍执法为民的过硬本领,提高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和体能素质——即要提高每一个民警的素质,不能在执法当中对犯罪分子“追不上、打不赢、说不过”,所以提出了要在思想上、业务上、体能上变硬,干什么练什么,所以公安机关开展了全警“大练兵”活动,使公安工作正规化建设迈出了新步伐。胡锦涛总书记向全国公安机关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了四个能力的建设,这四个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为经济社会服务的能力。

  [武和平]:

  2005年,在确定思想基础、提高过硬本领的基础上,怎么样践行“

三个代表”,为民执法办实事?这一年,公安部党委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贯彻中央政法委提出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要求,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开门大接访”活动。大接访以“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为目标,抓住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问题,集中进行整改,清理欠账,我们欠老百姓的感情账、经济账,进行了偿还。3600多名公关局长在这一期间面对面接待群众、解决信访问题,使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武和平]:

  去年大接访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公安部又及时召开了全国厅局长会议。周永康部长指出,通过开门接访,既解决现实问题,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又要促进公安队伍建设和执法水平的提高,以此全面推进公安工作,各个警种都要认真地总结、提高。发现我们自身的问题,要进行整改,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公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大接访中群众反映当前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仍然是执法问题,在执法方面,集中表现在执法质量不高、不规范、不文明,而这些问题多又容易发生在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一线基层单位。有个别单位该办的事没有办好,该抓的人没有抓到,该说的话没有说好,态度还存在冷、横、硬。因此巩固和发展大讨论、大练兵、大接访的结果,整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关键环节在哪儿?在基层。各项公安工作的部署,便民利民的措施落实要靠基层,公安机关大练兵的活动在基层,公安队伍建设、队伍素质、警民关系以及工作成效体现在哪里呢?老百姓感觉到的应该还是基层。因此,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推动公安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固本强基,才能本固邦宁。

  [武和平]:

  今年新春佳节来临前夕,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又亲临公安部机关,通过指挥中心慰问全国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观看了国家反恐怖指挥系统的演习,并要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

  公安部党委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公安机关必须牢牢把握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社会稳定的总要求,必须以执法为民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强警为支撑、以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队伍正规化建设为保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确定了今年大力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工作重点,而且要坚持不懈,一抓三年。

  [武和平]:

  第二个方面,“基层基础建设年”的主要内容。什么是“基层基础建设年”?“基层基础建设年”就是要组织全国公安机关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三基”。真正增强基层单位的实力,增强基层的活力,提高队伍素质,提高工作水平,为公安工作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所谓基层,就是指公安机关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的最基本的战斗实体。主要指公安机关在一线的“三所三队”:即派出所、看守所、车管所和刑警队、巡警队、交警队等基层所队。

  [武和平]:

  我先说派出所,它的职能任务是市县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它的职能集中了防范、管理、打击、服务多种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战斗实体,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广泛的基层单位。它的日常工作涉及八大项:涉及到治安信息的收集,人口的管理,行业场所和危险物品的管理,预防治安灾害事故,监督指导辖区内的机关团体、学校的治安保卫工作,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协助破案,查处治安案件调解纠纷,接受群众报警投诉提供服务。派出所一般和我们的基层政府的组织相对应,与乡镇和办事处相对应,划分了若干个责任区,就是每个派出所有若干个责任区,按片管,每一个责任区由一名民警负责。目前我们全国有多少个派出所呢?有52000多个派出所,这里包括铁道、交通、民航、林业、公安边防派出所,一共有49万多名。可以说,只要有人民群众的地方,就有它的工作延伸,其中有的在闹市区,有的则地处偏远,条件十分艰苦,像甘肃的敦煌,地处罗布泊那个派出所管辖1.6万平方公里,只有5名民警,目前的工作状况是,包括报警,群众有求助,就用狼烟点起来,民警再去现场,保持了古老的接报警办法。像地处世界屋脊的拉萨八廓街派出所,是民族团结的先进单位,也是我们派出所单位一个杰出的先进单位。派出所民警,大家熟悉的作品里面的“马天民”式的,我们现今的南昌筷子巷派出所的邱娥国,现在仍然工作在派出所。

  [武和平]:

  我再介绍一下看守所。看守所和监狱是有区别的,它是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判处有期徒刑,被交付执行刑罚前,余刑一年以下的罪犯进行羁押和监管的机关,简单说它是终审前犯罪嫌疑人羁押的场所。全国的看守所共有三千多所。

  车管所。开车的都知道有车管所,车管所的职能是负责机动车驾驶员的考证、发证,办理车辆牌照,负责车辆安全管理的公安交通管理业务工作的基层单位。目前全国有382个车管所。以上是三所情况。

  [武和平]:

  还有三队。大家比较熟悉的刑警队,抓坏人的,侦查破案的,规范起来讲它是从事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承担主要侦查办案任务的战斗实体,它包括各个城市的刑警大队和责任区刑警队。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通过公安部指挥中心慰问的安徽合肥市曙山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支队是一个基层代表,目前全国共有刑警队8500个。

  巡警队是公安机关专司巡逻勤务,快速反应、处置群体事件,打击暴力犯罪,集“打防控”于一身的独立警种,而且这一警种是一个新的警种,是随着改革开放之后应运而生,是随着社会治安动态的变化而诞生的,如被誉为“人民的110”的漳州110巡警支队。

  交警队,指挥交通,是负责路面执勤、执法,处理简易

交通事故,疏导指挥交通的基层单位,目前全国共有交警队9100多个。

  上述“三所三队”的总警力要占到全国警力的一半。

  [武和平]:

  所谓“基础”,就是指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供支撑、保障的工作。无论是领导机关和基层所队,无论是各个部门还是各个警种,都有自身的业务基础工作。基础工作既包括公安的业务基础,也包括队伍建设的基础,既包括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比如我们的车辆、枪支、计算机、通信等等,也包括思想政治工作的软件建设,包括制度、组织条例等等。既有专门工作,也有群众工作。

  我想以派出所为例,像派出所的基层工作是什么呢?对辖区的人口情况了解熟悉,过去要求派出所片警达到六知,知人、知姓名、知情况、知收入等等。中国公安的特色就在于发动群众,对易发案部位的控制,比如犯罪分子的吃、住、行、销、玩儿这些公共场所和一些特殊的行业,这些阵地的控制也需要派出所做大量的基础工作。

  我们说打基础,就是要把业务基础的工作打牢,打实,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业务保障和精神动力。这就是“基础”,像我们建楼,必须把根基打好。

  [武和平]:

  所谓“基本功”,就是指民警应知的基本知识、应会的基本技能、应有的基本体能,是民警胜任岗位、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所必须具备的职业警察的基本本领,是民警个人素质的综合反映。不同的层次,不同的部门,不同的警种对基本功的要求不完全一样。对于基层所队民警来说,苦练基本功,就是要通过学习、训练,真正做到“三懂”:一懂方针政策、二懂法律法规、三懂业务知识。还要做到“四会”:会擒敌自卫、会执法执勤、会管理服务、会群众工作。以刑警为例,它是我们老百姓手中的一把尖刀,要求这个警种要达到“六会:会侦查、会取证、会缉捕、会审讯、会作卷、会电脑。刑警达不到“六会”,就不合格。

  [武和平]:

  第三个方面,“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工作目标。重点是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警力要下沉。工作要上去,警力要下沉。当前,各级公安机关正在努力解决警力资源的科学配置问题,现在要通过改革的手段解决有些地方还不科学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目前,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百分之七八十都在基层,而我们现在的警力是个水桶状,上下一般粗,机关到基层配置的力量差不多。怎么样才能科学?就是金字塔型的,机关的人要少,基层的实干人要多,用改革的办法和科学的办法解决人员配置不合理的情况。因为中国的警力万分比比较低,发达国家都在万分之二十几,五十几等等,有限的警力在基层单位层级多,分工过细,条块之间又分工过细。还有一个,机关的工作作息时间不利打击犯罪。犯罪往往是发生在半夜,而我们这个时候警力比较少,所以现在各大中城市都在解决资源配置情况,就是水桶状要变成金字塔。在资源配置上,用科学发展观来调整警力,就是要把警力推向基层,深入社会,面向群众。使老百姓提高见警率,就是看到警察,增强安全感,使犯罪分子受到震慑。所以现在要精简机关、充实基层、贴近实战,要进一步精简机关人员,充实加强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实战单位。而且公安部做了规定,新增加的公安编制要充实到基层一线单位,基层所队实有警力要占到所在公安机关或部门、警种总警力的85%以上。在老百姓需要我们的时候,在最需要我们的地点,我们的警力能够以最快速度达到。

  [武和平]:

  二是保障要有力。要在领导精力、人财物的投入上,切实向基层基础倾斜。要建立落实基层所队公用经费保障制度和民警的福利待遇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基层所队无办公用房、无通讯工具、无交通工具的困难问题。我们很多派出所现在是租用人家的房子,有的派出所现在电话只能打进、不能打出,有的派出所没有电脑。各地派出所都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中央财政仅这两年以来,就向中西部配发了1万台警车,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都在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为了稳定,我们要加强公安机关的保障建设。

  [武和平]:

  三是班子要加强。要抓好基层所队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选好、配强一把手。今后,县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城市的分局的分局长和县局长一把手必须有基层所队长的工作经历,并且要把此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四是素质要提高。要把教育培训作为基层所队经常性的工作和提高基层所队战斗力的根本措施来抓。各地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都要对基层所队的民警每年统筹组织一次不少于15天的集中训练。就是我们的警力在有限的情况下,一个是刚才我讲到的结构性的调整,再一个是资源性的开发,发挥我们现有警力的作用,加强培训,提高工作效率。

  [武和平]:

  五是管理要规范。要按照“四要”的要求,就是“人要精神,物要整洁、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看看我们“三所三队”是不是按照这四个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所队的规范化建设。要在统一派出所外观标识、统一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统一警用车辆外观制式的同时,大力加强基层所队的内务管理和基层民警的作风养成,我们对老百姓应该彬彬有礼,应该是文明执法,这方面我们要求基层所队的民警要举止端庄、行为规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为了保障我们基层基础工作的开展,还有很多相应配套措施,如深入警务公开和政务公开,除法律规定的不能公开的事项都要予以公开,比如去年“开门大接访”之后,公安部刑侦局下发了公安机关办案公开制度实施办法,这个已经生效了,这个办案实施办法对报案人案件是否立案、案件的进展要实行回报制,不能报了案就石沉大海。对报案人、被告人告知他们享有的权利。另外,“三所三队”要率先实行警务公开,敞开大门,要让老百姓有知情权,扩大我们公安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武和平]:

  近期我们还要给大家组织一次发布会,介绍关于督察警务的情况。近年来我们加大督察力度,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外部我们靠人大、政协、群众代表、老百姓来监督,内部已经从1997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督察条例,我们有一个新的警种诞生,也就是“督察警”,管警察的警察。包括我们的业务工作,特别是刚才说到的“三所三队”里面的看守所。现在我们正在做准备,组织记者到看守所进行采访,了解一下羁押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场所,了解这方面的执行情况。我们还要加大查处的力度,实行错案追究。

  总之,要锲而不舍、扎实有效地加强“三基工程”建设。当前公安部和各级公安机关已经开始启动了这项工作,各个部门、各个警种也在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标准,我们也希望在座的新闻界的朋友们支持、关心、监督、帮助我们开展这项工作。届时我们还会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有关的具体情况。

  我要通报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